1904年10月27日,纽约市的第一趟地铁列车缓缓驶出市政厅车站,地球上的城市地下铁道从此诞生了。当时参加纽约地铁建设的工人有3万多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爱尔兰人或意大利移民以及非洲裔的美国人,他们所用的工具是镐、斧,运输工具是骡子和驴,当然,炸药发挥了更大的爆破作用。时序过了整整100年,今天,纽约的地铁已经成为世界上线路最长、车站最多的地铁,而且,它已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交通工具了,而是建设在地下的一座座“城市”。它成为成千上万人的工作场所,是他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地方,是城市四通八达、奔流不息的大动脉,也是纽约市的一条地下艺术长廊。
在我到达纽约之前,曾有朋友向我介绍了纽约地铁的犯罪率高,有些地铁站是脏乱差所在。到了纽约,住在皇后区,每每要到曼哈顿区去办事,少不了要乘地铁。几天下来,发觉纽约地铁并不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差。我除乘坐过了北京、上海的地铁外,还乘坐过香港、东京、法兰克福、米兰、罗马等市的地铁,把几处的地铁加以比较,虽然建设时间相差了几十年、上百年,纽约地铁的车厢已有些陈旧,但总的来看,今天纽约的地铁并没有明显的落后现象。
我刚刚到达纽约,经济日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和铭同志就送给我一幅纽约地铁全图,它立刻成了我每日必读的“教科书”,难得的是,上面除有英文、法文、阿拉伯文、日文说明外,还有一栏中文说明。上面写道:“纽约地铁是世界上最大、最长、最复杂的地铁系统,总长达1149公里,连接纽约四大地区,有469个车站,阁下在旅行中必定能找到一个靠近目的地的车站。”
从1904年第一趟地铁列车驶出车站,纽约地铁的扩建工程就没有中断过,一直持续到20世纪20年代才停止扩展。美国朋友告诉我,每天在纽约地铁行驶的列车有6000多辆,每天乘客有450万人次,每年多达15亿人次,这个数字可称得上世界之冠了。由于曼哈顿岛上停车费十分昂贵,而地铁又十分方便,据说曼哈顿区有78%的人没有私家汽车,上下班全靠地铁,以致成为其他地区美国人的笑柄。据估计,纽约每3个上班族中,就有两个乘地铁。
纽约地铁不仅线路长,而且分布均匀,车站多,2~5分钟便有一班车。繁华地区,线路更密集,随处都可乘坐。有一次,我在曼哈顿区的一个车站下车,乘电梯上升到街面上来,当时认真记好下车地点的特征,以便办完事再回到此地乘车返回。当我又走了些路程,在另外一处办完事,准备返回原处时,发现脚下就有地铁站,于是,径直进站上车,很快回到住处,不需要走回头路,大大节省了时间。
打开纽约地铁路线图,我发现,在狭长的曼哈顿岛上,南北向并列的路线就有10多条。而从曼哈顿区去其他区,不论远近,都很方便。许多线路跨着三个区,最长的线路长达62公里(中间转一次车)和52公里(直达)。在纽约地铁系统的469个车站中,最繁忙的是“大中央地铁站”,这个站每年进出的乘客多达3120万人次。
转车是很容易的,所有可转车的车站都有明显的标志。有的地铁车站分上中下三层,每一层面都有一条或两条线路在运行。转车时只要乘电梯上楼或下楼就可以了。
纽约人乘地铁的虽然很多,由于班次多,疏导快,多数时间并不显得十分拥挤。在纽约,遇有急事,一定要去乘地铁。因为乘地铁比乘任何地上交通工具都更快捷。
在一些大的地铁站,一般都设有食品店、花房、礼品房和报亭等,形成商业街,这也给匆匆过往的乘客提供了不少方便。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纽约地铁曾度过一段灰色年代,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地铁站到处可见涂鸦行为,因而成为纽约脏乱差的典型。近十几年来,这种情况已大大改善。随着地铁里的相对平静,已经抹去了人们的灰色记忆。人们认为,今天的纽约地铁比任何地上交通工具都更加安全、可靠。
目前,纽约地铁也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每到深夜,皇后区和曼哈顿区之间的地铁E号线成了无家可归者的“卧铺车厢”。他们之所以选择这条线路,是因为这趟地铁途经的都是相对安全的地区,而且24小时运行,更何况这条线上的列车行进也比较缓慢。随着世界恐怖袭击活动的日益猖獗,新一轮贫困浪潮的侵袭以及城市犯罪行为的增加,一种忧虑感、恐惧感近年来又重新回到了人们中间。
地铁顾名思义,应在地下行驶,但纽约地铁则不尽然,需要入地时,即在地下;需要过河时,则深入河底;需要上升时,便升到地面上,没有一定之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