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来,“美国之音”这家老牌媒体巨头一直是受众最多的西方中文广播机构。这位自诩为“民主之声”的广播元老,虽然可能被叫停对华广播,但是这不代表美国对华宣传的停止,相反,这是美国宣传攻势向网络转移的一个讯号。
近日,“美国之音”的上级机构美国广播理事会向国会提交其2012财年预算。如果国会批准,自今年10月1日开始,其普通话和粤语广播及电视节目将撤销,仅保留中文网站,中文部也将大幅裁员。
“美国之音”的中文部是白宫在中国灌输美国价值观的重要“喉舌”,向来备受重视。此消息一出,外媒纷纷表示关注,加拿大《星岛日报》感慨道,“这将意味着美国政府对中国广播时代的终结。”
美国声音将消失?
隶属于美国国务院的“美国之音”始创于1942年,目前以44种语言对全球广播。这回遭此冷遇,立即引发各方猜测。依照2012财年预算计划,普通话广播将裁员38人,而该部门现共有69名员工,裁员比例已超过一半。另外,广东话广播的7名员工则全部被裁撤。不过此次广播预算遭删减的语言还包括克罗西亚语,只不过它是小删而已。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财政预算的一部分。“美国之音”中文部员工是在预算送达国会前夕才风闻裁员计划,听到裁员消息都非常错愕。
其实在对华广播黄金时代衰落之前,“美国之音”在俄罗斯已经遭受冷遇。2006年7月12日,“美国之音”广播电台前副台长赫尔在给《华盛顿邮报》的信中宣布,布什政府计划在今后几个月内完全停止“美国之音”对俄广播,同时还将大量减少国会资助的“自由之声”电台对俄广播。两次冷遇,归根结底都是由于受众的减少与转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周琪日前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分析,“美国之音”在推广美国对外政策以及施加意识形态影响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今年其可能叫停对华广播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如今通过电台收听节目的人数每年在剧减;第二,美国政府对外宣传经费面临削减的压力;第三,新兴的媒体,特别是网络的影响力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作用受到与日俱增的关注。
英国BBC的评论文章对美国这个举措表示不理解,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并寻求背后原因。文章称,中国正在大力对外推广本国形象宣传片,新华社卫星电视24小时不间断向美国播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在争取欧美地区的播放权。文章发问,这种此消彼长的现实说明了什么?是西方世界把仅余的力量集中处理本身经济问题,无暇顾及宣传?还是中国要表现大国崛起,西方声音逐渐消失?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担心纯属杞人忧天。他们认为,“美国之音”是美国冷战时期的“历史遗物”。而如今,中美关系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并非冷战时期的敌对关系,也并非“零和”竞争关系。尤其在共同面对金融危机下,合作更显重要。因此,“美国之音”停止中文广播是顺应时代之举。
网络宣传受青睐
为于外界的争议,广播理事会战略与预算委员会主席恩德斯・温布什站出来辩护称,“美国之音”并非要停止对华广播,而是将任务转移给其他电台。同时将“美国之音”的宣传任务转向网络,以增强传播效果。据报道,美国政府将继续“自由亚洲电台”的运营,这一官方色彩不那么严重、规模更小的新闻广播将继续在中国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播出。虽然这一电台也将面临预算削减。美国广播理事会成员维姆布什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很清楚,我们要保持短波阵地,因此我们将‘美国之音’的频率和时间段拨给了自由亚洲电台。我们并没有停止对中国的广播,我们只是重新校准了广播。”
而且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细节是,“美国之音”保留了中文网站。也就是说“美国之音”可能停止对华短波广播,绝不意味着美国其他针对中国的宣传手段也叫停。美国《思想者》杂志则认为,奥巴马通过关闭美国之音对华广播,来向美国人表示他新的世界宣传的策略,数字媒体是奥巴马将要转向的方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员洪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美国之音”的大幅裁员主要是因为广播这种形式已经无法满足美国对中国的宣传力度,所以导致它宣传策略的一种转变。他认为美国并没有放弃对中国的宣传力度,只是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把精力投放到网络上。
身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本身就是“推特”明星,他在该网站上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60万名“followers (粉丝)”。《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国务院与“推特”之间关系显示,奥巴马政府已经把社交网站视为“外交箭袋中的一支新箭”。2010年被看成是微博元年,中国的微博用户一下子发展到了近千万人,让美国对这一新媒体更是青睐有加。2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乔治大学发表网络自由讲演。她表示,美国国务院在使用阿拉伯语及波斯语发送“推特”信息后,还准备推出中文及俄文的“推特”账户。并且,美国今年将花费2500万美元,用来保护网络作者,帮助他们突破网络限制。正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员洪琳所说,“就算美国之音把所有的语种都撤掉,也不会取消对中国的宣传。”
“民主利器”服务68年
被视为“民主利器”的“美国之音”为美国政府服务已经68年,一直被美国视为“骄傲”。它确切的首播时间是1942年2月24日,也就是美国宣布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79天之后。当天,播音员威廉・哈兰・海尔是用德语对听众说:“这里是从美国发出的一个声音,每天的这个时间我们都会向您提供有关战争的消息。消息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但我们将告诉您真实的情况。”很快,中文、俄文等广播相继出现。
二战结束后,“美国之音”有一段时间处于前景不明的状况。当时的人认为“美国之音”的价值已经不存在了,而且45个语种的广播开销巨大,没有必要再办下去。最后在194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关于“美国之音”的法案,也正是这项被视为“救命稻草”的法案,避免了“美国之音”被解散的命运。
20世纪80年代学习英语的中国人大多离不开一个短波收音机,因为通过短波可以收听到“美国之音”来学习纯正的美国英语。但当他们通过各种努力留学到美国后,却发现“美国之音”反而在美国消失了。因为“美国之音”是美国政府的宣传机构,美国法律禁止向美国市民直接广播。而过去40年,像“自由欧洲之声”、“美国之音”、“美国信息处”等都在向其他国家兜售民主、个人权利、自由市场的观念,被西方国家视为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有效工具。最终,这些价值观推动了苏联不流血的瓦解。
即使在互联网刚在全球兴起的上世纪90年代,“美国之音”还能不断扩张自己的实力。那时候“美国之音”开始加强对中国的广播,扩大中文部编制。许多台湾派驻美国的记者都陆续被高薪挖角,加入中文普通话广播行列。当时播出节目的语种最多时超过50种。1994年“美国之音”成为世界上首家利用互联网络的国际广播电台,现在人们可以在其网页上找到播出的节目表,而且可以收听、收看和阅读播出节目的内容。
与“美国之音”类似,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中文广播节目也长期自诩是“民主之声”。近日,它也宣布为节省成本,将于今年3月底开始停止包括普通话在内的7个语种的广播节目。而将转战电视和互联网的英国,甚至没有给自1941年5月19日开播的BBC中文普通话广播庆祝70周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