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鲁易齐倾向于使自己的作品更多作用于普通人,而非博物馆和画廊中的艺术看客      长城      2000年9月7日下午,长城的起点――山海关以西角山上七百多米陡峭的长城上,整整一百件竹筒制成的声音装置树立在长城城垛上,微风吹来,装置发出悦耳的鸣声。这是意大利的艺术家鲁易齐・贝拉迪的艺术活动“长城上的一百个风琴”的开幕式。声音装置是艺术家自制的,鲁易齐把从意大利带来的锥形共鸣箱安装在约6米高的产自湖南的竹筒上,装上材质和粗细不同的琴弦,经过调弦后让琴弦在风力的作用下震动,发出单纯而和谐的音响。声音听起来类似鸽哨,但较为丰富和含蓄,富于形式感的“乐器”形象和声音一起深深地嵌入了风景之中,。这种声音是对自然现象的描述?或是又一种形式的人工自然?因为它装置了与自然之间清雅的关系,使它产生一种安详的内在感染力。
在国际艺术界,以声音作为形式的艺术作品多利用电子音响设备,而这件结合装置和大地艺术的作品采用的都是自然材料。作品中最重要的因素――琴声,产生于对自然因素――风的感应,它所产生的和谐感与环境中的其他自然声音意象相融合,使观众会很容易进入一种新奇和愉悦的状态。由于琴音来源于自然本身,人们不会把它同背景声响中孤立出来,而会一同聆听耳中的每一种声音,就像印象派画家眯起眼睛观察景物的色调一样。每一种环境音响的来源,音色,强弱,距离,力度等都会更敏锐地被捕捉到,琴声使听觉更敏感,使人们更清楚地感受风景中的全部声音。
实际上,角山的这一段长城距离城市很近,人们在长城上除了能听到野外的声音,还有遥遥相闻的汽车、拖拉机的声音,军营中的士兵们操练的声音等,这样,人工的声音也成为了听觉风景的一部分。处于这样的声音组合里,人会产生幻觉,环境、自然、人群都突然具有了焕然一新的亲和力和真实感,而艺术作品在完成这一使命后悄然隐退……
鲁易齐
对于一个来自异域的艺术家,长城具有什么样的魅力?在鲁易齐看来,长城是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一个象征性的疆界,是人类活动与自然风景结合的见证,又有与中国历史相连接的文化意义。这听起来似乎与我们的教科书没什么区别,但真把它当成文化遗产时,你就能看出其中的不同。利用长城做艺术活动在中国艺术家已经不是新鲜主意,外国艺术家在长城上安装并实施艺术作品却是头一次。在这件作品里,长城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艺术家在设计风琴,选择材料及安装方式等细节上进行的安排,都为使其与长城的建筑风格、审美特性和历史价值相协调,效果却是宜人的、亦真亦幻的。
鲁易齐从八十年代以来一直创作环境音响作品,已完成了近三十件作品。他做过的另一件声音装置是制作一个巨大的贝壳,参与者躺在里面飘浮在水上,倾听流水和自己发出的声音,如同回到母体的子宫内,与风琴表现的外在环境感觉不同的是启发内部私密化的个人感受。他还有一种声音机器,模仿工业社会以前的人们生活中的声音,如马车、风磨等现在已听不到的声音。作为一个艺术家,鲁易齐真正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听觉风景中去,不分时间和场合地聆听各种音响。视觉和听觉使人们认识世界的两种主要感官:深入观看往往包含着怀疑,而深入的聆听无疑地表明了接受和感悟。世上有视而不见,但听而不闻却似乎更为普遍。我们时常听不到自然的声音。听不到人类心灵的声音,也忘记倾听历史的声音,而鲁易齐通过制造的倾听机遇,使我们接触到一种直接体验。
鲁易齐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做实地的考察和聆听便制定了实施作品的计划,来到长城后,声音的组成有些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长城并非处于纯粹的自然当中,如有上面提到的拖拉机的声音等。听觉风景中有很多不同的因素,有些是熟悉的,有些是不熟悉的,这种陌生和意外带给了他新鲜的感觉。9月14日,艺术家又到刚刚撤去作品,恢复原状的角山长城去,再一次听。据他说,各种声音都更加强烈了,而且丰富多彩,象印象派的画。
鲁易齐倾向于使自己的作品更多地作用于普通人而非博物馆和画廊中的艺术看客。行走于长城上的游客们通过这一疏密有秩的音响通道,惊叹造化的神奇。虽然不去博物馆,作品也不能没有观众,否则作品就失去了意义。他注意到,有作品时,观众行进的速度较快,注意力集中在声音和新奇的装置,比较兴奋,似乎急于攀登到最高点,发现装置的尽头;而恢复原状后,游客的行进速度比较慢,对长城外的远处景物观赏的时间明显延长。而长城附近大量的居民在清晨来到长城散步和锻炼身体,也纷纷对作品表示喜爱和高兴。与当地人的交流和沟通使鲁易齐感触颇深,人们在街上遇到他便手张耳边做倾听的样子同时口中“呜呜”作响。还有一位女士在长城上专程找到他,请他听她在风琴的伴奏下演唱。对于那些看到他这件作品的人来说,那是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