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张国强时,他正在南京拍夜戏的现场。色彩缤纷的沙滩大短裤,配上人字拖,很是休闲。原来,这一场戏与他无关,他根本就是来“打酱油”、看热闹的。于是,你一句我一句,开玩笑地闲扯中,他吐了真言:“这是自《士兵突击》后,我再一次找到了拍《士兵突击》时的状态。”“过去会想曝光率的问题,因为这不可或缺嘛,你得增加曝光率。但是,我现在不这么想了。”
言语问,你能明显地感到他的变化,不是什么摒弃名利的伟大,而是成熟。进入不惑之年,他已经将当初大器晚成的惶恐化成一种坚持与自信,“好东西它就是好东西,到时候拿出来就是好东西。”而对现在的生活状态,他说:“我很满足。我接着我的想法走,不会被什么所左右。”
幸福时光。年少轻狂
“我们这些兄弟关系都特别好,但要全体凑在一起不太可能了”
前些日子,陈思成与李晨的“兄弟失和”事件占据了娱乐新闻的各大头版头条,引起不少人的感叹,而张国强说:“没有,我们这些兄弟关系都特别好。”但是他也说:“如果在一个戏罩,两三个人那样的还能凑起来的,但要全体凄在一起不太可能了。你想想这些人全在各个戏里担当男一号的,像《团长》那时候聚得比较齐了,但是第三次要再聚不太可能了。除非特别好的本子,这个戏完全没有主演,大家伙儿段落式的,整个戏每个人都一个桥段、一个桥段,但是大家伙最后又融到一起,但是这样的本子太少了。”
张家有子初长成——
“希望他能受到好的教育,能有很多朋友”
提到儿子,张国强的脸上带着父亲特有的柔软。他在外拍戏,儿子在家中上学,工作忙碌的他,与儿子的主要交流方式便是打电话,在电话里跟儿子絮叨自己拍戏时遄到的事隋,“儿子会在电话里问‘拍戏累不累’,我说,累啊。他说:‘你要注意身体啊。’当时我心里一愣,酸酸的,觉得我儿子长大了。”
说到儿子的未来,张国强说:“我希望他能受到好的教育,他能有很多朋友,我希望他交很多朋友,他有自己的朋友,他做他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习惯潜水,不爱发言
“微博上现在有很多东西越来越乱了,所以就不想参与其中了”
不少粉丝在张国强的微博上留言,期待着“七哥”回归微博。导演康洪雷还调侃说张国强正在练习用盲文发微博。而对于自己许久不更新微博,张国强说:“偶尔会上去看一眼,但是不会留占了。因为微博上现在有很多东西越来越乱了,所以就不想参与其中了。但是一些慈善、救助这样的微博消息我还是去关注的。”
而对于一些寻求帮助的信息,张国强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转发,而是私下里去调查,提到现在微博上时常出现的“网络暴力”,张国强笑着说:“远离是非之地。我还是搞我的创作,我还是好好地搞我的《推拿》吧。”
东北人要讲南京话
“天天拿着电脑放南京人说话的视频,去听、去看、去感受”
《推拿》中与张国强在戏中演“情侣”的刘威葳说:“强哥说南京话的时候,特别好玩。”身为东北人的张国强,学起南京话来也亳不含糊,“我天天拿着电脑放南京人说话的视频,去听、去看、去感受。我要强行灌输他们说话的语气、语调的意识。”
语言过关,但是如何掌控方言与演戏两者间的平衡,也让张同强费了一些周折,“丢了西瓜捡芝麻,我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到盲态跟方言上了,没有去研究戏什么意思。”不过,经过磨合,张国强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把它区分开了,在家里的时候我就可以说方言,与别人就说普通话。”
与“恩师”再合作
“重新站在康导的镜头前,那种感觉很振奋,想做得更好一些”
因为《士兵突击》,张国强一炮而红。无论在演戏还是生活中,导演康洪雷对其都有不小的影晌,张国强也因此一直称康洪雷为“恩师”。而《推拿》也是二八继《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多部影视剧后的再一次合作,“重新站在康导的镜头前,那种感觉很振奋,想做得更好一些。”
《推拿》片场,负责指导的盲校教师说:“从动作到表情,我们天天和盲人在一起都没有这么细致的观察,张国强演的那些细节大到位了”。而这些是张国强日常生活观察的积累,他说“我会把记忆储存到我脑子里,因为我很善于捕捉他的形体,捕捉他的一个神态或者一个状态,所以你看现在我怎么演都可以。”
粉丝很狂热
“有时候搞活动,特别不希望他们参加”
只要有张国强亮相,他的粉丝必定会组团参加,为他呐喊加油。对于粉丝的热情,张国强心里充满感激,不过他说,“有时候搞活动,特别不希望他们参加。又飞机、又火车、又轮船的,奔波过来,不想让他们太辛苦。”在活动现场,只要是张国强有时间,无论是台影还是签名,他部不会拒绝,“有时候粉丝要过来跟你照相,工作人员拦着,我说别拦,喜欢你才会跟你照相,如果不喜欢凭什么找你。”
未来计划
“我以后会多尝试拍一些电影”
与华谊已经合约期满的张国强,现在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调,慢慢调整,他说:“没有什么特别地去给自己定个什么目标,但以后可能会多接触一些大银幕。因为中国的演员太多了,大制作的电影,比如说港台的或者中国大导演的电影,有的时候你是没有机会去参加的,有些电影找到你不一定会很好。你想演大电影,人家找不着你。所以我以后会多尝试拍一些电影。”说到自己最想演的电影角色,张国强说:“什么瀚口可以,电影里面什么样的都可以。警察、犯罪分子、反派、黑帮……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