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拉上拉链的最后一节,把天空播下来的寒气挡到了夹克外面。天上的星星很稠,一颗流星掉了下来,在天空划出一道长长的亮弧。亮弧过时,王老师似乎又站在马华跟前。   王老师说,马华,你就甘心做那颗掉队的星星吗?王老师把马华从网吧里找出来,指着满天的星星说,回家吧,你奶奶在家等着你呢!
王老师的说话很轻,轻得只有马华听得到。站在不远的是王老师的丈夫,他是一个警察。警察背着手盯着马华,马华知道警察肯定恨自己。王老师这半年中就在网吧找过自己好几回,每回警察都跟着,用并不善意的目光盯着自己。今天警察的表情比往常要更加严峻,马华感觉后脊梁处一阵阵的发冷,挣脱王老师的手逃得无影无踪。
一阵风吹过,马华裹紧了衣服。天上的星星映在教学楼下的水池里,上上下下对应着闪来闪去。马华不想回教室去,教室里已经没有王老师。王老师外出培训去了,王老师自己说的。那是个明亮的下午,王老师站在前排同学的课桌前,用手撑着课桌轻轻的说的。王老师说,同学们,我要出去培训一段日子,希望大家不要分心,我争取在中考前回来。王老师脸上挂着笑,挂着很轻的笑。马华看见走出去的王老师撩起衣襟擦自己的脸。那个警察依旧神情严肃站在走廊里等着。王老师临走的时候摸了摸马华的头,对着马华看了看,又看了看。仿佛在说,马华,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呀!你不要老往网吧跑,你要回家照顾奶奶。但是王老师没有说话,王老师只是对着马华看了好一会儿。马华也没有说话,马华只觉着天忽然就暗了许多,不知外面天空飘来了云彩还是刮起了风沙。
马华坐在水池边上愣愣地看着池中闪烁的星星。马华想,再也没有王老师找他回那个令他难堪的教室了。再也不用看着别的同学的爸妈微笑着推开教室的门,用慈爱的目光在班里搜寻自家孩子的神情了。临近中考了,几乎天天有家长来给自家的孩子送各种营养品,关心的问寒问暖。马华已有一年多没这样的事了,马华的爸妈早就各奔东西了。马华挤不到任何一个家庭去,只能跟着病弱的奶奶过。马华愿意和那些常在外面疯跑的伙伴们在一起,他们都跟自己一样,是没人管的孩子。白天在街上逛,晚上歇在网吧里。马华再不会去网吧了,王老师半夜一次次地找他,他过意不去。他看着警察对他憎恨的目光心里也不自在。不过,警察并不善意的目光总是被王老师慈爱的目光挤到厨房里去。王老师把马华领到她家里,警察在厨房忙,王老师就拿出全家的照片对马华说,这是我儿子,比你大四岁,在外面上大学呢!他可不是个爱掉队的学生,马华你也不要掉队哟!
警察的饭菜做得很好吃,王老师用它填满马华空虚的肚皮,然后拿出自家儿子穿过的衣服来,给马华打个包。马华看看厨房里洗涮的警察没说话,咬着嘴唇出了王老师的家门。
想到王老师家的饭菜,马华的肚子不怀好意地叫了起来。学校小卖部的灯明晃晃地亮着,马华想进去买点吃的,马华在全身摸,只摸出一角币。奶奶给不了马华多少钱,奶奶给的不多的钱也多半被马华为网吧老板做了贡献了。马华忽然发起狠来,饿着吧,饿死你活该!那枚硬币被远远的抛出,划出一条弧线流星般地落入水池当中――马华决定要辍学了,没有王老师的学校马华一天也不想呆!
在一个清亮的早晨,马华收拾了自己的书包,马华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上哪里。教学楼下的水池周围不知咋地竟围了许多王老师的学生。他们神情严肃,一个个脸上挂着泪珠,气氛凝重得让人喘不上气。马华不想关心任何事,他只想尽快离开。
走近水池边,马华不由得还是放慢了脚步。就在这个水池边,王老师一次又一次地跟马华谈过话。马华不由得还是朝水池中看了一眼。只一看,马华就惊呆了: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他扔进去的一角币早已湮没在密密麻麻的硬币之中,池底一如那晚他看到的一样――繁星闪烁!
是在为谁祈福啊!马华忽然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同学说,王老师走了,王老师早就得了重病,为了不影响毕业班学生的学业,她才――有人投币为王老师许愿,你也投一个吧!
马华觉得天上所有发光的东西都一下消失了,只有那一池密密的星星在闪烁着。遥远的天空,王老师那病弱却又温和的声音又一次传来:马华,你真甘心做那颗掉队的流星吗?
你真甘心做那颗掉队的流星吗?马华在心里问自己。马华咬了咬嘴唇,把泪水咽到肚子里,拾起滑落地上的书包朝教室走去。身后是那一池的繁星,依然在不停地闪烁着……
遗失的手套
白毛风雪刮得弥了天,却丝毫挡不住同学回家的步子。偌大的寝室中只剩下天喜和我坐在铺上闷闷地对望。
天喜说,回不去就回不去吧,留下来咱也弄一顿饱饭吃。我说,箱子底儿都让耗子给嗑没了,吃木板呀!
天喜蹦下铺挨个把几个人的饭盒揭个遍,然后又失望地把自己撂在铺上,扯过被子说,睡着了就不饿了!
我一觉醒来的时候已是傍晚。天喜老早就把晚饭打回来了,依然是小米饭和水煮白菜。我闻到味儿,忽就从胃里涌出一股酸水。不过强烈的饥饿感很快就镇压了胃的反抗。只几下,我们的饭盒里便剩下了稀得见底的菜汤。我用勺在汤里捞了几捞,没发现还有“漏网”的菜叶,抬手就想倒掉。天喜忽然一把摁住我的手说,等等!我想起来了!
我愣愣地看着他问,想起啥来了?天喜变得异常的喜悦。别倒,等会儿咱们用它煮肉!
我说天喜你饿疯了吧,望梅止渴呀!天喜高兴得不愿解释,把兔皮帽扣在头上,抄起他厚厚的棉手套跟我说,带上你的手电筒跟我走!
我们翻过学校低矮的围墙,来到一个临近的小村,在一户人家的后墙根下驻了脚。
天喜拧亮了手电筒沿房檐仔仔细细地照过去。这时我才想起,天喜曾在某个饿得睡不着的晚上向我们详细地描述过他老舅是如何从房檐底下掏麻雀打牙祭的。他总说,麻雀傻着呢,手电光一照过去就一动不动,净等着你去捉!
我们并没有天喜老舅的好运气,走遍村中的每一户人家,却只掏到一只麻雀。我说,算了吧天喜,旱了这么多年,鸟都饿死了!天喜把麻雀攥在手里宝贝似的让我看,不知是因为冷还是恐惧,小麻雀在天喜手中不停地抖。天喜忽然换了副哭脸,说,还是把它放回去吧,看着比咱俩还可怜!
辛苦一趟,没能找到“肉”却消耗了肚里的食物。翻墙时我竟连一点劲也没有了。天喜把我扶上墙,我就骨碌下去。天喜爬过墙拉我起来扶着往前走。突然他把头转向一个地方不动了。我说你也走不动了吧。天喜没说话兴奋地用他厚厚的手套指着一个狗窝般大小的“房子”。
我的心急速地跳了起来,说,这不太好吧!天喜也犹豫了一下。没走几步他又停下来。说,我真饿的不行了!寝室里就剩咱俩了,又那么冷,今晚咋过呀?我的心动了一下。天喜又说,你看看,大家都回家了,有馍吃,有热炕头睡,咱俩家远回不去,也不该饥寒交迫呀!说到“饥寒交迫”我忽然就觉得这件事的确该做!
天喜打开地窖的栅栏门,揭开盖打着手电钻了进去。我躲在墙根下,紧紧盯着食堂工人宿舍,大气不敢出――几十分钟后,我们围着炉子开始了我们的“盛宴”:两饭盒菜汤炖土豆,和几个焦黄的烤土豆。
这无疑是一个惬意的晚上,我俩度过了入学以来最为温饱的一个夜晚,甚至还化了雪水烫了脚。末了,扯过大被就着煤油灯的光温起功课来。用天喜的话说,吃得这么饱不学习,不当啊!
正当我们欣慰得一塌糊涂时,天喜忽然惊叫起来:糟了!我的棉手套忘窖里了!然后连皮帽都没来得及戴就冲出了门……
天喜是哭着回来的,回来后就愣愣地坐到铺沿上发呆。我说,你别怕,我还有一副棉手套,你先戴着。天喜摇摇头。我说没事儿的,不就偷吃几个土豆吗?天喜吹灭了煤油灯说,那也是偷啊!他把“偷”字咬得重重的。
整个晚上我醒了好几次,天喜好像一直也没有睡着。第二天早起,我打回早饭来,天喜青着眼圈说,我想“自首”,可又怕连累了你,再说要是让学校开除了我这一辈子就完了!我爹要是知道我因为偷东西让学校处分他会打断我的腿的!我不知说什么好,只觉得外面的阴沉的天真的要塌了!
整整一个冬天,天喜都没有回过家。我多次央求,他也不愿戴我的棉手套。我甚至想趁着哪天地窖又没锁时再进去给他寻一趟,但都被天喜拦住了。滴水成冰的日子,天喜两只通红的手却天天赤露着,很多次我还看到他避着大家到雪地里用雪搓他的手――天喜变得沉默了许多,学习也格外用功。每当有人提起跟“偷”有关的事情,天喜总是把头深深地埋下去……
日子在我俩的提心吊胆中一天天的过去,奇怪的是我们的偷窃行为竟然也像冬天的雪一样化得没了踪影。
次年春天,学校组织劳动。我和天喜几个被伙食管理员领着清理地窖。走到地窖门口天喜却愣在了那里。我顺着天喜的视线看过去:一副小棉手套赫然塞在栅栏的缝隙中!
见我俩看着手套发愣,管理员说,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发现地窖栅栏门开着,就把它锁上了。第二天下窖来取土豆,发现里边有一副小棉手套,当时就断定是学生偷土豆落下的。我想那么冷的天,他会回来找的,就把它夹在了栅栏里了。
我追问:学校紧巴巴攒下来的土豆被偷了,咋没追查呢?
管理员叹了口气说,这土豆又小又麻的,放在好年景也就喂喂猪。不是饿急了,谁偷吃这玩意儿!查出来记个偷窃,学生就背一辈子污点。唉!整整一个冬天啊!也不知道这孩子是咋过来的!
我扭头看天喜时,天喜已用他肿得馒头一样的双手捂着脸嚎啕大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