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下午最后一次铃声响起,佩吉·希伊就会抛开美国纽约市拉马波中央学区的教育技术指导教师身份,登录到在线游戏《魔兽世界》中。希伊加入了由学区初高中学生组织的《魔兽世界》课后俱乐部,与他们一起在这个神秘的幻想世界中完成游戏任务,与世界各地的玩家协作交流。其实这款游戏的背后,是一个融合了共同核心标准的特殊课程。希伊发现一些学生宁愿花几小时玩游戏而不愿花15分钟做作业,还有一些学生因为害羞而不愿参与课堂活动,却愿意在《魔兽世界》中与玩家交流。现在,通过游戏,希伊把这些学生集合在一起帮助他们完成语言艺术课程任务,重拾学习的自信。如果您接着往下读,还会发现游戏的作用不仅限于此。
综述
游戏促进学习参与
参与是当前教学中的流行词,它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重大的影响。参与包含三个核心要素:兴趣、动机和注意力。游戏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影响学生,进而促进他们的参与。因此,我们可以从兴趣、动机和注意力入手了解游戏刺激参与的原理,评价游戏的效果以及思考游戏与学习的整合。2013年,教育游戏专家Ben Grimley在其著述Engaging learners through games: Help or hype?中为游戏促进学生的学习参与找到了心理学和脑科学的证据。
参与首先始于兴趣,指的是学生使用内容的倾向。兴趣有其生物学根源:神经科学家发现,它是大脑“搜寻系统(seeking system)”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我们本能地搜寻知识和技能,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发现有用的内容。例如,学生学习体育、时尚、音乐或表演的兴趣,可能是由“赢得同伴的尊重”这种深层的需要所驱动的。游戏擅长刺激这个非常强大的搜寻系统,并触发我们内在的驱动力来解决问题、自我提高和赢得胜利。
学生兴趣的发展是从“情境兴趣”到“个体兴趣”。情境兴趣是一个下意识的刺激反应。例如,内容被封装成游戏的形式可能触发学生即时的情境兴趣。另一方面,个体兴趣涉及的兴奋来自主题或内容本身。个体兴趣通常具有的特点是,学生能产生问题,甚至重新定义或超越任务的需求。这两种类型的兴趣都被证明能影响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注意力、知识和技能的获得、持久性。
“学习游戏”意味着学生对游戏中的主题和场景的兴趣,最终可导致他们对潜在学习内容的兴趣。这是一个简单的机制,但会对教学设计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引出下面的准则:①激发学生的情境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去玩。把失败作为一个学习机会而非惩罚,因为惩罚风险会浇灭学生的兴趣。②提供的内容具有娱乐价值或符合学生心理需求,发展学生的个体兴趣。③在挑战和能力间建立一个平衡的体验,以维持个体兴趣。要知道,将积极情感与我们喜欢的事物相关联,会让我们感到有信心。虽然在游戏中面临挑战是绝对必要的,但过度的挫折损害的可能不仅是自信,还会影响大脑发育。
同时,参与还需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这是几十年来教育工作者最常面临的挑战之一。动机是重要的,因为它不仅能帮助学生提高成绩,且本身也是一个重要成果。因为我们希望学生学会如何学习,爱学习。
精心设计的游戏可以是内在的激励。通过创意,叙事,社会地位和自我实现,他们可以提供乐趣、挑战和个人目标的达成。然而,正如学生会表现出不同的学习方式,他们也喜欢不同的游戏风格。有些学生由竞赛或肾上腺素所驱动,有些则喜欢团队协作,还有些热衷于自我设定的挑战。因此,以游戏为基础的学习项目,需要一个多元化的方式,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与此同时,游戏也需要控制激励带来的风险。一些教育游戏的设计,仅靠奖励学生成绩来提供表面的类似游戏体验,而不是提供娱乐性和目标实现激发内在动机。例如,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就是用现金来刺激学生改善成绩,最终的结果是喜忧参半。因为这没有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奖励一旦停止,这种接受奖励的期望就会降低学生执行学习任务的积极性。为钱而学习的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过度理由效应”,它会损害学生的学习动机。
参与的第三个支柱是注意力,即学生在紧张、专注、聚精会神或高度集中地处理信息。高度关注状态已被证明能直接影响学习。游戏提高学生注意力的机制,会随年龄增长产生变化。以下是一些提高学生注意力的例子:
◇使用电视和书中的知名人物。
◇高度饱和的色彩会让学生觉得有吸引力。
◇动画或在屏幕上的其他动作。
◇沉浸在一个全屏幕的环境中。
◇游戏的挑战,如拼图、冒险和速度。
◇音乐和声音效果。
◇悬念故事。
交互游戏的本质是要求学生连续地输入,并增强紧张感来创建主动参与的积极学习体验。令人惊讶的是,强烈刺激和情感投入的游戏体验可以导致持久的神经系统变化。神经科学家发现,当人面临激烈的挑战时,大脑会重塑自身。他们甚至确定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和更强的神经通路之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射击游戏未必适合在学校开展,不过可用一些同样激烈的非暴力游戏来替代。
对于情感投入的游戏例子,如一个关于拯救可爱的海豚、海豹或海龟的游戏,比模拟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如一个海洋生态系统)并在其中实施如何养活物种,迁移和互动的游戏模式,更有情感的吸引力。
游戏改进学习方法
2003年,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语言学教授James Paul Gee最早提出了游戏对认知发展的影响。他认为游戏具有的基本价值包括:
◇提供给玩家一种掌控感,玩家可按需学习(根据需求学习规则和概念)和自定进度学习。
◇使用多种形式(视觉,语音和文字)的信息载体刺激玩家思考,激发的兴趣可逾越玩家自身的知识和技能障碍。
◇培养玩家的问题解决与团队合作能力,克服挫折感与坚持目标能力。James Gee在后来的著述中(What Video Games Have to Teach Us about Learning),还进一步论述了把游戏引入学习活动的设计可以提供以下教育机会:①让学习者自行探索、发现规律,而非教师直接告知结论;找出事物的规律是很重要的自我学习能力。②玩家不是被动接收资讯,需要投入与互动,每个学生的参与程度都能提高,吸引人的游戏还可大幅提升学生在教室外自主学习的时间与深度。③游戏是目标导向的活动,遵守游戏规则,学习者依照自己的步调可以不断尝试以求晋级,不会像考试考差了就被责备或处罚,或担心问了笨问题而不懂装懂。④将反复练习特定技巧(如数学运算)或记忆枯燥知识的活动与生动有趣的游戏结合,提高学习兴趣。⑤游戏提供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且即时的反馈,这类似于数字化评估,反复测试学习情况与反馈的成本极低,失败了也可以立刻链接到教学影片澄清问题,而且在每个学习过程中的小成就都能带来鼓励,这样个别化的学习机会在执行上还可不落痕迹,落后的学生不会觉得没有面子。⑥学习者在游戏中与同伴团队合作,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成人非常看重的社交沟通能力。⑦模拟游戏或角色扮演游戏提供“沉浸式”的学习环境,可以“浓缩”原本非常耗时的学习活动与情境。⑧可以涉及跨学科领域的内容整合。⑨不断尝试的机会可能激发学习者的创意去解决问题,肯尼·罗宾森爵士曾说,“如果你没有犯错的心理准备,就永远无法发挥原创性”,然而现实中失败多面临惩罚,而游戏给了我们不必害怕失败、可以冒险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