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亚·克洛梅尔(Laia Colomer)是考古遗产经理和博物馆主管,目前也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巴塞罗纳历史博物馆“博恩计划”(the Bom Project)的协调人。她的研究领域包括考古中的政治策略、城市遗产管理政策、遗产活动中的社会经济学,以及性别考古学。
从旧石器时代直至19世纪,巴塞罗纳的历史一向与蒙锥克山有着密切关联。此山曾经有过采石场,同时在军事及海事上扮演过战略性角色。在19世纪之前,这里仍算作城区界限“以外”之地。而今,蒙锥克山几乎屹立于巴塞罗纳都市圈的中央。它既是重要的绿地公园,又是城市的文化标杆,因而亦成为市政规划的重点之一。蒙锥克还容纳了一块具有考古学价值的中世纪犹太墓地,并且——同样重要的是——还拥有多重文化与社会意义——一方面是历史环境使然,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当代公共与个人民间利益的多样性。这其间包括数座反映生态利益的公共花园、一座市民公墓(可领略当地19世纪资产阶级建造的具有重要艺术价值的陵墓)、多处纪念园地——它们见证了傍山而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如对政治犯的草率处决)和体育赛事(如奥运会)、文化娱乐休闲区域(如戏院、露天音乐广场等)、文化遗址及博物馆(公共、私立皆有),当然还有商业与旅游地段(根据市政部门的统计数字,每年超过1,600万市民和游客光顾公园)。这块综合性、多层次的实体区域——即蒙锥克山——由巴塞罗纳市政府全面经管。近来有人提出了对那片中世纪犹太墓地进行保护和修缮的工程计划,以示对其考古与宗教双重意义的尊敬。
蒙锥克中世纪犹太墓地
如同地中海沿岸的其他许多城市,巴塞罗纳是世界各地人士交会之地,不仅在城市面对全球人口迁移的今天是这样,史上任何时候都是如此。至少从罗马时期开始,巴塞罗纳市便一直接纳着来自地中海盆地、北欧、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南美洲的移民。所有这些民族的文化和习俗融会贯通,铸就了巴塞罗纳的历史和文化。他们共同构建了巴塞罗纳的历史,巴塞罗纳的遗产便得赠于他们。这些民族中就曾包括(如今依然还有)犹太人,其中一些自罗马时代晚期便定居于城内,还有一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从北非和地中海抵达此地,当今的犹太移民主体则来自美国和以色列。
可以推测的是,至少在公元850年巴塞罗纳便有了犹太人口,尽管有据可考的犹太居住史始自11世纪。1391年的大屠杀后犹太人被驱逐。最早关于蒙锥克犹太墓地的书面证明可追溯到10世纪。在大屠杀之后,也因为加泰罗尼亚的犹太社区在法律上已臣服于王室,仆从犹太人的一切财物都上缴给了加泰罗尼亚国王,后者则将所有的墓地和墓碑都挂牌销售。自此,蒙锥克大部分的墓石都被重新利用作营造中世纪城市的建材,但那块古墓地却从未被染指。
到了19世纪,西班牙历史已走过了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对于遗产的观念已非昔比。建立在共有土地、习惯法以及国家世俗化基础上的现代西班牙去除了天主教会权力与财产的限定继承权。这意味着我们今天所知晓的“公共遗产”概念的勃兴,还意味着对除天主教会以外的文化财产,包括犹太遗产的重新审视。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语境中,巴塞罗纳发表了第一批对其犹太历史的研究,残留于蒙锥克的巨型犹太墓碑也得以迁移至博物馆。亏得这一世俗论的态度,我们今天才拥有了犹太遗产,一份被视作巴塞罗纳与加泰罗尼亚历史的一部分的遗产。之后,在1945年10月,蒙锥克犹太墓地首次启动了科学考古发掘工作:上至11世纪下至14世纪早期的171座坟墓重见天日,114处墓葬地得到了研究,一批具有西班牙犹太风格的个人饰品得到了复原。这次发掘之后,该地区演变成了猎鸽运动俱乐部和娱乐场。20世纪70年代,这些设施又逐步废弃。
中世纪犹太墓地遗产的管理
由于巴塞罗纳获准申办1992年奥运会,市政厅选择了蒙锥克区域作为重新修缮的场地。1996年,修缮工程在古犹太墓地附近开工:首先,拆除游乐场和运动俱乐部;其次,对天然公园项目进行了设计。主要目的是将邻近地区改造为开阔的绿地,同时考量其特殊的历史及宗教意义。为推行该计划,2001年巴塞罗纳考古局开展新一轮考古调查,已核验主要墓地及其特征,还有其受到保护的状况。调查获取的信息扩充了对墓葬地的了解,有助于对新天然公园的设计,以免干扰遗址。最重要的调查结果是对557座坟墓的登记造册。这次调查还发现了东片(尚未出土)第二层次、历史更早的墓群,将巴塞罗纳中世纪犹太墓地扩大到了超乎想象的规模,很可能使得蒙锥克一跃成为伊比利亚半岛最大的犹太考古墓地,且还有待人们去做科学研究。调查结束之后,这片受到保护的遗址重又被封存。
2006年,城市天然公园计划接受了巴塞罗纳与加泰罗尼亚政府考古部门的建议,规避对考古遗址的任何干扰,并对这样一片对于巴塞罗纳犹太社群具有强烈宗教意义的地区保持高度敏感。得到批准的天然公园设计方案对所有这些因素都了然于胸,并着意只对下土层及其环境产生极低水平的影响。2006年5月开工在即之时,一个保守犹太教团体(冠名为一文化协会)要求工程下马。他们游说国内外媒体,强调考古活动对犹太墓地“破坏”的案例。他们还向西班牙的犹太社群及美国使馆施压,指出“犹太教及其传统所遭受的创伤”,以阻挠该项造景计划。其论点在于,根据犹太宗法(或曰“哈拉卡”[Ha-lakha]),此地作为公墓,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尽管考古遗产和宗教事务在西班牙有现成的法律体制作为庇护,尽管工程的实施已经非常谨小慎微。与此同时,该组织在其他西班牙城市(塔雷加、卢塞纳、托莱多)发起的类似争论、干预和运动也为其赢得了声望,这也部分归因于政府部门害怕背上反犹的骂名。
由于这些令人不快的压力和敌意,城市修缮与遗产管理计划遭致搁浅。如今,当地的政治家几无干预的兴趣,假如那意味着要在一个棘手的地点建设机构的话。建筑师们撤回了造景计划,考古学者也很不情愿再去搞什么中世纪犹太墓地的研究。其结果是古老的蒙锥克犹太墓地只成为一片栅栏围住的荒废之地,杂草丛生,与世隔绝,其历史与宗教价值完全不为人知。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否是犹太社团希望看到的情形。
核心问题:宗教教条对阵公共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