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走了。
他留下的6部长篇巨著《东线》、《淮海大战》、《战将陈赓》、《上党之战》、《中原夺鹿》、《邯郸之战》还散发着战火的硝烟,牺牲的战友尸骨未寒,将帅们还在运筹帷幄,胜利的捷报还在频传……
犹如一部文艺军史,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开辟敌后根据地。那如火如荼的战争岁月,那精彩宏伟的历史画面,读着读着,就像一座庄严的历史丰碑树立在我的眼前。
我认识寒风,是在60年代初,他和我老伴同在解放军文艺社工作,那时我家住在白广路,离解放军文艺社很近,他住在礼士路,每天早早步行来白广路上班,上班前,总要到我家来调侃几句。他从不敲门,每次来时,只要在门口喊一声,我们就知道可敬的老大哥来了。80年代,得知他在潜心军事题材的长篇小说写作,就很少见面了。听他女儿说:“爸爸什么活动都不喜欢参加,就喜欢散步,一散步就是两三个小时,边走脑子里边打仗,打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要是碰到熟人,他会对人家说:‘请不要和我说话。”
寒风潜心写作,5年里写出 5部长篇小说。作家周良沛说:“在当代作家中,有他这么丰富而坚实的军旅生活,并这么能写的,屈指可数。”
万万没有想到,2003年5月30日传来他患脑溢血逝世的消息。悲痛之际我萌发去看望他夫人康之行的心愿。按约定时间我去了六里桥总政干休所。康之行已在院中等我。她是极为热情的人,她带我走进寒风的书房,她打开了一个木制的书柜,那两扇门内侧贴着寒风生前常查看的彩色卫星地图,不知他查看了多少遍,地图全都毛边了。为了进一步让我了解寒风,她把最近整理的15万多字寒风生前口述的回忆录交给我看。提起寒风的创作生活来,康之行说:‘他写小说着了迷,写完了《淮海大战》、《上党之战》、《中原夺鹿》3部长篇小说之后,他的右眼底血管已经阻塞,脑血拴也奔袭而来,医生强迫他放下笔休息,可他血管里的热血在沸腾,他硬是用一支眼睛完成了《战将陈赓》、《邯郸之战》最后两部长篇。
艰难曲折的路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卢沟桥枪声激起,寒风一腔热血,眼望着祖国大好山河沦陷,他决心奔赴抗日前线,于是便跟随—远房亲戚到国民党孙连仲部队当兵,他南渡易水时,望着滚滚东去的波涛,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壮士荆轲的诗句“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从此他把自己的名宇改为寒风,表示奔赴前线,不胜利不回还的壮志。
寒风的路是艰难曲折的。初到部队的寒风,跟着远房亲戚当了一名医兵,先参加了周口店;娘子关战役,同日本人作战,后来又到徐州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以后国民党节节败退,一直退到长江边。寒风不甘心这样退下去,在山西听说共产党抗日的事,遂以开小差的方式先到宜昌后方医院当医兵,等待时机找共产党。当时医院里住着一个有进步思想的国民党连长,得知寒风的心思,他趁,出院之机,把寒风作为他的勤务兵带出医院,让他去找共产党。
几经周折,寒风跟着那个连长来到西安,参加了以胡乔木为领导的西北青年训练班,毕业后分配到共产党暗中领导的赵寿山38军的血花剧团,后来日寇扫荡中条山,赵寿山把部队拉出去打游击,蒋介石立刻把赵寿山调出38军,连他领导的血花剧团也解散了。
寒风离开3晖与几个同行参加了山西决死一纵队,这是薄一波领导的抗日武装。后来决死一纵队编入入129师陈赓部队,他正式成为刘邓大军中的一名战士。从此任纵队宜传队员、团教育脏长、新华社二野四纵队记者,参加了一系列战役,南渡黄河,转战豫西直扣潼关,横扫陇海路……
寒风生性耿直,疾恶如仇。1948年,部队由于受左的思潮影响,“三查三整”运动中把他作为“托派”揪出来批判;斗争,关押亍98天,边劳改边行军作战01957年又把他划为“中右”,留党查看两年,下敢云南。一身昂然正气的寒风,面对几十年风雨坎坷无怨无悔,他说:“我是为自己理想而革命的。”
冲锋陷阵的战士
在战争年代里,他本来是宣传队员,但一有战斗他就往前线跑,信号弹一升起来,他就紧紧跟着突击队在枪林弹雨中过战壕、爬梯子,子弹嗖嗖地从身边飞过,他全然没听见。在敌后,他和战士一起出没在声纱帐里,喊话、张贴宣传品、捉汉奸,他还代替指挥员指挥战斗。
1945年开辟中条山,打击土匪的地方顽固派,当时寒风是25团的教育股长,也参加了这次战斗,任务是要把黄伯韬河边据点拿掉。有战士冲到碉堡前就挂彩了,领导派寒风等三人转移伤员,寒风背起伤员在敌机扫射下,一走一滑,他不让轮换,硬是一个人咬着牙把伤员背到山中安全地带。
上党战役,打长子县城时,寒风和突击队员一起冲向敌人据守的城墙,那城墙有三丈多高,上面布满了枪眼,火舌从枪眼喷射出来,战士们一个个中弹倒下,寒风随突击排冲到城墙下,踩着木梯攀上子弹如雨的城墙,随时者哙倒下牺牲,寒风参加这样的战斗不知有多少次。
1947年8月,部队抢渡黄河到豫西作战,寒风和战士乘坐第一艘船打过黄河。
1949年4月,渡江战役的前夜,寒风作为新华社记者又和战士乘坐第一艘船抢渡长江作战。长江水阔流急,部队先攻占江心小岛八宝州为依托阵地,小岛被汹涌波涛紧紧包围,气势骇人。寒风不会水,他不假思索马上上了第一艘船,信号弹升入天空,渡江作战开始,又是在黑夜,天下着雨,他们的船冲过水柱,劈开波涛向对岸;中去,在接近马当要塞时,敌人开始用机枪疯狂扫射,子弹打在船上,船上起了一片狼烟,艄公们拼命摇橹,战士们在甲板上还击。马当要塞就在眼前了,终于勇士们冲上了要塞,敌人失魂丧胆,落魄而逃。
光荣属于勇敢者。1949年6月20日,寒风荣获渡江特等功勋章。
寒风参加过大大小小战斗50多次,他总是站在第一线冲锋陷阵,战友们都说他应该成为军事指挥家,可他偏偏成了作家。
为了不能忘却的
历史而写作
多少年的战斗生涯,多少丰富而充实的军旅生活,多少生离死别的战友和叫不出名字的烈士在鼓舞着震动着寒风,他立下誓言,假如战争中幸存下来,一定要用文字把伟大战役记录下来,把战士们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精神留在作品里。
每当战斗结束,村子里还冒着烟,偶而也传来几声枪响,寒风便坐下来把小本子摊在膝头上,用蝇头小字把战斗故事、人物特写、战斗见闻、英雄事迹记录下来,写成有声有色的通讯报道。为了十白战争丢失,他把采访本用线绳拴在脖子上,再累也要把搜集的材料写完。
1953年,寒风参加了以巴金为团长的作家代表团到抗美援朝的战场。在朝鲜5个月,他天天和战士在一起,回国后,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写出了40万字的长篇小说《东线》,这是西南军区第一部长篇巨著,打出清样后,西南军区正式向总政文化部推荐,主管出版工作的编审处处长马寒冰立即批复“此书写得很好,我个人认为不亚于《保卫延安》,立即出版。”出版后得到读者一致的好评并译成俄文出版。作家黎自在1956年第3期《文艺学习》杂志上发表长篇评论,他说“我以非常愉快的,让情读完了寒风的长篇小说《东线》,我为《东线》欢呼,因为宦给我们带来了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