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美国最大的商业联盟美国商会,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要求,就中国加入WTO之后一揽子条款的执行情况,提交了这份题为《起步》的报告。
这个把总部放在白宫对面的商业组织,代表了近300万家美国公司、3000个州立和地方商会以及87个海外美国商会的利益,在美国和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拥有相当嘹亮的声音。多年来,美国商会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入世,因此中国入世后,它又最急切地盼望获得利益。在这个报告中,尽管美国商会强调目前就中国遵守WTO有关义务的情况做全面的评价还为时尚早,尽管它给出的初步评价是“总体不错”,并对中国全方位履行承诺表示乐观,但在6份分报告里,美国人还是列举出了一系列他们认为有悖既定规则的问题,以及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与WTO承诺背道而驰的新措施”。
本刊独家获得了这份报告,并在此将它翻译后刊登。我们删去了6份分报告中美国商会向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部分,因为他们的建议在报告叙述中已经得到了充分表达。另外,农业分报告中不太受关注的肥料关税税率和马铃薯虫害部分也被略去。其余内容本刊都原文刊出。我们希望让读者客观了解来自美国商界的完整声音。当然,这份报告并不代表本刊观点。
本刊还就这份报告和中国入世后一年面临的种种问题,专访了美国商会执委会主席史提夫·温安洛先生。
农业分报告
头9个月的执行情况显示,美国的农业出口商和在华投资商正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由于仲裁机构的重叠和处理问题上的互不协调而导致的不确定因素还大量地存在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虽然才刚9个月,但问题却不少,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这些挑战虽并非不可征服,但也需要我们认真严肃地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