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在这个信息时代,媒体的影响力巨大,而主持人作为媒体的代言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目前的媒体环境中如何构建合理的主持人评价体系成为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本文从媒体环境出发,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为例进行分析研究,力求寻找出相对合理的主持人评价体系。
【关键词】媒介生态 媒体定位 主持人 评价
20世纪80年代以来,节目主持人迅速为人们熟知。随着传媒事业的不断发展,处在传媒领域特殊地位的主持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自2003年起,中国媒体产业化经营的格局开始形成,行业竞争也进入了空前激烈的时代。随着政策体制的改革,出现了很多影视制作公司,这些专业制作团队制作的节目和他们所拥有的主持人也给过去相对单一的媒体构成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得现在的媒体更加多元化。
身处这样的媒介环境,要在众多媒体中脱颖而出必然要有自身的特点。湖南卫视率先推出“快乐中国”的频道定位。从节目的安排、主持人的选择上都遵循以娱乐为主的标准。同时还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超女”、“快男”的选拔赛,获得了很大的社会反响,湖南台的一批娱乐节目主持人也因此成为全国知名主持人。随着各个媒体的逐渐成熟,安徽卫视的剧行天下,江苏卫视的情感天下等各个媒体都给自己一个区别于其他媒体的独特定位,以求与众不同。
如今很多人在看节目的同时也关注该节目的主持人。所以就出现了主持人和节目的绑定,比如崔永元和《实话实说》,王小丫和《开心辞典》,李咏和《幸运52》等这样的明星节目和主持。这些主持人就成了具有品牌意义的明星主持人。他们的品牌效应给栏目、所在频道,甚至是所在媒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们对观众的影响力也直接关系到媒体的影响力和公信度。
这一现状对于各级媒体的主持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主持人自身的要求也在迅速提高,竞争更是日趋激烈。如今各大媒体对主持人的形象包装,整体宣传都下大功夫,努力推出具有本台特色的明星主持。此时,我们需要一套相对完善和合理的主持人评价体系,以此来指导和推进主持人的职业形象和社会形象。如何能在当下的媒体生态环境中,构建完善合理的主持人评价体系就成为我们不得不去思考的问题。
建构合理完善的主持人评价体系是对当前主持人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职业能力、职业发展的规范和评价,对打造具有品牌意义的主持人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现有的关于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规范的规定有《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为了规范播音员、主持人队伍,国家广电总局在2004年发布了《播音员主持人持证上岗的规定》。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也向中央电视台全台播音员主持人发起倡议,通过了《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倡议书》。可以说,关于对播音员、主持人的相关职业准则和规定已经渐渐受到了媒体从业人员的重视和关注,但有些确实属于纸上谈兵,有些媒体并不注重对主持人综合素质的考虑和高标准的约束,仅仅从收视率或者主持人的外在形象进行包装和运作。
对于主持人评价体系的建构需要综合考虑媒体所处的环境因素和主持人的自身因素两大方面,不仅要对现有主持人起到引导规范的作用,同时要对将要走上主持人工作岗位的准主持人有一定的指导和评价。主持人的工作性质是新闻工作者。播音员、主持人既是媒体的代言人,同时也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肩负着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大责任。我们的主持人首先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这是对我们播音员、主持人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在当前媒体环境下生存发展的前提。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播音员、主持人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起这样一份媒体责任,在工作中体现出一名媒体工作者应有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在主持人评价体系中,关于政治思想方面的标准必然是要放在所有标准之首的。要在平时工作中考察一名主持人的思想政治觉悟,同时也需要对身处工作岗位的播音员、主持人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不断培养他们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如今电视媒体上呈现的节目主持人各具特色,但是被大多数观众熟知和认可的却为数不多。普通观众评价主持人好或者不好不会过多地从专业素质去考虑,但是作为主持人自身或者研究主持人的专家学者就要从更深层次、更专业化的角度去评判。主持人这一职业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是非常高的,不但要有良好的外在形象、声音条件,同时更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灵活的反应能力、理智的分析能力、睿智的评价能力。
主持人和节目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一个好的主持人能带动一个节目的发展,同样一个不错的节目也能造就一名主持人的成功。对主持人的评价不能仅仅从主持人本身要求各种规范,考虑主持人的风格特点、个性气质、职业能力的同时也要综合考虑到其所属的栏目和所处的环境。
在《实话实说》创办初期,崔永元和这个栏目共同成长。一个是刚刚走进观众视线的全新谈话类节目,一个是初次在银幕露面的主持人。崔永元颠覆了过去人们的惯性思维中男主持人长相帅气,浓眉大眼,声音浑厚的定势。他显得亲切,声音平和并更贴近日常聊天。起初观众不太能接受崔永元作为主持人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认为他根本不是个主持人。但是随着节目的播出,从初期的不自信、不太放得开到后来游刃有余、画龙点睛的评语,他独具特点的语言逐渐受到了观众的喜爱,有些观众不知道崔永元的名字,直接就喊他“实话实说”。可见崔永元和《实话实说》已经成为观众心中绑定的品牌。
如果让崔永元去做一档新闻栏目或者综艺节目,都是不合适的。他的形象特点、语言特点和《实话实说》这类谈话型节目能够很好的契合统一。因此二者的结合就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成就了彼此的共同发展。如果当初《实话实说》的创办者在选择主持人的时候以传统的眼光评判崔永元,或许他连走上这个舞台的机会都没有。那不仅对崔永元和该栏目来说是一个遗憾,对广大观众也是莫大的损失。
建立合理完善的主持人评价体系不仅是要对已有主持人作出评价,更重要的是对新节目新主持人建立合理的选择标准和评判标准。这样才能不断壮大优秀主持人队伍,才能够使更多优秀的主持人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优势。
新节目主持人的选择常常是很多节目创办者颇为头疼的问题。一个好的主持人选择决定了一个栏目能否创办成功直至播出。2005年春,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海外专题部曾策划制作一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话海外知名华人的谈话节目。该节目的策划、选题、运作等前期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最终的问题就落在主持人的选择上。
由于节目的主创人员没有做过谈话节目,因此没有意识到一个主持人在节目中的重要性,认为所有的内容、环节、包括细节都已经设置好了,只是找一个人能顺利的把节目串下来就可以了。最终选择了两位主持人:一位是在第二届主持人大赛中获得冠军的大连电视台主持人包杰,另一位是多年前曾在中央电视台经济中心担任过主持人的乔冠英。包杰所学的专业是英语,在大连电视台担任多年的主持人,同时在中央电视台也有一档节目,整体感觉非常沉稳。因为是与远在美国的原纽约警察局长莫虎进行实时连线,演播室里只有主持人和现场观众。由于嘉宾不在现场的特殊的对话环境,主持人过于沉稳的个性使得现场的谈话非常平淡,虽然顺利地将所要谈到的内容、各个环节都涉及到,但是最终呈现出来的谈话场失去了谈话节目的吸引力,没有亮点。样片第二期选择了乔冠英作为主持人。乔冠英曾在80年代中后期主持过《周末热门话题》,当时非常受欢迎,并在1988年获得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如意杯”电视节目主持人评选活动评出的“十佳节目主持人”。但对于这样连线方式的谈话节目缺乏一定的控场能力,没有能在谈话中捕捉信息点适时引导嘉宾的谈话,最终导致节目制作出来以后也不尽如人意。最终两期样片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新节目最终流产。
两位主持人本身都是专业的主持人,应该说没有太多的职业能力问题,但是因为个人主持特点与节目的不契合,以及一些客观存在的原因,导致节目整体达不到播出标准。因此,对于主持人的选择和评价不能单一针对主持人本身,同时也要充分意识到主持人与节目的重要联系。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并不是在任何位置上都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曾经主持《综艺大观》而红遍全国的倪萍,后来主持《倪萍访谈录》和《文化视点》都没有取得成功;阿忆一手创办了《非常接触》并担任主持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却在主持一段时间《实话实说》后主动请辞;窦文涛在主持《锵锵三人行》之前曾换过无数节目,直至在《锵锵三人行》中才彻底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定位。
如今,选择主持人的途径也比过去更加多元化,主持人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给主持人从业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面对这样的竞争环境,主持人不能盲目跟风。有些媒体看到现在流行什么节目,就让本台当红的主持人去主持新节目,面对不同类型节目的尝试对一个主持人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可能最终失去了这个主持人原有的特点。
在注重外部环境的同时,更要注重主持人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评价。主持人行业要求每一位从业者要做到“德才兼备、声形俱佳”,但是我们不难发现有些主持人普通话不标准,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有严格的执行标准,省级以上媒体的播音员、主持人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一级甲等,现在所有播音员、主持人都要通过考试拿到上岗资格证才有资格从事这一职业。
相关部门为提高主持人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播音员、主持人队伍的管理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标准。在当前的媒体环境下,建构一个相对合理完善的主持人评价系统对主持人队伍的发展和壮大,主持人业务素质能力的提高都有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安徽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