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一个周末,我们去参观美国的葡萄酒之乡――纳帕(Napa)。   初春的暖阳下,北加州的田野风光旖旎。天空蓝得清亮,云一丝丝地缱绻在头顶上,不着一些气力,风温柔得像母亲的手。毛茸茸的草芽儿互相拥挤着,舒展着身子,把广袤的大地渲染成无边的地毯,又间或在上面绣些红的、白的花儿。
极目望去,远远的有一道山脉,默默地守护着纳帕的山谷。
路随山势起伏,两侧是无尽的绿。一侧是向上倾斜的山坡上,不知名的灌木与怪木虬枝,从遥远的地平线上升起来,慢慢地变大,掠过车窗,然后又依依不舍地消失在天地之间。另一侧则向下伸展开去,似居高鸟瞰一般,阡陌纵横,农舍依稀,一股浓郁的田园气息扑面而至。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山坡山脚的,是些悠闲觅食的牛儿。它们沐浴在北加州的和煦阳光里,漫步在草丰水美的田野中,惬意之际轻轻甩动一下尾巴,慢悠悠地消失在山坳的深处。
两根饱受岁月侵蚀的黑色铁轨,静静地卧在纳帕乡间的小路上,从脚下缓缓地向远处延伸,在地平线上凝成黑点儿。无边无际的田野里,时不时地闪出一座古老朴实的木屋,掩映于屋前屋后的老树下。矮矮的一道篱笆,笨拙地把主人的屋子护在身后。那孤零零伫立于旷野中的风车,用永不停歇的巨大风叶,述说着当地人以葡萄和酒为生的故事。
说到葡萄酒,有一个当地人引以为自豪的故事。
某年的国际葡萄酒大会,所有的参赛酒被放在同样的酒瓶里,而且产地都被遮住。当结果揭晓的那一刻,大家都愣住了:经过专家的品评,第一名竟然是纳帕的葡萄酒――一个来自北加州乡下的名不见经传的酒庄!难道一个土气而偏僻的乡村也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酒吗?人们议论纷纷,但经过再次确认,纳帕这个被世人忽略的荒僻山谷,终于由一个丑小鸭变成了闻名于世的葡萄酒之乡。
途经纳帕的小镇。满眼都是异国风情的酒馆,五花八门的招牌,还有那自由自在的在小街两边轻松踱步的人们。这一切好像都在诱惑着你:歇歇吧,来自天边孤独的旅客!来一杯当地的醇香美酒,品一下村民精心制作的烤肉!只一醉,便把一切的烦恼忧愁全部抛在脑后。
纳帕人是做生意的能手。据说这个长约几十公里的山谷中,星罗棋布地散落着几百家酒庄。你想远离城市的喧嚣,放纵一下自己的灵魂吗?来吧,这里有数不清的隐藏在绿树与灌木丛之中的庄园;你想尝尝纳帕人秘法酿制的葡萄酒吗?来吧,纳帕酒庄的酒窖里,有无数巨大的橡木酒桶,里面有新鲜的或者珍藏多年的美酒,能让你体验一回贵族般的田园生活。你想吊古寻幽吗?来吧,无论是爬满常春藤的百年古堡,还是老式的马车,都会让旧日的流浪牛仔与老黑奴的影子重新活跃在你的脑海中。
纳帕是一个遍布着古堡的乡村。其中的格瑞司通(Greystone)古堡就极富特色,它不仅是世界上一流的厨师学校(据说这里毕业的厨师,是美国各大酒店争抢的宠儿),还是寻幽探胜的绝佳去处:底部长满青苔的古老石墙,铺着神秘花纹地毯的木制楼梯,都把这里装扮得神秘而幽深。也许是岁月的悠久,也许是主人的爱心,古堡的塔楼布满了鸟巢,那些毫不怕人的鸟儿在正午的阳光下你追我赶,呼朋唤友的啁啾声为这座仿若中世纪的宫殿平添了勃勃生机。
到了纳帕,便不能不品一下当地的美酒。沿着那唯一的乡间公路,慢慢驾车游荡。当你的心胸充溢着对自然之美的赞叹,不经意间,路边树木的掩映下已隐约露出庄园的一角。于是停车,沿整洁的台阶,信步而上。有路牌引你到品酒屋,推开沉重的厚木门,浓郁的酒香让你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
侍应生纯朴的笑容、体贴周到的服务让你不知不觉中似乎成了贵族绅士或者夫人。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那纯粹清冽的美酒,由不同品种的优质葡萄,经过严格高超的工艺,被当地的酿酒大师变成了一瓶瓶、一杯杯颜色各异、味道不同的佳酿。当你优雅地转动着手中的高脚杯,看着红色的酒液沿着玻璃杯壁缓缓地起伏旋转,一种对于生活的体味与把握油然而生。只需小酌一口,那甘香微辣的气息便如一道清流,慢慢地滋润着你心田。
人生正如一杯酒。在文人看来,生命的悲欢交集,正契合了酒的火辣与甘甜,因而诗与酒便成了文人的两大嗜好。然而我更想探寻的,却是当年纳帕的农民在家乡的山谷里刀耕火种的足迹。历史是一位老人,他无所不知却又沉默寡言。那么你只能放下架子,仔细地抚平岁月的风沙,去寻找这方土地的沧桑。
当微醺的感觉涌上心头,我盼望着时间在此刻停留,让这浓缩了古与今、悲与欣的感觉慢慢地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