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名学生都是具有不同思想的个体,即使是相同的文本,他们也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感悟。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个性化品读,从中感受文本的意蕴,彰显学生的读书智慧。如古诗《绝句》中有一句名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诗句表面上是写景,其实包含了深刻的意蕴,特别是词语“杏花雨”起到了画龙点睛之效。教学时,我是这样引导学生进行品读的。
师:同学们,这句诗中的“杏花雨”是什么意思呢?
生:杏花雨就是杏花开的时候下的雨。
师:大家还有不同的理解吗?
生1:清明时节,杏花开了,此时下了一场蒙蒙细雨,雨水中带着杏花的香味,所以叫杏花雨。
生2:我认为,杏花雨不一定是真的雨,诗人漫步在杏花林中,一阵春风吹过,杏花的花瓣纷纷飘落,就像下雨了一样,所以诗人称之为“杏花雨”。
可见,不同的学生对“杏花雨”有不同的理解,他们通过自己的感悟、解读,对“杏花雨”作出了不同的解释,这样的理解是充满个性的、富有情趣的。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与文本进行个性化的对话,从而品出文本的内在意蕴。
二、 在想象品读中感受文本的情感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小学生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想象力特别丰富,看到静态的文本内容时总会产生动态的画面想象,并且通过自己的想象来丰富语言文字的情感厚度。因此教学时,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认知特点,引导他们对文本内容进行想象品读,读出文本蕴涵的情感。如在教学课文《虎门销烟》第3自然段时,我是这样引导学生进行想象品读的。
我先出示课文插图,请学生仔细观察并根据画面内容进行想象,然后在朗读这一自然段的过程中,结合插图用笔画出自己感受最深的词语,并说一说从这些词语中看到了当时怎样的场景。有的学生画出了“礼炮轰鸣”“震惊中外”这两个词语,从中看出了当时“虎门销烟”的场面十分壮观;有的学生画出了“群情沸腾”这个词语,从中看出了当时在场的人们情绪十分激动;有的学生画出了“抛”字,从中看出了工人的想法――对鸦片的痛恨。可以看出,这段文字在学生的想象中呈现出壮观的画面、激动的画面、胜利的画面。
可见,这样的品读方式是有效的。学生通过想象对静态的文字进行了动态解读,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的切入点,因此感受和理解也是不同的,但相同的一点是,他们都感受到了文本中描写的“虎门销烟”那振奋人心的场面和当时人们激动的情感。
三、 在反复品读中感受文本的饱满
学生学习语文的过程就是读的过程。只有反复地读,学生才能深刻感受语言文字中的意蕴。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对学生进行有效地语言文字训练,因此在开展阅读教学时,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反复品读,这样学生才能品味出语言文字的饱满。
如在教学课文《爷爷的芦笛》时,我先给学生出示了课文的第3自然段:“五月间的海水变得柔和温润。海面上平静得出奇,海风带着初夏的温馨,拂过强强柔嫩的脸颊。”接着,我组织学生对这一自然段进行三次品读。通过第一次品读,学生感悟到这段文字主要描写了海水、海面和海风;通过第二次品读,学生了解了这段文字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海水的温润、海面的平静和海风的温馨,并感受到了拟人修辞手法在写景过程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通过第三次品读,学生在词语对比中发现作者遣词造句的精妙――“温润”和“温馨”这两个词语分别用来形容海水和海风,十分贴切。
可见,学生在反复品读文本的同时也有效地进行了语言文字的训练,且每一次的品读感受都不一样,对文本理解的深度也自然不一样,进而深刻地感受到了文本语言的饱满。
总之,在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品读感受语言文字是一种高效的阅读方式,能够让学生体验到文本的意蕴和情感,从而让阅读教学情智共生。
(责编 郝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