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问一个英国教师:“什么样的学生才是优秀的学生?”他们可能会这样回答:“勤奋,有个性,敢于挑战老师,敢于批判名人名作,有思想,善于表达自己。”在英国留学期间,很多英国同学的确给我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这样的回答和印象其实暗示了西方教育理念上的一些重要概念。
西方教育理念的根基在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和学习策略。国外的教育者们认为,教育的最终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而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和学习策略是终身学习能力最根本的组成部分。因而,英国的大学课堂特别注重对这些能力的培养,下面笔者就结合自己的经历来介绍一下英国教育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造力。
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为了在课堂上有效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英国的大学老师们通常将课堂组织得十分具有参与性。在英国的大学课堂里,学生是主体,而老师更多的是充当指导者和启发者的角色。这一特征在英国的研讨课(seminar)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在我就读的大学里,一堂研讨课通常持续两小时,内容分为三个阶段:老师介绍讨论内容、学生分组讨论、小组选派发言人总结讨论结果。研讨课开始时,老师会对要讨论的内容作个大致的介绍,或是让学生先阅读一些相关文章,使学生明确本堂课要讨论的问题背景。这个阶段通常不超过二十分钟,剩余的一个多小时都由学生来主导,而老师主要充当指导者的角色。
在学生分组讨论的阶段,学生一般都会结合自己的经历、体验以及在课前阅读中吸收的各种观点来发表自己的看法。老师在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到各个小组中去倾听,适当地向各个小组提问,启发他们的思维,或是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例如,我们有一次研讨课讨论“高效的学校应该具有哪些要素”,我所在的小组共有四个同学,分别来自中国、日本、英国和尼日利亚。由于我们四个人经历各有不同,因而观点也颇不一样。尼日利亚的同学认为,高效的学校应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日本的同学则认为,公平友好的教学环境很重要;英国同学比较强调学校的师生比例;而我则认为学校的运营机制对提高学校的效率有很大帮助。老师听完后,建议我们首先把各国经济文化差异的因素考虑进去,然后在一定的经济文化背景下,把各个要素进行两两比较,让我们设想如果拿走其中一个要素的话,对学校的效率影响有多大。按照老师提供的建议,我们进行了很多对比分析,最后慢慢统一了意见,总结出了八个在各种经济文化背景下都很重要的因素。
在研讨课的最后阶段,老师会要求每个小组选派发言人来总结小组的讨论结果,并接受其他小组的提问。在这个阶段,老师会对学生们的发言给予适当的反馈与评价,并对特别有价值的讨论结果进行归纳和总结。下课前,老师总是会留出五分钟的时间让同学们反思一下整个讨论过程,总结讨论经验,调整讨论策略,以便下次讨论取得更好的效果。
对于这样的课堂教学,有些中国留学生感到有些难以适应,往往不愿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但事实证明,放弃这样的发言机会就等于放弃了迅速提升自己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机会。与中国留学生不同,国外同学从不担心自己说错,几乎是想到什么说什么,一般不会等到深思熟虑之后才把自己的看法表达出来。虽然他们表达的观点看似琐碎,或者只是只言片语,但是在参与表达和讨论的过程中,每个发言者都能从其他同学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中受到启发,从而使自己的思维变得更加丰富和活跃。可以说,在这个讨论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成了思考者和启发者。同学们由此获得的学习内容与思维方式也在不知不觉中向更纵深和更宽广的方向不断地推进,而同学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也在不断的讨论甚至争论的过程中得到提升。
创造力的培养
在英国时,大学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大学里不仅设置常规课程,还设立了大量的应用类课程,如手工课、演讲课、话剧课等。这些课程既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也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英国大学里的手工课可不是让你学习制作贺卡之类的小玩意那么简单,而是要经常到模拟车间去学习各种技术。比如,有一次我们就被安排去学习切割技术,了解烧铸的过程。老师给我们布置的任务是用铜片制作一个饰品。在制作之前,我们必须先设计一个造型,然后学会用剪铜皮的大剪刀在一块大铜皮上剪出自己设计的造型,再拿去烧制。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剪出了一块不怎么圆的太阳造型,但有些外国同学却剪出了手枪、小提琴等复杂的造型,对比起来差距不是一般的大,这真让我不得不佩服外国同学们强大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在英国,我还上过一门注重培养学生创造力的课程――话剧课,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的话剧课都在大型的舞蹈教室上,教室里有很多的服装和道具供学生使用,老师经常要求我们就某个主题来自编自演话剧。有一次,老师在上完课之后,预告下一次课的主题是探讨中国农村妇女被拐卖的现象。他首先让我们分好组,要求每组在课后制作一份受害妇女的介绍海报,下次上课时带到课堂上来展示。当那次课到来的时候,各个小组都带来了自己构思的多彩作品,有的小组侧重展示与这一现象有关的事实,有的小组作品侧重展示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有的则侧重展示这一现象的解决办法。在展示海报的同时,大家一起讨论这一现象,加深了自己对这一现象的认识和理解。最后,老师要求学生们自编自演一个话剧,表现妇女从被拐卖到被解救的过程。表演是外国同学最喜欢的环节。在表演时,他们尽情发挥想象力和表现力,无论是演绎被拐妇女的无助和凄惨,还是表现人贩子的凶残和蛮横,他们从表情到动作都演绎得活灵活现。看到他们那十足的表演范儿,略微羞涩点的中国同学们也放开了胆子,跟着大胆地参与到表演中,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能。在这个课堂里,没有人扭捏,没有人拘谨,所有人都在尽情展示着他们的表演天赋,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的体验之中。
从这些应用类课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其实,很多时候,创造力的培养并不遥远,身边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发挥我们的创造力。只要细致观察,大胆尝试,我们便可以发现自己具有创造的无限潜能,也能慢慢地养成创造的习惯。
思绪至此,我不禁想到一位著名的教育学家对西方大学的一句经典评论。他说,西方大学的“校园是安静的,但学术的争论是激烈的”。正是这样一种冲突中的和谐、这样一种单调中的丰富构成了西方大学的精神,也构成了对中国留学生的冲击和挑战。因此,希望即将留学的读者都能带着更开放的心态来体验西方的大学生活,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自己的批判精神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