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的兵马俑并不是我们所见到那样排列整齐的。在一号坑第三次挖掘现场,已被挖掘出的兵马俑三两散落着,身首异处。工作人员要将碎片和肢体小心地拼凑在一起,直到一个完整的兵马俑。至于刚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尤其是脸部的颜色大多数人都无缘见到,因为在6分钟内就被氧化了,眼看着漆层慢慢地脱落,艳丽的兵马俑变成了我们见到的灰不溜秋。如同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的人生——至少在大学毕业前都是热血沸腾,期待着尽快去涂抹绚丽的人生。毕业走进社会没多久就身不由己地被同化,很快就融入茫茫的人群中悄无声息。
在西安乃至关中地区流传着“致富全靠秦始皇”的说法,世界第八奇迹日进斗金都不止,10步之内随处可见摊位上摆满了兵马俑和四驾马车。自公元前11世纪起,西周、秦王朝、西汉、西晋、北魏、隋、唐等13个王朝在西安(长安)建都,历经1500年。网上流传着这种讲法:看中国,20年看深圳,100年看上海,1000年看北京,2000年则看西安。在碑林博物馆陈列的文物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从灯泡厂、下水道改造工程和xxx村挖掘出来的,可见在地下埋藏着无数的宝贝。别着急,慢慢来,有的是机会,说不定哪天一锹下去挖出了比兵马俑还轰动的宝藏。
西安的古城规格保护的非常好,至今仍延续着当年的格局。穿行于横平竖直的街道,讲究的地名一闪而过,有点时空穿越的感觉。百姓的日常生活每天都和上千年的历史联系在一起,在城门洞进出,在城墙下晨练——承接着历史的地气,淀积的底蕴愈加深厚,也赋予了古城新的生命力。国内号称“古城”、“古镇”的地方不少,但真正能与当地百姓生活融为一体的又有几个?除了一堆雷同的仿古建筑,就是面对文字和画卷的想象了。
西安古称长安。在过去的2000年间,秦朝和唐朝是中国历史上两个重要的朝代。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长安俨然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不少国家纷纷派人来留学取经。但是由于长安所处的地理位置毕竟处于内陆,粮食等生活物资的运输都要来自江南,实在劳民伤财。更重要的一点,随着西域吐蕃势力的兴起,以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逐渐被阻塞,对外交通也由以西域为重点的陆路转向今天的宁波、福州、广州等沿海城市。这一切表明长安已经不适合成为全国的中心城市了,因此,北宋建都选择了中原汴梁(河南开封)。
至于西安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则是1936年的西安事变了,国共两党面对外族的侵略暂时捐弃前嫌、握手言和,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彼此间表现了最大程度的包容。
和西安人交往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他们兼备北方人和南方人的性格:豁达而稳重,直爽而细腻。就如同手捧一碗飘着红油的臊子面,看上去很普通,“唏溜”一口,浓冲的酸辣口味顿时秒杀了口感,让人胃口大开。再咬一口肉夹馍,就口稠酒,酣畅得一身舒坦。全身的毛孔都打开了,高兴了,一口秦腔脱口而出。提起秦腔也很让人费解。秦腔“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几经演变,蔚为大观”,是相当古老的剧种,堪称中国戏曲的鼻祖。东西南北,秦腔向各个方向发展都有所建树。其中的西路入川后成为梆子;东路在山西为晋剧,在河南为豫剧,在河北成为梆子,所以说秦腔可以算是京剧、豫剧、晋剧、河北梆子这些剧目的鼻祖。就是秦腔本身,却始终困在关中地区,无论如何也走不出去。没有越剧的婉转和京剧的扮相,秦腔几乎是原生态的表演方式。枣木梆子敲着锣鼓点,引导着节奏一阵急似一阵,扣人心弦。不论男女,演员在上面唱得脸红脖子粗,外人看来有点夸张得如同吼一般。难怪外地人开玩笑:“唱秦腔,一是舞台要结实,以免震垮了;二是演员身体要好,以免累病了;三是观众胆子要大,以免吓坏了。”在西安市内有许多秦腔茶社,每晚都有票友聚在一起清唱秦腔,对秦腔的传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正是出于秦腔表演的特色,辛亥革命后,西安成立了易俗社,专演秦腔。吸收京剧等剧种的营养,唱腔从高亢激昂而趋于柔和清丽,既保存原有的风格,又融入新的格调。今天的西安也有易俗社,同样专演秦腔:40分钟,票价280元。
这就是在西安所接触到的,外表很不起眼。如果没有专人介绍,很可能一扫而过,不会专注地观察。一旦了解到内涵,对前人的景仰油然而生。不要以为秦代的人只会捏个泥人以量取胜,也不要以为唐代的人只会盖个大雁塔造个土木工程,前人有很多地方的先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在兵马俑2号坑有一把青铜剑,这也是整个兵马俑博物馆惟一的一件完整的兵器。剑身泛着幽光,没有丝毫的绿锈,据说现在还能一下划透78层纸。经检测,剑身表面有一层厚10-15微米的致密的铬盐氧化层,具有良好的防腐抗锈性能。德国于1937年、美国于1950年发明了铬盐氧化处理技术并先后获得专利,而我们的祖先在2000年前就创造了类似的工艺技术。在碑林的昭陵六骏中马尾是被束住的,就是像小辫一样被扎起来了,兵马俑的陶马马尾也同样被束住了,说明至少从秦开始就有了这项措施。不信?繁体的“马”字最后的笔划是竖弯钩加4个点形象地说明了。为什么需要束住?战马在奔腾时马尾容易扫到旁边战马的眼睛,还有就是一旦马尾被战车轱辘辗到了会造成翻车。那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古装影视剧里面的战马没有束住呢?专辑也解答了:一,因为拍摄的需要不可能让马跑快;二是马匹的站位和摄影机的角度让观众看上去马匹很多其实没几匹;最后就是这些历史根本没人懂,赶快拍完好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