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除夕,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队伍中出现了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新人”——央视名牌栏目《梦想剧场》、《星光大道》的主持人、被大家亲切称为“老毕”的毕福剑。毕福剑知道,不管自己有多火,拳拳之心不能有忘慈父恩。
毕福剑的母亲因病去世多年,这些年身在北京的毕福剑,心里最挂牵的就是老父亲,他平日对姐弟哥嫂们说得最多的话是“照顾好老爸”,对父亲那种关心和惦记之情都融在这一句简单的话语中。
2004年冬的一个午夜,毕福剑忙完一天的工作刚刚走出央视大门,手机突然响起来,毕福剑打开手机,话筒里立即传来二哥急促的声音:“老六,咱爸胆囊炎发作了,疼得厉害,高烧都快40度了,现在正在医院抢救,恐怕要手术,你能不能回来看一下呀!”“二哥,你别着急,我明天一定赶回去,你千万抓紧时间给老爸治病!”接完电话后毕福剑匆忙奔回家中,收拾了一下东西,清晨就赶第一班飞机回到大连。一下飞机他直奔医院,当毕福剑满头大汗地跑到医院时,毕作恩刚做完手术被推出来。毕福剑看着双目紧闭、面色苍白的老父亲,心如刀绞,眼泪不由自主地滚落下来。哥哥姐姐们看到他双眼布满血丝,知道他一夜未眠,纷纷劝他先回去休息:“等爸苏醒了我们马上叫你。”但毕福剑执意不肯,一定要陪伴在父亲的身边。在病房里,毕福剑紧紧握着老父亲那双粗糙的大手,难过得说不出一句话。毕作恩直到第二天上午9点多钟才苏醒过来,谁知正当大家高兴的时候,他却盯着一脸倦意的毕福剑吃力地说:“你怎么回来了,你现在是大忙人,台里很多工作离不开你,快回去吧!”听着老父亲关心的话语,毕福剑心里翻江倒海般地难受,他坚决地说:“我不回去,我宁可失去工作也不能失去你!”知子莫如父,毕作恩深知毕福剑犟,跟他好好说没用,于是沉下脸,厉声道:“我死不了,你赶快回去!”
毕福剑最怕老父亲生气,顿时软下来:“爸,您别急,我马上走,马上就走。”毕福剑说话时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怕老父亲看见难受,他急忙扭头走出病房。在病房门外,他诚恳地对哥姐们说:“我不能让老爸上火,这样我先回北京,老爸就麻烦你们多费心了!”随后他急忙赶回北京录制2005年春节特别节目——《过年七天乐》。镜头前毕福剑仍旧是嘻嘻哈哈,不断调侃,还常常拿自己开涮取乐,把现场观众逗得前仰后合,心中的苦楚只有他自己知道,当天录制完节目已是深夜了。毕福剑走出央视大门,抬头望了望满天的星星,慢慢走到自己的车前,点起一支烟,心情沉重的靠着车身吸起来,直到抽完这支烟,才开车驶上寂静的大街。他打CD,播放起陈红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常回家看看》,熟悉的歌词拨动着毕福剑的心弦,听着听着,两行热泪情不自禁地顺腮而下……车子已经驶近他的住所,可毕福剑并未减速,开始在大街上转悠起来,一圈,又一圈,车子在转圈,老父亲的形象也在他脑海中不停地转动着,一种浓浓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此时,他心中最大的奢望就是能够回家多陪一陪老父亲。
2005年除夕的前两天,毕福剑赶回大连。他亲自到医院接老父亲回家,到了家门口,又亲自背老父亲上楼。大年初一那天,他一大早就来到老父亲的房间,按照中国的老传统,郑重地给老父亲行磕头大礼拜年:“爸,鸡年大吉!”随后深情地对老父亲说:“以往过年都是您老给我们准备礼物,今天儿子送给您老一件礼物。”说完,把一本崭新的房产证交到父亲手上。原来他为老父亲买下了的一套条件更好的住房,朋友们刚给他办好手续。毕作恩抚摸着房产证百感交集,挂满笑容的脸上闪现出激动的泪光……
多年来毕福剑一直坚持着春节回大连陪父亲过节的习惯,2012年春节,忙完央视的工作,大年初一他又一如既往地立即飞回大连,看到电视中的儿子来到自己身边,老爷子抿着嘴一个劲地乐,看得出,他打心眼里高兴……
人们都说父爱如山,的确,它虽然没有那么细腻,但它的厚重往往会影响子女的一生。毕福剑常说:“是父亲给了我生命,是他老人家在我人生至关重要的时刻给了我支持和教诲,不然我决不会有今天!父亲是我心中永远的最爱。”情真真,意切切,尽显父子深情。
(王高岩荐自《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