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际格局变化的理论思考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每当国际形势出现新问题,对于国际权力转移的探讨都会成为国内外学界关注的焦点。例如,20世纪60~70年代,随着美国深陷越南战争泥潭及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收缩,“五大力量中心”构想首次浮出水面,国际关系学界关于世界格局多极化的探讨也由此拉开序幕。接下来的1980年代末,随着苏东剧变,两极格局宣告终结,这又引发学界关于国际格局未来走向的争论。同样,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及其经济形势的波动,再一次触动了国际关系权力转移问题的敏感神经。
法里德·扎卡利亚的《后美国世界》一书是在当前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衰退这一背景下对权力转移进行的诠释和剖析。扎卡利亚认为,当代世界正在经历现代史上第三次重大的权力转移。这种转移不仅发生在经济领域,还体现在军事、社会和文化层面上,世界力量的分配正在逐渐脱离美国的经济支配,迈进一个多元势力共同支撑的“后美国时代”。但扎卡利亚反复强调,后美国世界不是一个美国衰落的世界,而是一个“他者崛起”(the rise of the rest)的世界。在这个新世界中,美国和其他各国领导人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创建一个新的国际体系,从而在全球性重大问题上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后美国世界》既含有对国际格局权力转移的担忧,也不乏对全球合作与治理的真知灼见,提出了一个认识国际形势的新视角。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和苏联的解体充分显示了美国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力。不管是罗伯特·吉尔平所认为的“美国霸权”还是彼得·卡赞斯坦所界定的“美国帝权”(American Imperium),反映的都是美国在世界政治中的显赫地位。在多数美国学者看来,美国的影响不断向外辐射,美国人按照自己的形象重塑了一个新世界。在这种“美国化”进程中,世界第一次经历了真正全球性的经济增长:世界上所有地区的国家不再是现代化的客体(objects)和旁观者(observers),而是成为自己掌握命运的参与者(players)。正是在此背景下,一个真正的全新的国际体系诞生了。
正如约翰·伊肯伯里(John Ikenberry)所指出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大国,国际秩序几经重建。但从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这样在战后拥有如此显要的主导地位,也从没有哪个大国像美国这样将战后的世界秩序加以制度化。”在美国构建的国际体系下,无论国际社会对美国持何种评论,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经济推动着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美国的科学与技术成为世界创新与发明的引擎,美国的军事实力被他的对手所羡慕和畏惧,美国的民主与教育体制为世界所模仿,这种权力延伸到文化和观念领域,体现为一种文化的“软权力”,它将美国的触角延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从而维护着美国的霸权地位。正因为此,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世界资本、信息的汇集之地,硅谷的创新成果令各国精英趋之若鹜,好莱坞的电影为世界观众所神往,“华盛顿共识”成为他国领导层振兴本国经济的法宝。世界相互依赖下的全球化浪潮几乎成为美国化的代名词。也正因为此,美国可以对他国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60年,是一个“美国的世纪”。
进入21世纪后,美国的优势开始衰弱。九一一事件后,美国经济出现了衰退征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进一步加剧了这种趋势。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使全世界对美国的信心出现了前所未有地动摇。此次金融危机既不同于对20个世纪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也不同于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它不是肇始于处于边缘地带的发展中国家,而是源于资本主义的核心。这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影响无疑是全面而深入的,几乎触及了美国经济、政治、观念的每一个角落。如果将目光再放远一些,认为美国走向衰落的理由似乎是存在的:美国的储蓄率为零,经常项目和财政双赤字居高不下,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正日益下降,美国在全球的主导权日益受到挑战。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同一天,俄罗斯出兵占领了格鲁吉亚的南奥赛梯地区;印度也断然拒绝了美国关于多哈贸易谈判的提议,在刚刚结束的匹兹堡国际金融峰会上,包含更多发展中国家的20国集团取代原先美国主导的八国集团上升为全球首要合作论坛。
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衰落?学界对于此已经多有争论,但至今没有定论。扎卡利亚在《后美国世界》中独辟蹊径,他没有把重点放在探讨美国的衰落上,而是深入考察他者的崛起,以此来回答美国人普遍持有的焦虑情绪。扎卡利亚认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后美国世界既不可能出现一个新的超级大国,多极世界也无法描述当前或不远的未来的现实。对当前的国际秩序进行清楚的勾画并非易事,只能用多元化、“民主化”、“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进行含糊地描述。正如他在书中所言,“界定一个体系不是什么,总比界定这个体系是什么要容易得多”,因此,扎卡利亚选择了“后美国世界”一词。
后美国世界是否意味着美国世纪的终结(the end of the American Century)?扎卡利亚认为,在后美国世界的图景中,“并非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新秩序的兴起并没有宣告美国的衰落”,“事实上,美国所拥有的实力使其可以在任何领域、以任何方式操纵和塑造世界。”美国仍是世界上唯一最为重要的国家,与崛起中的他者相比,美国的优势并没有消失,这种优势体现在竞争力中的技术优势和移民国家中的人口优势。正是因为这样,尽管金融危机后美国遭受重创,但在之后的三次金融峰会中,两次都在美国举行,小布什和新总统奥巴马仍然在其中发挥着议程设置的重要角色。
扎卡利亚同时指出,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并不能因此对其所面临的挑战视而不见。实际上,在这个所谓的“后美国世界”中,美国虽占据高位,但它也是受到挑战最为严重的国家。这种挑战并不仅仅来自于美国自己建构的外部威胁,更来自于美国在全球化面前的倒退,这种倒退源于美国的成功——美国的成功带来了一个重大的负面效应,那就是助长了美国人的自命不凡心理和傲慢之气,这使得华盛顿已经变得易于幻想和沾沾自喜,越来越与外部世界脱离联系。扎卡利亚的分析可谓一语中的:美国的退化恰恰根源于美国的超强实力。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美国人只习惯于在一个海里游泳,而没有磨练出打入他者海域的能力。因此,当世界按照美国所制定的规则开始运营时,美国却对外关上了自己的大门。这种情况下,美国眼中“他者”的注意力越来越转向对自我崛起的关注,对于西方和美国越来越漠不关心。世界由过去对美国的愤怒或崇拜逐渐变得无所谓,从亲美主义或反美主义转向了后美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