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学是运用哲学的观点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问题的一门学科,综合了教育学、教育史和其他学科的基本原理解决教育现象中存在的问题,它是一门具有方法论性质的学科。我们运用教育哲学的观点分析教育现象往往更有高度,更能看清本质。桑新民说,教育哲学是哲学的应用学科,既是教育的基础理论,又是关于教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哲学研究的对象是教育价值。任何形式的教育目的都有教育价值,内容结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人的身心素质发展做出规定和对人发展的社会方向做出规定。前者体现的是教育目的的个人价值,后者体现的是教育目标的实现。这两种价值通过人们的教育活动同时在受教育者身上得到训练和培养,并以受教育者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实际表现作为评价标准。人类有史以来的教育活动都是在追求和实现这两种价值中展开,并随着人的发展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不断演化至今。
二、黄炎培的职业教育目的论梳理
黄炎培(1878—1965),字韧之、任之,号楚南,笔名抱一,江苏省川沙县(今属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我国近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职业教育的杰出开拓者,著名的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他出生于山河破碎、政治腐败时期,早期接受的是传统教育,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受西方先进学说和蔡元培“教育救国”思想的影响,立志从事新式教育,以挽救民族危机,冀图国家富强,并积极投身于时代的革命洪流中。他的一生致力于职业教育的倡导、研究、试验和推广,他本人撰写有大量文章、报道和演讲稿,平时有坚持写日记的习惯,这些都成为我们研究他的教育思想理论的宝藏。
(一)职业教育的个人价值
黄炎培在1917年《中华职业教育社宣言书之余义》中说:“职业教育者,盛行于欧洲,渐惟于美国,而施及东方。万非本社所敢创,更万非本社所得私。”黄炎培在全国成立中华职教社时,在国内第一个提出了职业教育的概念。黄炎培在1922年《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五年间之感想》中谈道:“当本社成立之前,教育界盛倡实用主义已有年。迨本社成立,大都以倾向职业教育。故实用主义者,不啻职业教育之背景也。”这说明职业教育的概念是外来引进的,最早应该称为“实用主义教育”。实用主义教育学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美国兴起的一股教育思潮,代表人物有杜威,他主张教育应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杜威于1919年到1921年到中国进行講学极大地传播了他的这一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经过长期广泛和深入的调查,黄炎培发现当时的中国教育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教育与实用脱节,教了不会做,各门类中小学生毕业了走向社会,所用非其所学,无法自食其立。二是有一个旧文化中沿袭下来的思想一直在作怪:“君子劳心,小人劳力。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人者食于人,治于人者食人。天下之通义也。”这个思想完全是旧文化的毒瘤。黄炎培说:“今社会积习,青年受一教育,便有使君于此不凡之概,最普通之职业若农。若小工小商,多不屑就,而转让夫未受教育者之较易谋生。”他感觉:“顾常有一物焉为之梗,则生计问题是已。”“职业教育者,其目的最显明之一部分,为解决个人生计问题”。在复杂多变的政治革局中,极不稳定的生活情势下,新青年有知识欲和上进心是好的,但首先要解决父兄燃眉之家庭谋生的问题,学习职业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所学与所用是一致的,就不会感到辛苦劳累,而是觉得得心应手,生计便成了一件轻松和愉快的事情。
诸如上述问题如何解决,黄炎培在1916年12月给当时在美国留学的陶行知写信说:“国内青年,学成无用,中学毕业生就业者仅十之一,此为国内最急要之问题。解决方法,一在提倡职业教育;一在使普通教育方法之教材与训练方针,皆能切合于实用。”他认为教育的目的之一应是教育应联系生活,切合实用,这样的教育才能让劳动者学有所用,如果大量学生毕业无法谋生,生计得不到保证,就只会浪费父兄家人的财力物力同样耽误时间。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教育的首要目的应该是满足劳动人民的生活之需,并且能够享受得心应手的工作中的乐趣,使身心都得到愉快全面的发展。这也是教育个人价值所在。
(二)职业教育的社会价值
19世纪末的中国,河山破碎了,人民受尽刀兵饥饿的威胁。一个饱受旧文化教育近二十年的有志青年黄炎培,在经历了长日忧国忧民、报国无门的困惑后,勇敢地跳出圈子,跨上新文化教育舞台。他报考并被录取于上海南洋公学院进行学习,师从当时是其班主任的中文总教习蔡元培先生,认真学习了外文和国际公法等科目,牢记蔡先生的学习是为了“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唤醒民众,开发他们的知识”的学习使命。在学校解散后他毅然回地方办学校做演讲,大力宣传进步的思想和理念。无论是作为革命堂被追捕而逃亡日本,还是亡命归来加入革命党,无论是在江苏省教育会担任干事还是后来担任会长要职,无论是在职还是去职,他始终坚定不渝地坚持以国家的前途与命运作为兴学与从事各种教育实践活动的宗旨。
黄炎培在1922年《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五年间感想》中说:“凡一学说,一制度之倡,非人能倡之,盖时势所迫,察其需要之攸在。”“故凡事之成,基于自然者半,本于人为者亦半。职业教育之一名,固与文化教育为对峙者也”。当时的中国,清政府刚刚土崩瓦解,天朝上国没有了,科举制度也没有了,学而优则仕的发展路径与前途随即消失了。中国的学生、中国的新一代青年人应该学习什么?应该如何立足于社会?大家都在迷茫之中。当时的新青年一味崇尚学习法律、文学、哲学,女青年们也鄙视家事而醉心于学习英文,于是黄炎培提出“极一时绚烂之观,示久而渐趋平淡焉”。风气是一时的,不理智的时尚总是昙花一现的。如果大家都学习这些文史法律,那么生计问题如何解决?没有生计为基础,又如何能继学业?人总不该成为社会的寄生虫吧。在这种历史背景下,黄炎掊提出了职业教育。1934年他在《中华职业教育社宣言》中说:“职业教育之定义,是为用教育方法,使人人依其个性,获得生活的供给和乐趣,同时尽其对群之义务。”同时说到“有横遭不增或醉心自立之青年,探求所以解决生活问题,又不能抑制其知识欲与向上心,则工读说出焉。工读制度,固职业教育之一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