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南部,沿着一条点缀着栗树的路走去,可以找到一个名为“健康”的所在。这里占地100英亩,住了1200多人——可是,切莫对这儿存有什么美丽浪漫的幻想。
不久前出版的一本书,对这个在法国历史上有一定地位的地方的生活作了深入的描述,骇人听闻的内容震动朝野,“健康”马上成为了整个法国的污点。谁能想到,在被称为“人权准则掌控者”的法国的首都中心,竟然有这样一个违反了一切人权准则的地方!
这儿的正确名称是“桑特监狱”(或“健康监狱”),而著书揭露其中内幕的,是自1992年起到这儿出任首席医生的瓦瑟尔,书名直截了当——《桑特监狱的首席医生》。
桑特监狱历史百余年
法国是西方现代司法制度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监狱颇有历史,全国目前的187所监狱中,有109座已超过80高龄。桑特监狱建于19世纪60年代,至今已跨越3个世纪,见证了自第二共和国以来一页页汹涌如涛的法国近代史。
法国人对桑特监狱里面的情况显然不大了解。所以,当《世界报》摘登了《桑特监狱的首席医生》之后,法国人无不骇然。
书是以日记形式写成的。瓦瑟尔医生1992年被派到桑特监狱工作之后,骇然发现法国竟然还有这样一个暗无天日的地方,不久之后,她开始在日记中记录下狱中的所见所闻,并在7年之后整理成书,终于使其中的黑幕得以昭然天下。
初建成的桑特监狱曾经被视作为法国监狱人道主义改革的样板,如今,情况恰恰相反。瓦瑟尔以女性的敏感细致地描述了狱中的可怖:
在夏天,拥挤狭小的囚室热到摄氏38度,囚犯仍然只能一星期淋浴两次,加上饮食不卫生,犯人皮肤病严重是必然的结果。
瓦瑟尔有一次发现十几个囚犯同时患上一种难以诊断的皮肤病。她花了不少时间才弄清楚,原来那是一种在法国已几乎绝迹的皮肤病。二战后法国大多数医生都没有遇上过这种病例,而瓦瑟尔一下子就遇上十几个。
狱中的卫生状况同现代监狱绝不相称,大部分被席中有虱子,有各种各样的小虫。囚犯为了防鼠,只能用衣服来堵鼠洞。
有一次,她看到8个狱警一起制服一个柜绝注射的囚犯;纠缠中,几个狱警受了伤,囚犯被关禁闭。两星期之后,她发现这名囚犯严重脱水,原来狱警不但禁闭他,还不给他水喝。
狱警加剧囚犯病情
瓦瑟尔发觉,狱警会故意把患肺病的囚犯关到洗衣房隔壁的潮湿的囚室去,以加剧他们的病情。
由于收监的人太多,每个囚室都超额住人,而犯人每天只有4小时可以走出囚室,一些要做工的囚犯也得在囚室里工作。在住了三四人的囚室里,弱者受欺的事屡见不鲜,一些人被当作“奴隶”,甚至沦为性奴。
一个例子是:一名21岁的青年被安排与两个惯犯同室,其中一个有爱滋病。第一夜,他就被鸡奸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囚犯经常自杀。瓦瑟尔医生刚到监狱时,就遇这样的案例。自杀者吞进肚里的各种东西令人难以置信:刀片、钥匙、钱币、指甲钳、刀、叉、勺子、眼镜、通渠剂、老鼠药……
公平地说,以上情况并非桑特监狱所独有。由于监狱的大门总是关得牢牢的,里面监禁的又是被视为卑劣的一群人,监狱从来就是世界上最龌龊的地方,囚徒所受的苦常被看做是罪有应得,致使监狱里的种种暴行不为人知,且难以遏止。可是,法国司法制度中值得批评的,不仅是狱中暴行而已。
司法制度急需改革
法国司法制度中最为人诟病的,是法国有5.5万人未经定罪而被囚禁。
西方大多数民主国家都奉行“无罪推断”,即被告人在被法庭定罪之前是假定无罪的。法国法律则容许检控官把疑犯长期拘禁。算起来,被控者在带上法庭之前已平均蹲了4个月的监牢。他们坐的可是货真价实的大牢,与已经定罪的罪犯同样待遇,同住一个囚室。桑特监狱里就有不少这样的“往客”。然后,他们可能获检控官开恩相告:证据不足,无罪释放。
《桑特监狱的首席医生》的摘要刚在报上登出,法国司法部长吉古夫人赶忙出来说话,承认法国的监狱制度不值得骄傲,“有很多监狱的情况与我们这样的国家不相称”。一批坐过牢的知名人士——包括前部长和大老板——趁机发表公开信,谴责法国的监狱制度,要求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