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做一个小实验:将一只吸管插入气球口,用细线把其扎紧,用气筒通过吸管给气球打足气。用手堵住吸管,让吸管口朝下,然后放手,会发现气球“哧”的一声,沿直线迅速竖直上升。这个实验能够很好地说明什么呢?反冲运动!注意,实验时选用的气球要稍大一些,吸管要稍长一些,有利于气球沿直线上升。
中国是火箭的故乡
你认真观察一下,就知道反冲运动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运动,比如炮弹从炮筒飞出,节日放烟花“钻天猴”,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当一个物体向某一方向射出(或抛出)它的一部分时,这个物体的剩余部分将向相反方向运动,这就是反冲运动。在抛射的短暂时间内,物体在没有外力作用时,反冲运动中总动量是守恒的。这种知识比较复杂,我们到了高中就会学到。
反冲运动对于我们非常重要,火箭工作就运用了反冲运动。
中国是火箭的故乡。“火箭”这个词在三国时代就出现了。那时火箭的含义比较广泛,比如在影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箭头点燃。靠弓弩发射的竹箭也称为火箭。真正的火箭是在火药出现后才发明的。从唐末到宋初火药武器开始使用,随着火药配方和制造技术的进步,人们开始制造火器。这种火器作为武器使用具有相当的杀伤力,所以在战争中频繁使用,火箭一词即由此而来。火箭技术在13世纪传人阿拉伯国家后,又逐渐传人欧洲,由此他们先后掌握了火箭技术。
现代火箭的基本结构
现代火箭的基本组成部分有推进系统、箭体结构和有效载荷,有控火箭还装有制导和控制系统。推进系统是火箭飞行的动力源。固体火箭的推进系统就是固体火箭发动机。液体火箭的推进系统包括发动机、推进剂贮箱和增压系统。
你看。火箭喷出的高速气体给予火箭本体一个反作用力,这就是推力,火箭的速度与发动机的喷气速度成正比。在飞行过程中,随着推进剂的消耗,火箭的质量不断减小,速度不断增大。这里有一个问题:即使使用性能最好的液氢液氧推进剂,发动机的喷气速度也只能达到4.4km/s,而航天器进入太空至少需要达到第一宇宙速度——7.9km/s。因此,单级火箭是不可能把物体送入太空轨道的,怎么办呢?必须采用多级火箭。现在一般是采取三级火箭,以接力的方式将航天器送入太空轨道。
20世纪40年代以来,火箭得到了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火箭的结构日益庞大,系统越来越复杂,精度不断提高。现代火箭将进一步向可靠性高、经济性好和多次使用的方向发展。
圆航天之梦必须使用火箭
航空与航天的概念不同,不论飞机、气球、风筝还是飞艇都需要依靠空气。而航天之梦的实现必须依靠现代火箭。现代火箭不但能在空气中飞行,还可以在真空中飞行,而且由于没有了空气阻力,飞行性能更好。人们逐渐认识到要想进入太空,只有借助于“喷风吐火”推进的火箭。
火箭是目前唯一能使物体达到宇宙速度、克服地球引力进入宇宙空间的运载工具。火箭的速度是由火箭发动机工作获得的。火箭的运动服从牛顿运动定律。火箭喷出的高速气体给予火箭本体一个反作用力,即推力。在飞行过程中,随着推进剂的消耗,火箭的质量不断减小,速度不断增大。
航天运载火箭的质量,已由早期的几吨提高到近3000t。世界上威力最强太的火箭,是美国用来运载阿波罗登月飞船的“土星5号”,直径有10m,总高将近100m,竖在地面上竟有上海的国际饭店那么高!起飞时的总质量超过3000t,相当于一列满载的火车。它上面的部件多达200多万个。
航天飞机的诞生,则是人类在空间探索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是现代科学技术的结晶!它同时具有运载火箭、宇宙飞船和普通飞机三种飞行器的性能。因为它主体部分的样子像飞机,被称为航天飞机。第一架航天飞机是“哥伦比亚”号,它长约56m,高23m,自重就有70t,机身有驾驶舱和大货舱,装有30t货物,机身下挂有巨型燃料箱,里面装有700t液态氢氧燃料,还有两个助推火箭,起飞时的总重量达2000t。由于航天飞机成本实在太高,又发生过几次事故,因此将于2010年退役。科学家正在研制新型航天运载火箭。
2009年10月28日,美国“战神1-X”火箭(如右图)点火升空。这是美国首次对下一代运载火箭进行飞行测试,主要任务是收集飞行数据,是为代替航天飞机而开发的新一代载人火箭。“战神1”火箭将为成美国重返月球的航天器之一。
我国先进的火箭技术
我国的现代火箭技术发展很快,已先后研制成功12种“长征”系列和1种“风暴一号”运载火箭。这些火箭分别从酒泉、西昌、太原三个发射中心起飞,“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从1970年4月24日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后,迄今共执行了100多次发射任务,多次将“神舟”号宇宙飞船送入太空轨道运行。2007年10月24日“长征三号甲”火箭还把“嫦娥一号”探月卫星送上了预定轨道。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也使我国成为继美、俄、欧之后,世界上第四个主力品牌火箭航天发射超过百次的国家。
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展突飞猛进,“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被誉为“长征”系列家族中的“常胜将军”。“长征三号乙”火箭既可一箭一星发射,也可一星双星或一箭多星发射。“长征三号乙”全箭长54.838m。助推器直径2.25m,一、二级直径3.35m,三级直径3m。起飞质量约为426t,是真正的“庞然大物”。
2007年10月30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在天津开工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也称新型大推力运载火箭,其型号命名为“长征五号”系列。它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推力大,能满足发射不同用途的大型卫星、宇宙飞船和空间站的需要。能够承担国内外新型航天器的发射任务;二是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是“绿色”产品;三是成本低,在高可靠性的基础上,努力降低制造成本。
当新一代运载火箭实施点火腾空时,那将标志着我国和平开发利用空间资源的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