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成长。0~3岁孩子的成长具有特殊性,他不吃“教育”这一套,只认“自身发展大纲”。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维果斯基说:“3岁前儿童教育的特点是,这一年龄的儿童按他自身的大纲来学习,他们所经历的阶段的顺序性,是由儿童从周围环境中攫取什么来决定的。”这就是说,3岁前宝宝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们学习什么,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来选择的,而不是由家长的意志来决定的。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己的时间表,相对早点或晚点都没有关系,家长急于干预反而欲速则不达。
扬长促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以及“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都是客观现实,家长没必要“扬长避短”,3岁前的孩子更应该“扬长促短”。因为0~3岁是宝宝脑发育和自我意识发展的关键期,发现孩子的兴趣和长处之后就积极地鼓励与强化,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和积极的自我意识,可以有效地激活孩子全面发展的潜能,起到扬长促短、厚积薄发的作用。
压力4 家长期望目标
欢欢的妈妈学的是教育专业,有一定的教育学与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基础。为了孩子她放弃了工作,全心全意照顾孩子。她把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记录下来,为深入了解孩子仔细观察;还给欢欢买了很多开发智能的游戏书,带着宝宝认真地做书上的每一个游戏。妈妈认为自己算是专业人士,如果没有教育好孩子就太丢人了。不仅如此,欢欢妈还要求家里其他人员一起贯彻她的教育方法,为此跟欢欢爸争执了好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