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美女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1999年1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对维克托・尤先科的政府总理任命后,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2004年11月22日,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季莫申科成为尤先科的“政治伴侣”。他们一起战胜时任总理的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风水轮流转,在2010年初举行的乌总统选举中,季莫申科反过来又败给了竞争对手亚努科维奇。两人的恩怨至此趋于白热化,也为后来的季莫申科官司缠身埋下了伏笔。
美女总理引火上身
在2004年的“橙色革命”中,季莫申科身着橙色外衣,攀上基辅冰雪覆盖的舞台,鼓励15万示威者反对亚努科维奇通过不正当手段赢得2004年总统选举。她连续多日给人群鼓劲,协助尤先科赢得选举。季莫申科当时还高呼:“荣耀归乌克兰!”人群则齐声回应:“尤利娅!”
2010年初春的乌克兰,选战正酣。如同季莫申科生命中的数度大起大落,这一次冲击乌克兰总统的尝试,已经宣告失败。在乍暖还寒的基辅街头,向选民们优雅致意的季莫申科,一如既往地将她独具魅力的金色发辫盘到脑后,如同一面闪亮的旗帜。在总统大战中以微弱差距败给亚努科维奇之后,季莫申科成为反对党成员。
今年6月,季莫申科在基辅市出庭受审。检方指她涉嫌滥用职权,她否认指控,并宣称自己遭到了乌克兰现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政治迫害”。10月11日,乌克兰一家法院判决季莫申科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与俄罗斯2009年签订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判处她7年监禁,并全额赔偿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1.9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此外,法庭还宣布扣押季莫申科在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所拥有的一间58平方米的住房。
如果不把这场审判秀放到政治舞台上,那就不符合季莫申科的风格。季莫申科认为,发生在她身上的一切都体现了亚努科维奇试图消灭竞争对手的企图。在法官读完判决之前,她甚至转过身对摄像机说:“这是一个独裁政权……我不会停止抗争。”在被带出法庭时,季莫申科号召支持者推翻这个政权,并再次唱起了《荣耀归乌克兰》……站在一旁的狱警等她讲完后上前,但并没有给她戴上手铐,只是将其带出“请进”了囚车。
这位面容娇美、盘着金色发辫的“天然气公主”受审的场面并不绝对有利于亚努科维奇阵营,因为这样的场面可能会给季莫申科营造出一种“受迫害者”的形象,从而赢得公众同情。但真正能拯救她的是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倒不是因为他们对季莫申科情有独钟,而是该案背后体现了乌克兰、俄罗斯和西方各国的利益诉求。正因为如此,自从季莫申科失去自由后,各方针对她的拯救计划也随即展开。
莫斯科的“苦肉计”
季莫申科此次身陷囹圄,莫斯科方面绝对摆脱不了干系。
2009年,时任乌克兰总理的季莫申科签了一份乌俄天然气合同,她签署的这份每年进口4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价格比从德国购气价格高出200美元/千立方米。乌克兰民众每年为此多付出80亿美元。按照这份合同,乌克兰在10年内的损失达到800亿美元。
乌克兰法院判处季莫申科入狱后,俄罗斯立马出来撇开关系。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与季氏所签协议严格遵循两国法律及国际法,并无不妥之处。对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天然气案的判决具有反俄色彩。声明还说,对季莫申科的判决不应影响到俄乌两国天然气供气合同的履行。
普京的看法则相对谨慎一些,他认为季莫申科本人并没有签什么文件,天然气协议是在两个经济主体层面上签订的,并且完全符合国际法规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法律。按照普京的说法,季莫申科对俄罗斯和他个人而言,既不是朋友也不是亲戚。事实上,因为她的亲西方立场,她在更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反对派。但是对于这份合同,普京可毫不含糊。他认为质疑整个天然气协议是危险和反建设性的,因为这些合约的签署“完全符合俄罗斯、乌克兰乃至国际法规”。
季莫申科的判决下来时,普京正在北京访问。当被记者问及这一案件时,他说:“我不是很理解,因为什么判她(季莫申科)7年。”普京这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有什么不好理解的呢?在天然气合同中,乌克兰现当局对季莫申科时期签署的价格一直难以接受,因此一直在想办法修改这个供气合同,对季莫申科的打压,实际上就是乌克兰在向俄罗斯方面传达不满的信号。而从俄罗斯方面来看,莫斯科担心乌克兰借季莫申科案件推翻俄乌2009年签署的天然气合同。保卫季莫申科,就是保卫当初的天然气合同利益。这一点,乌克兰当局兴许也“不是很理解”吧?
西方上演“英雄救美”
季莫申科遭拘押后,欧美多国反应强烈。法国外交部表示,乌克兰审判季氏动机不明,其已传召乌克兰驻法国大使,就此事进行问讯和磋商。美国国务院更直斥季氏被捕有政治目的穿插其间,呼吁乌克兰立即放人。
亚努科维奇原来可能希望,欧盟基于乌克兰的重要性以及将其推入俄罗斯怀抱的危险性,不会做出强烈的反应。但对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来说,早已对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执政以来同俄罗斯修好关系以及乌克兰不愿加入北约的表态颇有微词,而拘捕季莫申科一事更令西方不快。逮捕季莫申科无疑给西方一个同亚努科维奇“算账”的机会。
多年以来,乌克兰都在尝试融入欧盟,但是季莫申科的案子阻碍了这一进程。季莫申科接受法院宣判的前一天(10月10日),欧盟批评乌克兰当局在审理季莫申科越权案时处于不公正立场。欧盟外长发言人克希詹基科说,欧盟已经多次强调反对对季莫申科的不公开审理,欧盟对审判结果深表忧虑。但她未表示欧盟会对季莫申科的不公正审判结果采取行动。西方国家早前曾对季莫申科案表示担忧,并声明有罪判决将使西方与乌克兰至今的关系复杂化。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在季莫申科入狱后,也发表了一份异常坚定的声明,声明认为季莫申科案将对“欧盟和乌克兰的双边关系产生深远影响,包括准会员国协定的缔结”。宣判当天,乌克兰外交部发对外布声明称,尽管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被判有罪已经引起西方国家的反对,但这件事不应对准成员国协定签署进程产生负面影响,该国仍呼吁欧盟完成草签准成员国协定的进程。乌外交部在声明中称:“我们准备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就所有复杂问题进行对话,但现在需要利用历史机会,针对乌克兰乃至欧洲大陆整体的未来展现政治意愿和远见,成功完成有关与乌克兰签署准成员国协定的谈判。”
针对这种场面,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显得有些委屈,他说:“如果这种情况是在‘最民主的国家’发生或者哪怕是在另一个国家发生,都不会被人说三道四,而乌克兰的一举一动则是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的。”亚努科维奇承认,这个判决无疑是个令人遗憾的事件,将使乌克兰与欧洲一体化的情况复杂化。不过他也没把话说绝:“今天,法院依法做出了判决。这并不是最终判决……之后仍然有上诉法院,上诉法院将依照何种法律做出何种判决至关重要。”
亚努科维奇已经向议会提交了一份新刑法草案,草案减轻了据以判决季莫申科的条款所规定的经济犯罪的刑罚。反对派希望能够通过一个修正案,将季莫申科所触犯条款规定的行为定位成“滥用职权,个人并未获益”。如果修正案能够得到亚努科维奇政党的支持,新刑法将具有溯及力,季莫申科也将获得自由。
在欧盟和美国的制裁威胁下,乌克兰最终可能妥协,因为乌克兰的两个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和俄罗斯。然而不管各国“救美”的结果怎样,对于女主角个人而言,这出戏是一个悲剧。季莫申科即便最终能幸运地出狱,其政治声誉必定受损。东山再起,恐非易事。
教你7分钟搞定“季氏发型”
谈起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人们就会立即联想起她头上盘起的具有乌克兰民族风格的金黄色大发辫。令人惊讶的是,其典雅的招牌发型竟完全是DIY,每天只需7分钟即可完成!
第1步:把头发分成3缕,然后编成传统的发辫。发尾用皮筋固定,用自己的一缕头发把皮筋掩盖好。
第2步:把发辫沿头部盘好,同时注意自己的脸形。如果它比较宽,发辫要盘得高一些,如果脸窄,就低一些。
第3步:用不易看到的细发卡把盘好的头发固定住,注意要把发辫固定到头发根部,并使它看起来比较平滑。还可以用带有水晶或者小珠子的发卡装饰发辫,这样看起来会比较有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