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宁夏   阳洼村的清晨,一曲秦腔从村支部广播里流出,在山村的上空回荡。36岁的赵晓明听到这熟悉的声音,拿起笔和本,向学校走去。从银川赶过来的培训老师,正等着他和其他村民们。电焊条排列整齐,挖掘机灌满了油,厨师面点的食料已经备好,近20年没进过课堂的赵晓明,又要开始上课了。
上课时,赵晓明常会想起800公里之外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隆湖经济开发区。今年底,他们村就要整体移民到那里去了。他正在进行的培训,就是政府为了保证移民今后能有一技之长谋生。
阳洼村正在发生的事情,是整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个缩影。这个位于 “丝绸之路”、由历代中原移民建立起来的西部省份,正在进行一项庞大的新移民工程。阳洼村所在的隆德县,位于“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其南部山区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认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十二五”期间,将有35万贫困村民由此被政府组织迁移。
“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举全区之力实施生态移民攻坚计划,用5年时间把35万贫困群众搬迁出来,再用5年时间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与全区、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2011年4月12日的生态移民动员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说。
隆湖梦
当村干部把培训的消息带回村子后,赵晓明报了电焊班的课程,但是和其他上课的老乡一样,赵晓明从来没摸过电焊。
负责培训的军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马喜红,还记得村民们第一次上课时的情形:手里夹着烟,嘴里吐着雾就进了课堂;手机响了,拿起来就接电话;烟瘾犯了,点着火儿就抽烟。“呛得我都讲不成课”,培训学校的老师陈刚说,他不得不一再给这些年龄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成年人,重复课堂纪律。
有些村民还带来家里坏了的门、坏了的铁锹,因为听说“能免费使用电焊”。马喜红没有反对,但是要求村民自己修。对方按照老师讲的,左手拿着面罩,右手拿起电焊,对着损坏的地方点去。电光一闪,“他被吓得一下跳了起来”。
一个月后,情况完全不一样了,电焊班的学员不再害怕,开挖掘机的村民也不再原地打转。“100%掌握这些技能可能有些困难”,陈刚说,但是“80%的人,还是有很大进展”。
这些培训都是免费进行的。据马喜军介绍,培训每个学员,需要费用一千元,由省市各级政府承担。
在积极对隆德移民进行培训的同时,隆湖开发区也在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调查,为劳务移民提前储备劳动就业岗位,目前已确定30多个工种 2000多个就业岗位。
培训结束后,赵晓明第一次到了隆湖。和其他学员一起参加考试。他们被带到了正在建设的安置房、工厂去参观,那是他们将要居住和工作的地方。他们一个个看上去“都兴奋得很”,马喜红说。
移民脱贫的开拓者
就在赵晓明拿起电焊时,隆湖经济开发区星海村村民张富永已经开始打理他的温室大棚了。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大棚薄膜掀开,让它透透气。
“91年5月”,张富永仰头呆了片刻,就迅速报出了这个时间。那一年他21岁,孤身一人来到了隆湖开发区。与即将搬到此地的赵晓明们相比,张富永他们那一批人,是移民脱贫这条路的开拓者。
1983年,一场规模庞大的移民工程在宁夏展开,第一批隆德人,背井离乡,坐着绿色的军用卡车,带上自己的牛羊牲畜,沿着黄沙弥漫的道路,迁移到此处。一直到1991年,政府组织的移民工程告一段落,但此后20年间,民间自发的移民行动,从未间断。
当时的隆湖,地广人稀,水洼遍地,成群的蚊子围着人和牲畜打转,隐忍的老黄牛,被咬得直跳,甚至出现过牲畜被蚊子咬死的事件,许多受不了蚊子的移民,又跑回老家。
张富永没有走,他在星海村找了块地方,盖了两间房子,住了下来,开始打零工赚钱。他在隆湖结了婚,并且有了两个孩子,“都是男孩”,他笑着说。
2006年,星海村开始让村民承包蔬菜大棚,张富永跟信用社贷款3万,又向亲友借了一万,承包了其中一个。那时,他发作的腰间盘突出还未复原,妻儿都被他送回老家。他孤身一人在隆湖开始了第二次打拼。
早晨5点,他就起床把石灰和沙石材料搅拌好,到晚上8点多,才能吃上晚饭。不时复发的腰痛,经常痛到他忍不住流泪。
工程完工了,蔬菜的种子也种了下去。当老婆孩子被接回星海村时,苗子已经长了出来,紧挨着大棚的住所也已经安置好。看着这一切,“媳妇当时就哭了”,张富永也哭了,“都哭了”。
大棚建成后,村政府从宁夏农业大学请来专家,给村民进行园艺专业技能培训。“很有用”,张富永说,虽然星海村的大部分移民都是农民出身,但是大棚种植和老家的靠天种田完全不一样,“一开始都不知道温棚里要控制温度和湿度”。
培训,是当地政府帮扶移民的重要一环。仅仅是2010年,隆湖开发区就对9700人次进行了技能培训。石嘴山市新区绿化树、草坪的养护人员,十有八九为来自该开发区的妇女。
第一茬蔬菜收获了,张富永赚了3000块钱。到第二茬,经过培训之后,改善了管理措施,赚了5000多块钱。现在,村里和中粮集团达成了合作,中粮集团给当地的农户提供种苗种子、技术人员,村民们负责打理,每个大棚能从中粮集团那里得到7000元的报酬。
自由生长的力量
移民们在隆湖打工挣钱的消息,不断传回隆德,于是新人不断加入,人们在随处可见的空地上盖房子,开发没有户主的盐碱地,或者学做生意。
2009年,20岁的摆胡晒到了隆湖,“这里挣钱容易些”,他说。每天早晨,他和其他老乡一样,到开发区管委会对面的劳务市场上找零工,如果运气好找到雇主,每天能挣到100~200元,虽然并非每天都有活干,但每个月也能保证收入两千多元,好的时候能挣四千元。
这是一种自由生长的力量。老家的贫困逼迫他们不得不走出大山,对他们来说,在隆湖打零工和去新疆摘棉花,没什么不同。只是隆湖从一开始,对自发移民的管理就比较松散。虽然政府的技能培训还没有覆盖到无户籍的自发移民,但只要未对他们进行人为的门槛限制,他们就能不断发现新机会,找到赚钱的路子。
地处宁夏银北重工业腹地的隆湖,凭借着煤炭等矿产资源,经济发展迅速。政府也在积极招商引资,隆湖开发区内,工地四处可见,不断有新的工厂开工。截至目前,隆湖开发区已引进发展各类企业350家,其中固定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有40家,1000万元以上的有17家。摆胡晒们不断发现新的机会。
据《隆湖志》记载,到2010年,隆湖开发区户籍人口4.5万人,非户籍人口1万人,人均纯收入达到4734元,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誉为我国“扶贫开发史上的一大创举”。
摆胡晒老家,也开始搞培训了。摆胡晒已经报了名,今年12月,就要回去参加。他还不知道要培训什么内容,但无论是什么,总想着学点技术。
移民前的等待
等待赵晓明们的,与张富永们当年的情况有所不同:他们搬到隆湖后,将不再分到土地,而是住上楼房,成为市民。
从今年3月份起,隆湖开发区在六站村开始建设移民周转房。计划三年建设移民周转房2514套,每户平均54平方米。今年年底将完成1260套。
由最贫困山区的村民,到富裕地区市民的转变,在许多地方,要经历两三代人的努力,但是在隆德―隆湖两地,却只用了短短一个月培训时间。
未来五年内,将有2514户10400人从隆德出发,通过这种形式,搬到陌生的隆湖开发区。和当年张富永他们相比,赵晓明们搬迁时走的还是那个线路,但是路已经大不一样。新建成的高速公路已经很少再遭受风沙的侵袭,横跨黄河的大桥也已经修好……这些人带着自己的亲人、全部的家当、牲畜,抛弃家乡贫瘠的土地、破落的房屋,走到隆湖,开始一段新的,陌生的市民生活。
隆德、隆湖两地的政府相信,走过这条路的移民们将不再贫困,他们将找到好的工作,挣到比在老家更多的钱,他们的孩子会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的人生从此改变,将开始一种美好的生活――就像比他们更早移民到这里的老乡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