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音乐会是“世界名校大联欢”的启程。在接下来,围绕“世界名校”、“音乐交流”和“价值观”这三个关键词,“世界名校大联欢”将汇聚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近百所世界顶尖学府,以及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中国名校,举行社团专场演出84场活动。像这样大规模的学生汇演互动在中国尚属首次,在世博会历史上也是一个创举。
“真没想到”,当观众在两个半小时后抱着这样的感受走出音乐厅,他们欣赏的是一场怎样的音乐会?
6月26日晚,2010上海世博会“年轻的世博之世界名校大联欢”首演音乐会在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拉开帷幕。这次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复旦大学主办,上海达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澳)上海布里斯班教育中心承办的“世界名校大联欢”,是2010上海世博会第一个启动的落地活动。而首场试水演出,就让组织者信心大增,1000个座位的剧场里,从头到尾几乎保持满座状态。上海世博局活动部陈沅恺部长、复旦大学团委书记尹冬梅等领导,各国领事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共同欣赏了这一代表美国和上海顶尖学生音乐社团的交流演出。
在上海音乐学院女子合唱团高亢的《赶马调》声中,一场听觉和视觉的盛宴就此开席。美国耶鲁大学Whiffenpoofs无伴奏合唱团、复旦大学表演团、上外附中学生代表昆曲表演、南洋模范中学交响乐团轮番上阵,现场气氛一次次被推向高潮。
你可知道,美国历史上最古老、最知名的学院派音乐团体是谁?耶鲁大学的Whiffenpoofs!这个合唱团到今年已经成立100周年,连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父亲也曾是其成员。Whiffenpoofs每年都会进行为期17周、游历60国、超过200场的世界巡演,这并非他们第一次来上海表演,但能在今年巡演中受邀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活动,团员们兴奋不已,还连夜用中文学唱了世博之歌《世界博览》。成员Casey曾在上海交流学习,时隔三年再来到这座城市,不禁惊讶于她日新月异的变化。说起前一天全团到浦东参观世博建设园区,Casey直赞中国馆是最吸引他的一座建筑,想到届时能在这样一届盛会上看到不同国家的建筑、科技、文化展示,Casey连用了好几个“A-mazing”(奇妙)来形容心中的期待。
当晚,Whiffenpoofs用别具一格的“阿卡贝拉”(aCappella,无伴奏合唱)表演形式征服了台下观众,轻松幽默的串词、生动的肢体表演配合10首优美的歌曲,让观众都舍不得他们离开。而当大家还在回味英文歌曲时,舞台上却悠悠传来昆曲《牡丹亭》的《游园》选段,仿佛时光倒流。扮演杜丽娘的是上外附中的初二学生朱雪颐,虽然学习昆剧才一年时间,这也是她第一次粉墨登场,唱腔和身段已经颇具韵味,惹得Whiffenpoofs的几个大男孩跃跃欲试,索性上台拜起小师傅来。看着他们展开小扇子,努力跟在朱雪颐后面翘兰花指练转身,学唱“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架势逗趣,却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从小对中国戏曲着迷的朱雪颐说,决定学习昆剧,是出于对老表演艺术家的敬仰,也是希望让更多的中国人甚至是外国人来关注这朵中国民族戏剧奇葩,让大家看到中国的《牡丹亭》丝毫不输外国的《胡桃夹子》。复旦大学舞蹈团则奉上了曾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的节目――古典舞《秀色》。其实,在中国高校中,不乏藏龙卧虎者,也不缺优秀作品,可是若没有丰富的向公众展示才华、交流文化的平台,大家难有机会真切领略这些年轻人的风采和价值观。
根据统计,日本爱知世博会的日本参观者中有63%是青少年。世博会被看作是国民素质教育的平台,这国民素质不单指知识,还包括创新精神、公益、慈善、环保、非物质物化遗产的传承……这些都是年轻人的亮点。但是,历届世博会都没有专门为年轻人设立的活动。为了让参与世博会的主力团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华,此次上海世博会在“二块、六类、十八线”的活动整体规划中,特为青年特设了“年轻的世博”活动线,并将主要活动场地设在浦西的江南广场,面临黄浦江,背靠企业馆,地理位置优越,足见对年轻人的重视。
音乐会的压轴是南洋模范中学的交响乐团演奏。在著名指挥家曹鹏老师的带领下,团员们演奏了《百鸟朝凤》等曲目,展现出超越年龄的专业水准,令现场观众啧啧称奇。曹鹏老师虽然已经86岁,登台的脚步却很矫健,指挥动作流畅自如,一连指挥了4首曲目,谁能想到,就在音乐会开场前,坐在休息室里的曹老正拧着眉忍住肩膀隐隐的伤痛?可是一上了舞台,曹老马上充满了激情,还不时幽默一把,引导观众和演奏者产生互动,那种对艺术的热爱、对年轻人的倾力支持不言而喻。
音乐会在大合唱《世界博览》中华丽落幕。一名观众回家后在博客上写道:我本以为这只是一场一般的活动,中途可能就会离场,结果没想到学生们的节目如此精彩,吸引我一直坐到最后。
首场音乐会是结束了,“世界名校大联欢”却刚刚启程。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围绕“世界名校”、“音乐交流”和“价值观”这三个关键词,“世界名校大联欢”将汇聚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近百所世界顶尖学府,以及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中国名校,在世博园区内举行社团专场演出、互动表演、励志音乐会、主题音乐交流恳谈会等形式的84场活动,让各国年轻人通过音乐这种无国界的语言走到一起。像这样大规模的学生汇演互动在中国尚属首次,在世博会历史上也是一个创举。
复旦大学团委书记尹冬梅说:“名校是一个净化灵魂、陶冶情操的地方,年轻人可以在名校得到锤炼、养成优秀的价值观。世界名校大都经过了一两百年才树立起来,其最重要的就是名校的价值观。学校培养未来的精神,学生则代表了未来的价值观,为此,‘世界名校大联欢’活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名校学生价值观的交流。中国十分关注孩子的教育,‘世界名校大联欢’对青年人价值观的培养就是一个亮点。”
眼下,复旦大学舞蹈团、复旦大学民乐团、华东师范大学合唱团、北京日坛中学金帆交响乐团、广东省实验中学弦乐团、洋泾菊园实验学校管乐团等就要出发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参加7月6日――12日举办的第20届澳大利亚国际音乐节。据澳大利亚驻沪副总领事叶仁庭向《新民周刊》介绍,音乐节现在筹备情况非常良好。除了各乐队单独演出,组委会将集结来自世界各地参赛的音乐人组成300人的合唱团体和一支管弦乐团,在悉尼歌剧院呈现难得一见的集体大汇演。此次音乐节将为“世界名校大联欢”提前提供了一个汇聚、选拔、演练、宣传的好平台、好机会。
澳大利亚参与世博有着深厚的根基。在过去的20年里,澳大利亚参与过6届世博会。在2005年日本爱知的世博会,澳大利亚馆是世博会期间最受欢迎的国家馆之一,在日本的报告中,一直名列前五名。
叶仁庭副总领事说:“我希望上海能够成功举办此次世博会。关于‘年轻的世博’,让我们提出两个可能。第一,在年轻的世界里,学校和大学都将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特别是音乐和表演,‘年轻的世博’将变得很青春,很朝气。第二,展示新中国的青春和活力,这是之前人们都没有看到过的。中国拥有5000多年的历史,但是今天的中国展示了许多年轻国家拥有的特征,从20世纪70年代一直持续至今,她在不断地发展和革新。这是最不同寻常的。”
明年的6月26日,让我们聚焦浦西世博园区,在江南造船厂原址这片充满历史沉淀的土地上,来自全世界的名校学生将与中国名校学生汇聚一堂,向上海世博会的观众展现世界优秀青年风采。届时,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将为每个名校社团送上一份特殊礼物――用旧的造船钢板制作的纪念牌,让中外学生不仅有音乐方面的文化交流,更向先贤致敬,学习他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精神。
诚如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活动部副部长陈沅恺所说:“上海世博会将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创新是世博会亘古不变的灵魂,跨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则是世博会一如既往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