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印度尼西亚驻華大使易慕龙先生之邀,5月上旬,在大使馆文化参赞郁妮女士的陪同下,笔者与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同仁一起度过了一周愉快的海陆逍遥游。  此前的4月19日,易慕龙大使在大使馆约见了笔者及中南海摄影师钱嗣杰先生。1955年4月,钱嗣杰曾随周总理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万隆亚非会议,见证并记录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会面中,笔者与大使、钱老共同重温了那个历史时刻,回忆起这一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的会议,仍旧让人心潮澎湃。
会面结束时,易慕龙大使邀请笔者参加在印度尼西亚本土举办的文化旅游交谊活动,这才有了这次印度尼西亚之行。
赤道上的绿色宝石
从北京首都机场搭乘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飞机只需6个半小时就可直飞雅加达。当北京还是乍暖还寒的季节,那里已经是骄阳似火的大热天。印度尼西亚果然是赤道上的一颗绿色的宝石,到处郁郁葱葱,一派翠绿,眼前所见除了苍翠欲滴的参天大树之外,那万紫千红的热带花卉,娇滴滴,红艳艳,煞是可爱。
印度尼西亚人口到本世纪初已经超过两亿,首都雅加达的人口密度最高,每平方公里达到1260人以上,可谓人满为患,车满为患,行人在人缝和车缝中穿行真是拥挤不堪。而爪哇岛则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地区。500多个民族分布在17000多个大小岛屿上。在这万岛之国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它在太平洋板块中地震频仍,习以为常;400多座火山中有120多座活火山。因它横跨赤道,数百万种生物在这里繁衍。大型的野生动物园就有三个。
参观万隆会议旧址
抵达雅加达之后,我们立即乘旅游大巴直奔万隆。因为那里有我们本次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万隆会议旧址。旧址在万隆市区,半个多世纪后仍保存完好。印度尼西亚的开国元勋苏加诺是56年前亚非首脑会议的发起人,他和周恩来、尼赫鲁和纳塞尔等亚非国家领导人共同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世界各国友好相处的外交准则。亚非29个国家在万隆集会破天荒地反映出这些国家和民族要求独立和解放的强烈愿望,苏加诺为争取印度尼西亚独立的斗争为亚非国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万隆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使印度尼西亚国际地位获得大大提高,所以历届政府都引以为荣,一直把万隆会议旧址连同隔壁的豪曼饭店作为历史文物加以保存,在2005年50周年时作了全面粉刷和修整,使之焕然一新。及至我们到场参观时,看到有一队队中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那里认真参观,而这样的场面几乎每天都有,可见印度尼西亚当局已经把这里当做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万隆会议旧址已经正式开辟成了历史博物馆,会议大厅陈列了当年参加会议的29个国家的国旗,主席台上就座的是当年参加会议的各国领导人的蜡像。东道国元首苏加诺正在主席台前的演讲台作题为《让新亚洲和新非洲诞生吧!》的开幕式讲话。这篇长达50分钟的演说已经作为经典永存史册,它的影响力不可估量。在会议休息大厅里竖起了一座展览长廊,里面陈列着会议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一幅照片让人目不忍睹,照片中是已经烧成残骸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它是从东太平洋深处打捞起来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想,如果当年在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中壮烈献身的新闻战线英雄沈建图、李平和黄作梅地下有知,他们一定会为新中国的和平崛起、亚非国家的繁荣兴旺而含笑九泉。
飞渡公主岛
从雅加达乘游艇到千岛群岛中的公主岛需要3个小时的航程。游艇风驰电掣地呼啸着以每小时300公里的神速向前推进,途中海景令人目不暇接。在风平浪静的时候,这样的速度尚可接受,但风急天高、浊浪排空之时,船体激烈动荡,大浪铺天盖地从天而降,这时候大家便大呼小叫显得惊恐万状。有的屁股腾空,有的从座位滑落,每个人都狼狈不堪。一阵惊险之后,看看自己浑身落汤鸡的模样着实好笑。虽然惊魂未定,但感到十分刺激过瘾,不免有一种在儿童乐园里坐过山车的感觉。同行者中大都是电视台和名家杂志的帅哥靓女记者,唯有我和美国阿百川电视台台长哈维尔两人年事较高,因而是重点保护对象,怕我们受凉,东道主还特地为我俩弄来了两件T恤衫换上。及至抵达公主岛,那里果然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上得岸来,但见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下,白沙滩旁,绿叶扶苏,椰影婆娑,躺椅临风,清风徐来,看来这里确实是个旅游度假的绝佳去处。岛上建有大批度假设施,可供旅游者逸乐消遣。可是如今也许因为遇到世界经济危机,许多别墅空无人影。前日同行们采访旅游局长时得悉,当局指望旅游大国中国每年至少能有500万游客前来印度尼西亚,而目前却只有可怜的70万左右,与印度尼西亚方的期望值相去甚远。
我们上岸之时亲眼看到临岸的浅水中游弋着各种鱼类,看来今天非来一顿美餐不可。果然不出所料,午饭是以海鲜为主的,让大家大快朵颐。餐后,大家根据各自的爱好自由活动。有人在海边游泳;有人在椰荫下闭目养神;我和大家乘玻璃潜艇畅游海底世界,游弋在珊瑚礁和五颜六色的鱼类之中。在码头与公主的雕像合影留念是大家必不可少的选择。在暮色苍茫之中我们怀着依恋的心情离开公主岛。
访盎格龙之乡
万隆之旅沿途受到热情周到的欢迎,爪哇省长和万隆市长分别举行宴会和文娱演出招待我们。歌舞节目中有准备访華的内容要求我们提出改进意见。我们只是说最好能增加一些“中国元素”以便引起中国受众的共鸣。恰好节目中有盎格龙的演奏,这种用竹子制作的乐器,其功效相当于中国弦乐中的二胡。所以,如果用它来同二胡合奏,将会产生特殊的效应。为此,我们特地向他们推荐中国的著名民族音乐《二泉映月》,并答应回到北京就给使馆文化处提供有关作品的光盘。同时建议将中国受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星星索》列为访華节目,我记得当年中国东方歌舞团在演出节目中就有它,而且正是由盎格龙伴奏的,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为了加深印象,接待方专门为我们安排了盎格龙故乡之行。
在参观火山喷发口和野生动物园之后,旅游车就向盎格龙故乡进发。这里是一片竹海,是一个郁郁葱葱的绿色世界。尚未入“海”耳畔就听得悠扬的乐曲声,那是一名民间艺人正在为当地的孩子们上课,教他们如何使用盎格龙演奏。据说在印度尼西亚各地学习和演奏这种乐器十分普及,不少少男少女都把掌握这项技艺作为自己毕生的职业。我们登上一座竹楼,但见里面席地而坐的一群少男少女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师傅的讲解和演示。随后,我们又在一个大礼堂里见到了他们的盛大演出。既有音乐又有舞蹈,其中的孔雀舞看来是保留节目,我们已经多次欣赏。这次是盎格龙的大汇演,全场不论演员和观众都手持竹器听候号令,居然演奏出了一首美妙的乐曲,这使我们感到十分惊喜。
礼堂旁边有一店面是出售大大小小的盎格龙的。不远处有一个作坊,里面有工匠正在加工制作盎格龙,可见这种手艺已经在当地形成了一条龙的经营行当,真是名副其实的盎格龙故乡。
当我们离开这里的时候,耳畔好像突然响起了《星星索》的乐曲:
呜喂,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船儿呀随着微风荡漾。
当我还没来到你的面前,你千万要把我记在心间。
要等待着我呀,耐心等待着我呀,姑娘。
我心像东方初升的红太阳,呜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