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的身体好比音乐家的器乐,是他表达思想、感情的工具。但不同的是,这样乐器必须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因为一旦出了问题,不但无法更新,而且很难修复还原,这也是为什么舞者们谈到舞蹈伤害,总有谈虎色变之悸。根据骨科医院的医生对舞者受伤情形比率调查,发现舞者所受伤的情况很普遍,其中因姿势、方法用力不当而受伤的最为严重。
姿势正确、方法得当,才是解决舞蹈伤害的根本之道。在舞蹈中最为基础和重要的便是人体的基本姿态。而一般人们常犯的毛病主要是:骨盆位置不正、肋骨前突、胸部僵硬、肩膀紧锁或上提、腿型不正,双脚承受力量不均匀,而这些都与身体结构骨骼排列有关。从舞蹈而言它是根据科学的人体结构而产生姿态运动的。因此了解骨骼基本结构与掌握舞蹈正确的姿态两者密不可分。那么什么才是一个理想的骨骼结构排列呢?从侧面看应该在一条垂直线上。尾椎骨、两边坐骨与耻骨联合也应该往下垂直,这四点正好代表上半身最下缘的四个骨骼指标,应该四平八稳地架在下肢两条垂直线(即双腿)的上方。唯有如此,上半身的重量才能垂直经过骨盆,平均的分配给下肢在支撑。骨架的排列必须尽量合于物理垂直原则,让身体各部位尽量回归到垂直中线上。
而前述的四项毛病恰恰违反了身体骨骼的排列。(一)骨骼位置不正。有些前倾,造成上半身重量压在膝盖上,使膝盖后推腰椎、颈椎为了不让身体往前跌出去,而过分弯曲。有些后塌,造成臀部、后胸椎下半部肌肉过分收缩,并且大、小腿前侧肌肉为了不让身体往后倒而过分用力收缩,因此大腿与臀部肌肉为了平衡而过分紧张收缩,不但浪费体力,而且还阻碍了精力的流畅,影响肌肉的呼吸。(二)肋骨前突、胸部僵硬、肩膀上提。事实上,这几个毛病是伴随骨盆与下肢位置不正而来的。如前所述,如果身体能够垂直,上半身四平八稳的架在下肢上,则脊椎、肩膀、头等上半身的骨骼只要垂直方正就好了,反之则时时处在紧张的收缩状态以避免倾前或跌后。如把身体骨骼排列想象成搭积木一样,如果积木一块块搭得正好,则可以屹立不动,但只要一块没有放好则整个会塌下来,而我们为了不让身体塌下来,就会不自觉的用肌肉胡乱收缩来控制。因此一个骨骼排列不正的姿态,要比排列很好的身体多费许多力气来维持平衡。
以上这些问题,不但阻碍了舞者追求更高的技巧,更好的动作质地,而且是导致舞蹈伤害的重要原因。有了这样的认识以后,我们就不难了解为什么舞蹈特别重视对身体结构的认知和熟悉了。因此某些训练有素的专业团体的舞者们,在训练中不断的在寻找和树立正确的骨骼排列方式,就如我们通常提到的基本体态、重心、平衡等等。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舞蹈的各种有难度的运动下,展示出舞者不同他人的技艺。然而寻求一个理想的骨骼排列,让自己拥有一个完美的身体来工作,有些方法看似简单易懂,但是肌力的训练、体能的建立,却不是一、二天的功夫可以完成的,需要日积月累用正确的方法来训练才能达到。
另外学习舞蹈也绝不只是埋头苦干即可,每天踢一千次腿,并不代表就一定踢得好。必须讲究方法,在正确的舞蹈基本姿态上,依循人体运动的正常规律,贯穿全身各部位协调分工,才能避免受伤同时达到个人技巧的巅峰。
无论在任何舞蹈形式里,一个标准的姿态都是根本,不但初学者一开始就得花很大功夫找寻它,就连技巧已经很好的舞者,也一样要时时回到这个根本上来,因为所有的动力运作发力都从这儿开始。
但是要作到标准骨骼排列的基本姿态,也不是件简单事,前述的四项毛病,也最容易在基本姿态中出现。我们要训练身体只用正确、该用的肌肉来把骨骼架起。也就是说肌肉的力量不能太多,以免看起来僵硬,也不能太少,显得松垮无力。我们要控制肌肉,骨盆附近的肌肉是控制全身运动的枢纽。我们就是靠这些腹部、臀部、腰部以及大腿附近的肌肉,来保持基本姿态以及执行动作。
在舞蹈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点就是如何将所学到的人体结构学知识融入到运动中,正确有效的运用到舞蹈中。一个好的舞者凭着他个人身体经验,了解什么样的感觉是正确的运用肌肉。那是一种肌肉经由延伸而达到的紧绷、坚实、而富有弹性的感觉,肌肉、骨骼、关节内在精力通行无阻,好像水流不断地往动作延伸方向流淌出去。但大部分初学者,都把用肌肉的方法解释为用力控制关节和收缩肌肉,因此肌肉坚硬如石,关节紧锁只能固定在一个姿式上,有点像憋气和便秘一般,这样的身体状态不仅违反了舞蹈中所遵循的运动规律,同时在舞蹈运动时身体也受到限制。
学习舞蹈好比爬山,想望的高峰抬头可见,但是舞蹈的基础姿态好比坚石头,没有坚石哪来的高峰。很多人不去考虑人体的骨骼、关节、肌肉,只是一味的去追求技巧,到头来一番努力,换来一身伤痛,顾此失彼,未能从整体着眼而白费了许多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