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信滔索赔的法理依据
郑军和刘雄等人的违法行为是否应认定为职权行为?福州晋安分局是否应对受害人陈信滔的损失“买单”?
我国6位著名刑法学、民法专家应松年、姜明安等人对此达成一致论证意见。
“2·20”假案的犯罪事实表明,郑军、刘雄等警察的系列行为属于职务行为。虽然徐承平是抢劫财产的起意者、实施者和利益取得者,但是,如果没有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违法和不作为”的形式予以协助,徐承平的抢劫行为不可能得逞,或者即便当时得逞,赃物还是很快会被追缴。因此,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与徐承平共同侵权,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五十条规定:“人民警察在执行职务中,侵犯公民或者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国国家赔偿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赔偿”。“其他相关法律”主要是指《民法通则》第121条:“国家机关或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中,侵犯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虽然1995年国家赔偿法出台后,按照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在国家赔偿法明确规定的有关职务行为侵权赔偿应当适用国家赔偿法。但是,鉴于本案的实际情况,受害人获得救济的途径应当优先适用《民法通则》第121条。
据此,陈信滔有权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徐承平和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承担连带民事赔偿,也可以单独向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要求国家赔偿。
另外,公安部曾三令五申,严禁公安机关插手经济纠纷,但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一方面违反禁令,积极插手经济纠纷,将经济纠纷调解人设套击毙,另一方面又以民事纠纷为口实,消极地不予立案,包庇、放纵刑事犯罪。事实上,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已经沦为徐承平种种犯罪行为的帮凶,正因为两者的共同侵权行为,导致陈信滔正常的经营活动被迫停业,蒙受三年冤狱之灾。根据民事侵权理论,被侵权人有权主张间接损失(预期收入)的赔偿。
因此,陈信滔损失的赔偿范围,除了直接财产损失外,还应当包括预期收益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