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了真经,佛祖赐封了师徒四人。此外,玉帝还在天庭给他们安排了不同的职位。唐僧留在天庭,担任玉帝的专职讲经大师;悟空回到花果山继续当他的齐天大圣;八戒回到高老庄,如愿地迎娶了高小姐,并且开了一家养猪公司,当上了猪老总;沙僧回到流沙河,开了一家水族馆。
五百年过去了,唐僧独自坐在禅房里有些烦闷,他想起往日师徒四人取经的时光,决定偷偷下界去看看他的徒弟们。他给悟空打了个电话,叫他通知八戒和沙僧来花果山一聚。八戒爽快地答应了,沙僧因为出国观光,不能及时赶来。悟空命令花果山众猴好好地准备,迎接唐僧。一切准备妥当,忽有小猴来报:
“启禀大王,唐僧师父已经来到花果山!”
“孩儿们,准备迎接师父!”悟空一声令下,只听见锣鼓喧天、礼炮齐鸣,众小猴七手八脚地把唐僧抬进了水帘洞。悟空赶忙起身相迎,让师父坐到了猴王宝座上。师徒二人开始诉说离别之情,正说着,只听见“嘟嘟……”一阵急促的汽笛声响起,一个肥头大耳、穿金戴银的大汉驾着一辆田园风格的宝马,直冲进了水帘洞中。车还没停稳,大汉大吼一声:“师父,俺老猪来也!”唐僧起身迎接,八戒却一屁股坐在了猴王宝座上,唐僧无奈,只好坐在一旁。这时,八戒瞧了瞧水帘洞,又瞧了瞧猴哥,得意洋洋地说:“师父,以前取经的时候,您老夸猴哥,现在不同了,您看看,猴哥还是以前那副打扮,水帘洞也还是老样子。您看看我,以前我是人见人厌,但是现在……”说着,他伸出戴满各种宝石戒指的手在唐僧面前晃了晃,“我可是个大富豪了!”悟空怒吼一声:“呸,呆子,吹牛吧,就你?”唐僧赶忙劝解道:“别吵别吵,你们来场比赛,让为师也开开眼界,看看你们有何新本领。”悟空连忙说道:“我有七十二般变化,和他没啥好比的,让我们的徒弟来比就好了。”八戒同意了。
“猪小毛,过来!”八戒喊道。只见从宝马的后备箱里爬出一只跟八戒一样肥头大耳的小猪,羞答答地躲到八戒身后。
“孙小猴,出来!”悟空也叫道。从水帘洞顶蹿 出一只调皮可爱的小猴。
唐僧宣布第一场是拔河比赛。孙小猴和猪小毛分别拉住了绳子的两端,唐僧拉住绳子的中心,“预备,开始!”孙小猴用力拔,可猪小毛却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孙小猴趁机将猪小毛拖过了中线,很快就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八戒看到这个情形,很着急:“嘿,师父,师父,这不公平啊,再来一局吧。”唐僧只好同意。比赛开始,猪小毛还是老样子,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孙小猴很快就将小毛拖到了中线的边缘,八戒一看,急得不得了,冲过去一把抓住了小毛的两腿,硬生生地把小毛和小猴一起拽了过来,赢得了胜利。唐僧宣布他们打了个平手,悟空当然不服。唐僧宣布第二场比赛是爬竿,谁先爬上竹竿顶端,拿下彩旗,然后顺利下来,就算胜利。八戒一听,赶忙对师父说:“师父,小毛今天有点怯场,还是让老猪我亲自出马。”悟空撇撇嘴:“随便,我们还是让小猴出场。”比赛开始,孙小猴迅速爬上竹竿顶端,取下彩旗,快速地滑了下来。八戒呢,他好不容易地爬到竹竿不到一半的地方,紧紧地抱住竹竿,一动不动地停在那里。唐僧一看,说:“八戒,往上爬,加油啊!”八戒哆哆嗦嗦地说:“唉,师,师父,你不知道俺老猪有恐高症啊?”“呆子,上不去就下来呗。”悟空喊道。八戒猛一松手,“咚”的一声,重重地摔倒在了地上,趴在那里哎哟哎哟地叫个不停。
“嗨,你倒是起来呀!”悟空看出了八戒的用意,知道他在用苦肉计来博取师父的同情,“师父,咱们颁奖吧!”八戒一听颁奖,“咕噜”一声从地上爬起来,“师父,这奖该给我们高老庄。”唐僧一边摸索着衣服的口袋,一边说:
“徒弟们,为师买不起值钱的物品……”唐僧好不容易从脖子上摸出一串佛珠,“这可是当年如来佛祖赐给我的,是我身上最值钱的东西了,我就把它当奖品赠给你们……”话还没说完,孙小猴一把抢过佛珠就跑,八戒连忙叫猪小毛:“小毛,赶快抢回来!”又回头对师父抱怨道:“师父,不公平啊,凭什么让孙猴子抢去了。”悟空在一旁生气了:“呆子,本来就是我们花果山的小猴赢了,你嚷什么啊!”八戒一屁股坐在地上,“师父,你这比赛项目设置得太偏心了,猴子爬竿当然厉害,依老猪看,下次应该比赛吃馒头。”
正在这时,唐僧的手机突然响了。天庭守门的神仙来电话,说玉帝今天也不知道怎么了,一时兴起居然到禅房来找唐僧讲经,可唐僧在上班时间偷偷下界,玉帝大怒,叫人赶快打电话召回唐僧听候处理。唐僧接完电话,长叹一声,遗憾地对徒弟们说:“唉,我不像你们在人间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我是没钱没自由,悔不该当初留在天庭!”说完,唐僧和徒弟们一一道别,驾着祥云,心情沮丧地回天庭了。
(510610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一小学二〈2〉班)
(指导老师 瞿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