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引言:小数是特殊的分数吗?  在一个小学数学教师的交流群里,有一个帖子引发了不少小学教师的讨论。这个帖子是“课本上说小数是一种特殊的分数,既然小学已经系统地学习了分数,那么,将小数问题转化为分数问题来处理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学习小数呢?”教师中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小数是一种特殊的分数,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运用,系统地学习一下是有必要的;另一种观点是,小数不是特殊的分数,它是独立于整数和分数之外的第三种数,它的意义和运算与整数和分数都有较大差异,因而需要专门学习。
小数是一种特殊的分数吗?笔者带着疑问查阅了一些相关书籍,得到比较有代表性的的答案是:人们为了应用上的方便,把十进分数改写成不带分母的形式,并且按照十进制的进位原则把个位右边的第1位、第2位、第3位、……分别表示十分位(计数单位是)、百分位(计数单位是)、千分位(计数单位是)、……并在个位和十分位之间加一个标记“.”,这样十进分数就可以写成与整数相仿的形式。比如,3=3++=3.24。像3.24这样不带分母,按照十进制的位制原则写出来的十进分数叫做十进小数,简称小数。[1]
同时,笔者还查阅了现行人教版、北师大版、苏教版和北京版的小学数学教科书。遗憾的是,这些教科书都没有明确给出小数的定义,而仅仅是一种描述性说明。有意思的是,这些说明几乎相同,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这样的: [2]
首先给出一些具体的生活实例,把1米平均分成10份,一份是1分米,也就是米,可以表示成0.1米,三份是3分米,也就是米,可以表示成0.3米,……把1米平均分成100份,一份是1厘米,也就是米,可以表示成0.01米,三份是3厘米,也就是米,可以表示成0.03米,……
然后给出小数的描述性意义:“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可以用小数表示。小数的计数单位是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分别写作0.1、0.01、0.001……相邻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是10。”
由此,似乎可以认为:小数就是不带分母的十进分数,小数是一种特殊的分数。现行课程标准和各版本的小学数学教科书也正基于此,在学习小数的意义之前,简单学习一下分数的意义。课标制定者和教科书编写者们似乎认为,有了分数的一般意义做基础,学生似乎更容易理解小数的意义。
然而,情况果真如此吗?笔者听了一节四年级“小数的意义”的新授课,发现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教师将一张纸条平均分成10份,取出一份用分数表示是,写成小数是 0.1;取出两份用分数表示是,写成小数是 0.2,学生很容易就认可了这一点。可当教师给学生一张空白纸片,让学生画出自己喜欢的小数时,问题就出现了。一些学生将纸片平均分成6份,选择一份涂上颜色,用分数表示是,用小数表示还是0.1或者不写小数。笔者问了一个不写小数的学生,他回答道:“如果=0.1,=0.1,就会出现=,这与原来学过的> 矛盾。”
这个案例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从分数入手认识小数,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教师和学生方面的人为因素外,我们还需要思考知识本身的原因,即像课本上这样认识小数的意义是否恰当,是否符合数学逻辑,是否揭示了小数的真实意义。
不难发现,按照这种观点描述的仅仅是有限小数,仅仅是我们观念中的小数的一部分。除了有限小数外,还有很多无限小数(高等数学中还可以证明,无限小数个数远远多于有限小数的个数),像0.333…、圆周率π等都是无限小数。而0.333…=不是由十进分数改写的,而π是一个无理数,更不能用分数表示。
由此可见,小数并非一种特殊的分数。上述资料和教科书对小数的认识是存在缺陷的,这或许是导致学生学习小数时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让学生顺利学习和更深刻地理解小数的意义,我们需要从数学上真正认识小数的意义,并由此科学地设计和实施“小数意义”的教学。
二、 小数的意义
回顾一下小数的历史,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小数的数学本质。
(一) 小数的历史
在人类历史上,认识和使用小数比分数晚得多,最早认识小数的是我国魏晋时期的数学家刘徽。公元3世纪,他在《九章算术注》的《少广章》中的“开方术”中说:“微数无名者以为分子,其一退以十为母,其再退以百为母,退之弥下,其分弥细,……”他的意思是说,“在开平方求无理根的近似值时,得到方根的整数值以后,继续依法开方求出微数”,这里的“微数”就是指小数。[3]
按照刘徽的注解,设被开方数为n,其平方根的整数部分为a,剩余部分为r,那么有=a. …r。继续求微数,以a1为第一个数字,就把它作为分子,以10做分母(“一退以十为母”),再求一次得到数字a2,把a2作为分子,以100做分母(“再退以百为母”)。依次求下去,比如第k次开尽,这样得到的分数++…+即为开得的小数部分,进而=a. a1a2…ak。
由于中国古代的计算依靠算筹来进行,所以小数只有文字表示。例如,用T寸=1表示6.21寸。到了13世纪,元朝数学家刘瑾把小数部分降低一格,比如将61.62表示为┴1┴=,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小数表示法。
1585年,比利时工程师斯蒂文(S.Stevin)出版了小册子《十进小数》,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小数理论,并创建了一种表示小数的方法。他用小圆圈把整数部分与小数部分隔开,小数部分后面画一个小圆圈,在小圆圈内标记小数的位数,比如将23.86表示成23?专8①6②或者23?专8①6②。[4]
小数点的记号,也经历了比较复杂的过程。1530年,德国的数学家鲁尔多夫(C.Rudolff)用一根竖线将小数部分与整数部分隔开,比如他将23.86表示为23|86。1614年,英国数学家纳皮尔(J.Napier)用逗号将小数部分与整数部分分开,比如23.86表示为23,86。1593年,德国数学家克拉维斯(C.Clavius)用“.”表示小数点,他是最早用小圆点表示小数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