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贺直哉自幼在祖父母的溺爱、庇护下成长,这在他的很多文章中都有所体现。《稻村杂谈》中这样写道:“我虽和祖母一起睡过,但在十五岁之前我几乎都是和祖父在一起睡的。我的被窝在祖父祖母的中间,冷的时候我就钻进祖父的被窝里。”志贺直哉就是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倍加受到祖父母的呵护。祖父在直哉24岁时去世了,在此之前他们的关系相当亲密。翻阅志贺直哉的作品,我们不难发现涉及到祖父的地方不胜枚举。从他的处女作《一天早上》的开头给祖父作法事之前的一天晚上的描写开始,到五十年之后即昭和三十一(1956年)他的中篇小说《祖父》的问世,可以说志贺直哉的文学是从祖父开始,到对祖父的追忆结束。可见与祖父的关系非同一般。而且,他还这样说过:“我尊敬我的祖父。即便抛去亲情关系,祖父仍然是我此生中最值得尊敬的三四个人中的一人。”因此,祖父在志贺直哉的心目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志贺直哉在交给他的祖父母带不久,他的父亲就独自到今泽的第四高等学校当会计去了。可见,与祖父相比,父亲的存在在幼小的直哉的记忆中可谓是少至又少。“我自然而然地就成了祖父祖母的孩子。这样的感觉影响到了后来我和父亲的关系。我感觉我和父亲是年龄不同的兄弟之间的关系。”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志贺直哉的心中,他好像就是祖父母的孩子,渐渐有种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使得他愈加地藐视他的父亲。以至于他压根就不把他的父亲当做父亲,而当做是和自己竞争的、关系不好的哥哥。
二、家庭环境的因素
志贺直哉的祖父志贺直道是磐城国相马家的物头,身价两百石。直道、留女夫妇只有直温一个孩子,但直温却是直道的哥哥正斋夫妇抚养长大的。所以在志贺直哉看来,父亲和祖父母的关系显得很冰冷。而直哉的处境似乎和他的父亲有些相近。由于疏忽,直温的第一个孩子不满三岁就不幸夭折。作为第二个孩子的直哉自然就受到格外细心的照料,而担起此项任务的便是直哉的祖父母。对性格的形成产生较大的影响。母亲在直哉十三岁的时候因为孕吐过于厉害而去世了。在母亲的枕边,祖父都哭了,但“父亲当时没有哭。这个场景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我对父亲产生了反感。”志贺直哉对父亲的反感始于父亲对待母亲的态度上,可是使这种反感加剧的当属母亲去世一年后父亲再度结婚的事情。第二任妻子很漂亮,父亲相当中意她。随着父亲的第二任妻子浩一个接一个地生孩子,势必就形成了以直温和浩为中心的家庭圈,尤其是祖父去世父亲成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之后,父亲就成了志贺家掌管实权的中心。结果,在那个新家庭不断壮大的同时,直哉也渐渐地有种被疏远的感觉。
三、社会文化因素
父亲直温生于嘉永六年(1853年),此时正逢日本明治维新这样一个大变革时期。明治维新使日本脱离了封建制度,迈进了资本主义的大门。日本跟上世界的步伐,走上了崭新的道路。福泽谕吉是当时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开办庆应私塾,对当时的青年人影响颇深。志贺直温就是在此上的学。通过在庆应私塾的学习,他学到了在欧美国家才有的实学和独立的精神。所谓实学,它是科学,不是虚的学问,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实用的、被社会检验了的学问。福泽谕吉强烈推荐他的学生以后要进军实业界、要成为独立的工商业者。在这样的时代和教育背景下,志贺直温走上了实业家的道路。明治维新的变革也使日本的近代文学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日本近代文学迎来翻天覆地变化的背景下,一直接受着贵族式教育的志贺直哉在他十八岁的时候首次拜访了内村鑑三先生。在以后的七年里,他一直跟随内村鑑三先生学习。这位老师对于志贺直哉可谓是影响颇深。志贺直哉在《追忆内村鑑三老师》中有过这样的自述:「在影响的层面上来说的话,大家都会认为在工作方面我受那个人的影响很大。可是,在做人方面我也深受他的影响。可以说如果没有他,我也许还要走很多的弯路。」(拙译)。从这可以看出,内村鑑三老师无论是在工作的选择上还是在为人上都对志贺直哉产生了某种程度的影响。而且,志贺直哉决定把创作小说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是相对比较早的,大概是在他学习院高等科一二年级的时候。而这时恰恰是他跟随爱好文学的内村鑑三老师学习的时期。
由上可知,直温直哉父子生活在不同的时代。时代不同,培育的人也不同。作为实业家的父亲为了护住自己得之不易的财产,让长男直哉继承家业、迎娶门当户对的妻子。可是,在优越环境中成长的直哉没有体会过赚钱的艰辛。所以,在工作和结婚问题上就随着自己的兴趣和意愿,选择了和钱无关的从文之路和迎娶了碍不着自己工作的妻子,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地去追求。正是因为时代背景和所受教育的不同,父子二人在人生观和世界观上才存在如此大的差异。
参 考 文 献
[1]志贺直哉志贺直哉集》[M].筑摩书房.1977(11)
[2]志贺直哉志贺直哉全集(第七卷)[M].岩波书店.1974(1)
[3]志贺直哉志贺直哉全集(第八卷)[M].岩波书店.19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