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穆斯林兄弟会(下文简称“穆兄会”)总统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战胜竞争对手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第一位非军方背景总统,第一位伊斯兰教总统,穆兄会由此迈上了权力的巅峰。穆尔西的当选对埃及和中东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一时间,穆尔西举世瞩目。
“备胎”候选人
去年年初埃及开罗的街头革命,迫使穆巴拉克不得不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2011年4月,穆兄会组建自由与正义党,穆尔西出任党主席,参与埃及政治重组,一年后,自由与正义党成为埃及议会第一大党。然而在总统大选中,穆尔西并不是穆兄会最理想的人选。穆兄会早期安排了4位候选人,呼声最高的是副总训导师海拉特?沙特尔,穆尔西不过排在第三位。现年62岁的沙特尔被视为埃及穆兄会的实权人物,主导竞选议员、与军方对话、与海湾国家谈判等重要事务。他能言善辩,给美国高级官员以及投资商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对他寄予厚望。2012年4月8日埃及总统选举候选人登记工作正式结束,穆兄会推出了两名候选人:沙特尔和穆尔西。不过,沙特尔曾多次因穆兄会的活动而入狱,在其是否得到完全赦免、拥有政治权利等问题上存在争议,被取消了总统竞选资格,而穆尔西顺理成章成为穆兄会参与大选的“第一顺位候选人”。
相比能力出众的沙特尔,话语不多的穆尔西刚开始并不被人看好,能力有限,魅力不足。反对派嘲笑穆尔西是沙特尔的“备胎”或“替身”,在他出席的一些集会上,有人甚至挥舞着旧轮胎来讽刺他。而埃及记者也常常抱怨“穆尔西乏味得令人沮丧”。即使穆尔西赢得大选,也有不少人认为他不过是得到了穆兄会的强力支持,而非他的个人魅力或政治才能。
低调的一家子
在许多媒体人眼中,穆罕默德?穆尔西太过低调、保守了,戴着眼镜、满脸络腮胡、温和敦实,一个典型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学者型人。随着他的当选,他的家庭情况也为外界所关注。无论是中东媒体,还是西方媒体,关于他本人及家人的报道资料却少得可怜。
穆尔西1951年8月出生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沙拉齐亚省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六人,家境较为殷实,为此身为长子的穆尔西可以进入学校接受正规的伊斯兰教义、教规以及文化、历史等方面的教育。他在开罗大学攻读工程学,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75至1976年间,穆尔西曾为化工部第二军团研制武器。1978年,穆尔西与17岁的娜杰拉结婚,婚后带着妻子前往美国留学,1982年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得工程博士学位,并在加州大学北岭分校任助理教授。他的两个孩子在美国出生并加入美国国籍,而他自己也曾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过,专攻航天飞机引擎。1985年,穆尔西携全家回到埃及国内,开始在宰加济格大学材料工程与工程学院担任教职,直至2010年。穆尔西育有三男二女,个个行事低调,关于他们的经历资料非常有限。其长子艾哈迈德是沙特阿拉伯东部一家医院的泌尿和普外科医生,除幼子阿卜杜拉仍在读高中外,其他三个子女分别是理科、法学、工商专业毕业。其中一个女儿嫁给穆兄会一名领导人的儿子。对于父亲当选埃及总统,艾哈迈德表示父亲的获胜是“上天所赐”,也得益于“埃及民众对他的爱戴”,而他仍计划继续待在沙特阿拉伯,不会返回埃及。
娜杰拉,这位新当选的埃及“第一夫人”对这个头衔颇为排斥,曾表示希望外界称呼她为“艾哈迈德的母亲”或“总统的妻子”。她早年随穆尔西去美国,学习翻译学,后来从事翻译工作,对丈夫的政治事业非常支持,是他们家所在社区有名的社会活动家和伊斯兰教积极分子。娜杰拉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丈夫入狱期间,家里多次遭到突查,儿子们遭审讯和拘押。一次突查时,她告诉一个儿子,在狱中要诵读宗教经典,“政治拘押”是值得骄傲的事。娜杰拉穿着保守传统,与普通妇女无异,与时髦的前总统夫人苏珊形成强烈对比。
尽管出身学院派,穆尔西对政治有着不减的热情。早年,他是埃及反以色列团体抵抗犹太复国主义委员会成员,1991年正式加入穆兄会。与众多长年遭到监禁或政治迫害的其他穆兄会领导人相比,穆尔西直到2000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成为埃及国会议员,才在穆兄会中崭露头角,积累人气,2005年成为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总训导局成员。担任议员期间,穆尔西直言敢谏,发起数项议案,揭露政府腐败,还呼吁政治改革,包括废除臭名昭著的政党法、限制新闻界和学生的政治活动等。他还直言不讳地批评埃及与以色列之间的天然气交易。
穆巴拉克统治时期,穆兄会被认为是“非法组织”,禁止参政。2005年埃及大选,穆兄会只能派出穆尔西在内的独立候选人竞争,却赢得五分之一的议席。2006年,穆尔西因参与支持改革派法官们的示威活动,被捕入狱7个月。穆尔西第二次入狱则是去年1月27日穆兄会宣布参加反对时任总统穆巴拉克的抗议示威后,穆尔西与其他30多名穆兄会高级成员于次日被捕,入狱7天后埃及发生大规模越狱,而重获自由。
在穆巴拉克掌权的最后5年里,穆尔西是穆兄会和埃及政府国家安全部门接洽的首要人选。国家安全部门是埃及前政府监控和管理反对派的主要机构。穆尔西的任务是和他们谈判,保证穆兄会在议会选举等政治活动中的安全。在穆兄会一些成员眼中,穆尔西信仰坚定,在与当局的谈判中不会轻易妥协,且是非常有经验和效率的谈判专家。
在有些人看来,穆尔西的事业能够平步青云,是因为他的自信性格、遵守纪律和秩序等优点,获得了穆兄会副总训导师沙特尔的好感和赏识。沙特尔非常看重一个人的守信和服从品德,而穆尔西恰恰符合这些要求。他深得穆兄会主流保守派的支持。颇具戏剧性的是,穆尔西以“替补”身份取代沙特尔,成为穆兄会唯一的总统候选人。在沙特尔被取消竞选资格后,穆兄会公开称赞穆尔西是“一个政治上精明的候选人”,是伊斯兰革命的象征,并强调穆尔西两次被穆巴拉克政权囚禁的经历。
宗教与世俗的选择
穆尔西从小接受的伊斯兰教育和宗教熏陶,促使他成为一个坚定的伊斯兰教信徒。据埃及媒体报道,穆尔西的房中挂满《古兰经》的经典语录,书橱中一半以上是与伊斯兰教有关的各类著作。他通常带着家人到附近的清真寺做礼拜,十分虔诚,而儿孙们礼拜时所表现出来的随意让他意识到伊斯兰教正受到冲击,决定就任总统后强化人们的伊斯兰意识,甚至具体到做礼拜的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