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表示对这节课的重视,谷老师还放弃了午休时间,亲自画了一幅教学挂图。不过,谷老师毕竟不是专业的美术教师,所以,他对自己画的教学挂图不是很有信心。下午自习课的时候,谷老师把挂图拿到教室来。
给谷老师捧场
教导处的李主任通知谷老师,说星期五上午第二节课刘校长要来听他讲课。
谷老师听到这个通知以后,脸上立即流露出如临大敌的神色。
在谷老师看来,刘校长来听课可是大事,讲好了当然没问题,要是讲不好,刘校长可是要批评他的。而且,符老师刚刚参加工作,还没有转正,要是刘校长嫌他讲课讲得不好,发起火来,把他的档案退回到教委可就糟了。
所以,谷老师从接到通知开始,就花大力气备课去了――先是查一下课程进度表,看那天该讲哪一课,提前把教案写出来,然后再制作生字卡片和词语卡片。
“同学们,你们看看老师手里的图,画的是什么?”谷老师举着他的挂图绕场一周,为的是让每个人都能看得很清楚。
李好好说:“是大树。”
杜飞鹏说:“是绿色的皮球。”
路小路说:“是蓬蓬裙。”
王小天说:“是一只大青辣椒。”
谷老师没想到他的学生竟然有如此活跃的思维,当然也没想到他的学生竟然没有一个人说对他丽的究竟是什么。谷老师不知道自己是应该高兴,还是应该生气。
因为谷老师还要继续准备他的课,没有时间和大家闲耗下去,只好自己把答案公布了。谷老师说他画的是小兴安岭,而星期五的第二节课,他正要给大家讲《美丽的小兴安岭》。谷老师还说:“可以先预习一下课文,免得到上课的时候冷场。”
到了刘校长来听的那一节课,王小天心里还念明着谷老师说过的不要冷场。不要冷场的言外之意就是要捧场,王小天做好了给谷老师捧场的准备。
看得出来,谷老师这节课上得比以往都紧张,Ⅲ了一脑门汗,不过他还能挤出一点点笑容来,一会儿看着他的学生笑,一会儿又看着刘校长笑。
谷老师的导课语背得滚瓜烂熟,当他背到“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乘着特快列车,到一个绿色的、美丽的人间仙境去看一看”时,故意停顿了一下,想给大家留一点思考的时间。
可王小天不知道谷老师是故意的,还以为谷老师忘词了,“腾”地一下从座位上跳起来。“谷老师,我知道你说的是哪儿,是小兴安岭。”
谷老师没料到王小天会抢先把课题说出来。按照谷老师的教案,这句话应该是他自己说的,现在被王小天说出来了,他就觉得被“闪”了一下,愣愣地站在讲台上,不知道接下来该说哪一句才好了。
谷老师足足愣了半分钟,才慢吞吞地说:“请同学们把书打歼,自读一遍课义,并划出你喜欢的句子。”
趁同学们读课文的间隙,谷老师用书挡着脸,使劲儿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
谷老师真的是很紧张,他在心里偷偷地祈祷接下来可不要再出什么岔子了。
读完了课文,谷老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生字卡片,让大家齐渎。这个环节进行得很顺利,谷老师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不过,谷老师松气松得太早了,他这一放松,倒把教案里写好的内容给忘了。刘校长正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看着他,谷老师总不能跑下讲台去找教案本来看,这一着急,谷老师又“卡”住了。
谷老师站在讲台上着急,王小天坐在座位上也着急。王小天想起谷老师还画了一张教学挂图,就在一张白纸上写了个“图”字,举起来给谷老师看。
谷老师恍然大悟,连忙从讲桌上拿起挂图,贴在黑板上。
“同学们,你们看看老师手里的图,画的是什么?”谷老师把这个旧问题又重新问了一遍。
这一次,没再让谷老师失望,全班的答案整齐划一,都说是“小兴安岭”。
谷老师很满意,断断续续地想起了教案里写的内容,谷老师怕等一会儿再忘了,就马不停蹄地说了起来,一会儿说物产丰富,一会儿说风景优美,谷老师只管自己背,竟然忘记了提问。直到谷老师把他写在教案里的内容全都背了一遍,才放心地把嘴闭上。
这时,距离下课还有二十分钟,怎么打发这二十分钟,成了谷老师新一轮的考验。谷老师发现坐在教室后面闷不吭声的刘校长表情很难看,心里一惊,冷汗又顺着脸颊淌了下来。
为了调节气氛,也为了让刘校长的表情能稍微好一点点,谷老师就说:“谁能站起来给大家讲个笑话。”
王小天一心想给谷老师捧场,谷老师的话音刚落,他就跳了起来。谷老师像看救星一样看着王小天,还很客气地请他到讲台上来讲。
王小天根本没有准备,事实上,他是为了给谷老师捧场,充充人数才举的手,并不是真有什么笑话要讲。
谷老师又点了一遍王小天的名字,王小天只好硬着头皮走到讲台上。
王小天憋了半天,想起爸爸的手机里存着十几条搞笑短信息,就说:“我还是给大家说说短信息吧。”
王小天绞尽脑汁地回忆,又口沫横飞地讲起来:“记得一次军事演习,一颗炮弹偏离预期目标很远。派去查看的十兵发现,炮弹竟然落在了农田里,只见一个人从田里站起来,衣衫破碎、满面漆黑,双眼含着泪说:‘偷棵白菜,犯得着用炮轰吗?’”
王小天一边说,一边比划,一会儿扮演士兵,一会儿义扮演那个被炮弹轰炸的倒霉蛋,大家看着他哧哧地笑起来。谁也没有注意,刘校长的脸色越发难看了。
王小天以为刘校长不喜坎这个短信,便想着换下一个。
王小天讲:“在精神病院里,一个精神病人躺在床上唱歌,唱着唱着翻了个身,趴在枕头上继续唱。主治医生问他为什么翻来翻去的,精神病人答道:‘A面唱完当然要唱B面。’”
王小天讲到这儿的时候,刘校长刚好翻了一下他的听课记录。王小天说:“刘校长你听就好了,不用做动作来配合我。”
全班同学哧哧笑得更厉害了。
刘校长不知是被大家笑的,还是被王小天说的,总之是面红耳赤地站了起来。刘校长咂咂嘴巴,想说什么,但是又没说出来。
还没下课,刘校长就离开了四年六班。刘校长临走之前说:“谷老师,你马上到办公室来见我!”谷老师的冷汗义淌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