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开始注意起班里孩子说谎话的现象,有的孩子明明是自己做错了事却不肯承认,或者把责任推卸给其他孩子。如颖颖把黑板上的小磁铁带回了家,但不承认,并说是看到均均拿的。像这样的例子在班里时有发生,对于年轻的幼儿教师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学习和探讨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想通过对理论的学习,结合自己的实践所得,对孩子的说谎问题进行较为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并找出适合实际操作的纠正方法。
据有关资料显示,各个年龄段孩子的谎言具有年龄特点。
2―3岁幼儿的说谎特点:这个阶段的孩子基本上不可能分辨出自己是在说谎还是在说实话。孩子的那些无伤大雅的谎言可能源于活跃的想象力、健忘等原因。
3―4岁幼儿的说谎特点:这个阶段的孩子,说话时会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讲不符合实际的假话。经研究,这些多半是为了实现某些愿望所致。初次说假话,经教育后一般就不会再发生。但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起孩子继续说谎。
4―6岁幼儿的说谎特点:这个阶段的孩子因害怕受罚而试图欺骗,谎话成了保护伞。与其发怒,还不如利用这个极恰当的机会跟孩子一起讨论撒谎行为及由此引起的后果。这是帮助孩子分辨真实和想象的最佳时期,比较容易养成诚实的好习惯,并将影响他的一生。
可见,孩子的说谎不同于成人,大致可以分为无意说谎和有意说谎。
有的孩子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会把幻想、愿望与现实混合在一起,说出其实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如孩子没去过上海,但心里非常想去,于是就会告诉别人自己去过上海。另外,有的孩子因为对事物认识不足和理解错误产生了心理错觉,会用想象的情节代替记忆模糊的情节,这也会出现“说谎”现象。比如我在班里宣布过几天要出去踏青,第二天就会有家长来问我,是不是今天要去公园玩?还要买零食带去?其实昨天只告诉孩子过几天要去踏青,但公园是孩子们最想去的地方,最好明天就去,所以他们就会将想象的情节告诉家长,这种情况就是由于幼儿缺乏经验而产生的理解性心理错觉。还有的孩子因为不理解某些概念的真正内涵,往往不自觉地“说谎”。比如我问谁会弹钢琴,乐乐就把手举得高高的,请她上来试试,她就不会了。其实乐乐在家里是弹过钢琴的,但只是在乱弹,根本就不会。但因为她不理解“会”的真正含义,所以一不小心就“说谎”了。以上的现象都属于孩子的无意说谎,对于这些“谎言”,家长和老师不能给他们下“你在说谎”的定论,然后拼命去教育他们好孩子是不应该说谎的。因为孩子根本就不知道也没意识到自己在“说谎”。这样的“说谎”不算是说谎,这时只要给予及时的纠正和引导就可以了。
有意说谎是真正意义上的说谎,情况有下列几种:其一,为了取悦家长而说谎。把幼儿园里老师不小心遗漏的五角星带回家,告诉家长说老师今天表扬他了,这样家长就会很高兴,然后对他表扬一番。这种说谎属于有意编造事实骗人,是比较严重的说谎。其二,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满足虚荣心而说谎。有的孩子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会很“积极”地配合老师,比如,老师发现玩具不知道被弄坏了,就询问是哪个孩子弄的,谁看到了。这个时候就会有孩子举手揭发,然后后面接着又有很多孩子附和,其实那些附和的孩子根本就没看到,但为了得到老师的注意和表扬,就说谎了。其三,这一类的说谎往往是因为恐惧心理所致。那些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稍有不如意就加以训斥;遵循“棒下出孝子”的古训,动辄就对孩子滥施惩罚;对孩子的教育过于紧张,怕孩子变坏,整天对孩子絮絮叨叨等,都是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都容易造成孩子的恐惧心理。孩子做错了事或有行为过失时,为了开脱责任,逃避家长的惩罚或打骂,便有意说谎。
罗素曾说:“孩子不诚实几乎总是恐惧的结果。”孩子们为什么会感到害怕,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应该归咎于成人。据心理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孩子说谎有时是因为讲了真话,而受到了成人惩罚,所以以后不敢再说真话。有时孩子并不想说谎,但又不能说出事实真相的时候,成人非要孩子交待不可,他只好选择说谎。其实在这个时候,成人应该允许孩子沉默,孩子也有沉默的权利。大人在处理两难境地的时候,可以用沉默来坚守自己的立场,而孩子在大人的逼问下就必须老实交代。这是对孩子的不公平。在孩子心里,说出实话就意味着要挨罚,孩子也只能说假的了。我们抛开道德来说,其实说谎对孩子人格形成有着积极的作用。说谎也是创造的一种体现,因为他会尽力去编造符合逻辑和常理的谎言而不是荒诞的。当孩子第一次说谎成功以后,就等于打破了父母无所不知的神话,他们开始意识到自我的存在,发现其实自己也能有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小秘密。孩子能借助撒谎来支持自己所承受的外部世界的压力,建立并保持自我。同时,撒谎还使他意识到一种自我保护的方法。因此,我们应该小心认真地处理好孩子说谎这个问题。
我班孩子正处于5―6岁这个年龄段,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和处理好孩子的说谎问题,造成的不良后果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面对孩子的种种谎言,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
1.要善于发现孩子的说谎行为。孩子说谎时,总会显得比较紧张,怕被成人识破而遭到训斥,但也总抱有一种侥幸心理。最初几次说谎,如果因没被识破而逃过了批评,就会暗自得意,这就成为变相地鼓励他继续说谎;如果被及时识破,从而受到相应的批评,那孩子也就不敢轻易再说谎了。
2.改变教育方法,加强与孩子沟通感情。当发现孩子说谎时,不应在众人面前当即给予批评,应选择适宜的时间和孩子进行单独交流,尽量以孩子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弄清孩子说谎的原因,要尊重并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3.发现孩子说谎后,要着重教育,帮助孩子认识说谎的危害性。在孩子承认说谎不对,表示今后会改正时,成人应当给予及时的肯定和信任,相信他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这样,孩子就会受到鼓舞,改掉说谎的毛病,逐步养成诚实的好习惯。
4.成人要给孩子做好榜样。一位美国心理学家对成人说谎情况的调查,说美国成人平均每天要说20句谎言,一周之内要撒12次较大的谎。这实际上是提醒成人,孩子说谎大多是事出有因,且性质也不“恶劣”。而常说谎、说大谎、说恶谎的往往是那些总是斥责孩子说谎的成年人。所以重要的是,作为教育者,包括老师和家长,首先应该自省、自律,注意做到言行一致,在孩子面前做出良好的榜样。
孩子的说谎现象形式多样,原因各异,性质也各不相同。幼儿教师应当具备分析和评判孩子说谎现象的能力。除上面所谈及的内容外,对于孩子是否在说谎的判断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认真分析当时的背景,如孩子的年龄、一贯表现、能力水平、说话动机等;其次要分析孩子谈吐表情、话语内容与实际是否相互矛盾等。只有判断准确,才有利于进一步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教育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