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石杭生反目是在那个如火如荼的夏天。作为烈士子女,他被推举为中学红卫兵的小头目。起初我想他也是身不由己,后来发现不对了,他爱上了这种一呼百诺的快意日子。抄京剧大师盖叫天家时我没有说他,抄电器行小开子荣家时我也没有说他。前者我不了解;后者童年时经常在我们面前摆阔,我想让他家在红色风暴中吃点苦头也没啥大不了。没想到他们株连到了子荣的娘舅周克,这是我们童年的开蒙先生,我就不得不去找他交涉了。
让人触目惊心的标语和大字报覆盖了所有街道的墙面,报馆门口人头攒动,迷惘的苍蝇在男女老少头上旋转飞舞,嗡嗡地闹成一片。喇叭在响。一辆宣传车缓缓驶来,高分贝的语录歌声震耳欲聋。报馆台阶上站着一些挂红袖套的学生,他们穿着褪色的黄军装,一脸石头般的庄重,用慷慨激昂的语言宣传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这是从北京过来的红卫兵,不少是干部子女。他们穿着正宗的国防绿,不像石杭生,身上穿着我娘给他做的山寨版黄军装。
浙江日报社对面就是众安桥小学,里三层是老师学生,外三层是围观群众,中间站着周克老师,不是站在地上而是站在一张摇摇晃晃的条凳上。面对从前学生的“血泪控诉”,周老师脸上的神情恍恍惚惚的,一双近视眼从玻璃镜片后面惶惑地凸出来。你是不是大右派?石杭生问。周老师点点头,又赶紧摇头,他说,我是右派分子,但算不上大右派。石杭生咬了咬嘴唇,突然抬高声音说,你也许算不上大右派,但你的问题比这更严重,你是叛徒!周老师一个趔趄,从条凳上砰地摔了下来。简直是胡闹!他颤巍巍地坐在地上,手指抖得像雨前的蜻蜓翅膀,近视眼镜跌落到鼻尖上,他说,杭生啊,我可是你阿爸的战友,这种帽子是可以随便给人戴的吗?
子荣蜷缩在墙根下,被批斗了三天三夜,他的肢体和骨骼,都变成软绵绵、轻飘飘的了,整个人就像一摊烂泥。我走过去,踢他一脚,我说,快去把你娘舅扶起来。子荣艰难地站起身,晃了晃,又差点跌倒,他拉住他娘舅的胳膊,好半天,舅甥俩才互相搀扶着站起来。石杭生这时才发现了我。他皱起了眉头,把双手抱在胸前说,你怎么来了?我弹了弹他戴在左胳膊上的红袖套,好像上面沾着污泥似的,然后拉着他走进校门去。石杭生甩开我的手,停住脚说,这是什么场合,跟我拉拉扯扯的?我说,我有个重要问题要对你说。他愣了愣,这才说,到校长室去。
回想童年时,这间校长室是我们最害怕去的地方,若是被叫进去,不是罚站就是写保证书,现在石杭生却如入无人之境。他挥挥手,校长就躲了出去。说吧,他一屁股坐在校长的办公椅上,抬头瞪着我说,有什么情况,值得你这时候把我叫出来?
你父亲这个革命烈士,证明人是谁?我没好气地问他。
一起突围的战友,他不耐烦地说,好几位呢,周某人只是其中的一个。
但他是最重要的一个!我终于憋不住心里的气,猛地向他拍了一下桌子。其他人都是正宗的八路,只有你阿爸跟他是从国军过去的,一阵机枪横扫,谁知道倒下的人当中有一个就是你老子?我后退一步把房门关紧,开始咒骂不迭了。我说,如果没有周克牵头作证,其他人会签名吗?你这头猪,我喘着大气骂他,你说他是大右派,可以,但怎么能说他是叛徒呢?叛徒给你老子写的证明还能算数吗?你他妈的还不是一头猪?
石杭生至此脸色大变。他说,这怎么办呢?我已经说出口了。汗水从他脸上汩汩地淌了下来,他抬起衣袖乱揩一气。他悻悻地说,我觉得他就像个叛徒,凭什么我爹他们都牺牲了,他却逃了出来!我明白了,其实并非株连,他批斗子荣一家时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冷哼一声说,这是你娘说的吧,她的意见恐怕还不尽在此,更恨的是他把你老子引上了这条路。石杭生倏地瞪圆了眼乌珠,别瞎说,他紧张地瞧一眼窗外,压低了声音说,不准你污蔑我妈,污蔑烈属。我悲哀地闭上眼睛,叹了口气。我说,你跟我装啥?你妈今年春节时还跟我妈说,杭生他老子当初一直跟着你们多好,说不定去了香港不回来,我们就成了侨眷了。
石杭生横眉竖眼地看着我。别说了,他咬牙切齿地说,我求求你别说这些屁话了行不行!我说,不说就不说,但你得把周老师赶紧放了。他恼怒地挺直了身子,那神情,好像屋顶上一只愤愤不平的野猫。我无所谓。我敲着校长的办公桌说,不仅是对他,对子荣家也该适可而止了。
说起来不少话,其实也就是10分钟时间。或许这座城市的每条街道都在上演同样的节目吧。我们回到校门口时,不少围观者已经散了。周克和子荣舅甥俩靠在墙上,翻着死鱼般茫然的眼睛望着天。看见我俩出来,小学生们骚动起来。有人害怕瞧着石杭生,有人跟着他手下的小将喊口号。一个小将向他请示下一步的行动。石杭生抬头看看正午的大太阳说,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让他们回家吃饭去吧。转过脸,他又声色俱厉地对周老师说,回去好好反省,把你的历史问题彻底交代清楚。
子荣搀着他娘舅默然离去的背影令我凄恻。他那蓬乱的头发和肮脏的衬衫上结了一层白色的霜花,这是被酷日晒干的汗迹。这个读小学时就穿上了尼龙袜的电器行小开,一向干净得像只体面的宠物,而今却脏得像一条被扔进垃圾桶的臭咸鱼。周老师也比他好不了多少,摇摇晃晃的,像一捆干草似的浮动在人行道上,比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更显落拓孱弱。风吹开他被小将们撕破的衣裾,如一双折断的翅膀在喧嚣的尘埃中飘荡。
我说,你有多久没回家了?害得你娘整天为你提心吊胆的。石杭生说,我是参加造反有理,她有啥好担心的?我说,她担心你遇到反抗者,说不定就像你老子一样光荣牺牲了。石杭生在一只垃圾桶旁站住了,哼,这是你的心愿吧。他从牙缝里挤出蛇一般的咝咝声说,你当不了红卫兵就嫉妒我,诅咒我。
我得谢谢他的宽宏大量,他没有叫我狗崽子。他完全有资格这样喊的,他没这样喊。十字路口对面就是延定巷了,我看见他娘站在巷口的剃头店门前嗑葵花子。弄堂风吹拂起她新烫的卷发,她惬意地嚅动着嘴,噗噗地吐出一颗颗葵花子壳儿。她的眼珠子突然不动了,两条短腿迅速地移动起来,她喊,杭生,你终于回家啦!她的身影突然消失了,有人在一根晾衣绳上挂起一条刚洗完的床单,滴滴答答地淌着水。后来她撩起床单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她对我说,湘九啊,谢谢你把他叫回来。这几天街上这么乱,你妈和我,心里都是慌兮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