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的正式启动,两岸同胞值万金的家书再也不用随着“鸿雁”辗转异地了。这是两岸骨肉同胞的福音!
“我们见证了历史”
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正式启动后,投下第一封直邮家书的是出生在台湾、现居北京的81岁老人郑坚。老人说,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从台湾到大陆上大学,1949年以后两岸隔绝,从此一个家庭分在两地,“现在两岸实现了直接通邮,对我来说最大的便利就是能把在大陆买的中药寄给在台湾的妹妹。”而在台湾知名度颇高的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则将通邮后的首封信寄给了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因为当年我去台湾,他是第一个接待我的人。两岸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我们见证了历史。”张铭清说。
而首封从台湾寄往大陆的快捷邮件则由台湾中华邮政公司寄出。台湾中华邮政公司还在台北发行了“海峡两岸通邮纪念邮资票”及首日封。天津市民王彦涵收到了两岸直接“三通”实现之后搭乘首航班机从台湾寄到天津的第一封特快专递。 据王彦涵介绍,这封邮件来自一位台湾朋友侯先生,他们以前是同事,侯先生在天津工作期间,王彦涵曾给予他很多的照顾和帮助,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后来侯先生回到台湾,但两个人的联系更密切,平时经常邮寄一些对方需要的书籍、礼物,传递友谊和祝福。通邮第一天,侯先生打电话告诉他,特意选择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给他寄出了EMS特快专递。
看着手中这封充满情义的特快专递,王彦涵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表示,自己将永久珍藏这封具有纪念意义的信和邮件封套。 为庆祝首次直接通邮,台湾邮政部门将邮件封套特意制作成喜庆的红色,还印有红灯笼等象征团圆吉祥的图案。
“通邮后,我3日收到了台湾元旦的来信”
“叔叔在元旦那天给我寄出的信,我3日就收到了,回忆起当年20多天才能收到一封信的日子,这简直是不可思议。”今年54岁的崔美英女士说,“1982年,我第一次和在台湾的叔叔通信可真是费尽周折。记得那时候,叔叔将信写好后通过朋友带到日本,再从日本寄到香港,然后再从香港寄到天津,这么个大圈子绕下来,得需要20多天的时间。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1988年。”
崔美英回忆说:“26年来,我和叔叔一直有书信往来,那时候等来一封海峡对岸的信是非常不容易的,到了1989年以后,我和叔叔可以通电话了,但相互仍然保持着书信往来的习惯。有时候也互寄一些当地的特产,以表达思念之情。当时的邮寄费用很高,我记得当时在古文化街花了1000块钱买了一幅画轴,邮寄费就要将近300元。”
“1988年以后,我和叔叔之间的信件往来就比较方便了,寄出的信件只需经香港中转即可,时间也缩短为7天左右。”崔美英说,“2008年12月15日,邮件不需再经香港转运,两岸可以直接通邮了。得知这个消息,我们都非常欣喜,第一时间给对方寄出了礼物。过新年时,我们再次通过信件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
崔美英在给叔叔的春节礼物中,不仅有十八街的麻花还有漂亮的中国结。她高兴地说:“两岸通邮后,邮费比以前便宜了一半,可以多寄一些礼物了。”
台湾“中华邮政公司”副总经理黄书健表示,直接通邮对邮政单位来说,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作业流程,大幅降低成本。他说:“对‘中华邮政公司’而言,民间业者特别是外国公司竞争很激烈,如果两岸邮政合作,可以提升竞争力。” 福建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黄建计表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近在咫尺,但由于过去不能直接通邮,从厦门寄出的信还得绕道香港等第三地,“转上一大圈”后才能到达台湾。“如今,真正实现两岸通邮后,两岸可以通过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直接运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这是两岸骨肉同胞的福音!”
两岸邮政业者一致认为,直接通邮的实现将改变长期以来两岸邮件往来时效慢、成本高的不合理状况,使两岸民众的联系与交往更加便利,也将可能催生出两岸邮政业更多的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