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摩步旅参谋长郑永强: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崇尚荣誉是军人进取的不竭动力。战争年代,军人的荣誉在于立功杀敌;和平时期,军人的荣誉在于争创一流。三连官兵把“登城首功精神”贯彻到训练场,贯彻到连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样样争第一,事事夺冠军,充分体现了他们对荣誉的崇尚与追求。正是凭借这种传统精神,三连无论是平时训练执勤,还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处都走在部队的前列。
责任:“爱民模范连”时刻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
1971年,一个军官的牺牲感动了中国。在他的牺牲地山东章丘,方圆百里的10多万群众闻讯赶来为他送行;毛主席亲自签发文件,号召全军向他学习;中央军委授予他“爱民模范”荣誉称号。他就是为抢救落水群众壮烈牺牲的七连排长盛习友。在整理烈士遗物时,大家在他日记的扉页上看到了这样“四句话”:为人民操心最情愿,为人民斗争最幸福,为人民吃苦最愉快,为人民献身最光荣。
战争年代,为了人民的解放,七连官兵抛头颅、洒热血;和平时期,七连官兵牢记光荣传统和我军宗旨,始终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上世纪80年代初,七连驻地宋家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官兵们觉得有责任帮助人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于是连队与宋家庄村建立了军民共建关系。全连官兵齐上阵,想方设法为村民谋划致富之路。在七连官兵的帮助下,不到5年,宋家庄村一举从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
平时倾情服务,“战时”更是冲锋在前。2008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浒苔自然灾害进袭青岛。灾情就是冲锋号。在抗击浒苔的一线,官兵们没有丝毫退缩,任凭太阳炙烤晒曝了皮,任凭海水浸泡泡肿了腿,以平均每人每天打捞一吨半的速度,出色完成了抗击浒苔任务。青岛市领导感慨地说:“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解放军,还是要靠这支英雄的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