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录制完已经是深夜十二点了,我提着垃圾漫不经心地走向楼梯口。来电台实习的第三天,因为疏忽大意把一份没有备份的重要文件当成废纸塞进了碎纸机,于是,我就被阎王台长打下地狱,成了一片废纸飘忽在这个十二层的广播电台。
楼道里的声控灯也和我作对,轻咳两声,没反应,索性跺了跺脚,灯还是没亮。突然,楼梯口尽头一阵撕心裂肺地咳嗽声诡异的响起,我屏住呼吸,顺着一袭模糊的黑影挪过去。小冉的声音就这样在空灵寂静的夜里响起:“别害怕,是我。”月光透过玻璃窗照在小冉的脸上,显得有些苍白,修长白皙的手指上夹着半根洁白的中南海,长发遮住了她消瘦的脸,看不清眼神,朦胧的身影,有一种叫做寂寥的东西蔓延开来。
小冉是电台当红主播,凭借着深沉忧伤的音色主持一档夜间聊天节目――《寂寞摇曳》,很受听众热捧,更准确的说,她是一个心理导师,倾听别人的故事,然后独到地分析,直捅听众的心窝。但是她自己的故事鲜少有人知道,小冉只是在录制节目的时候出现,其他时候独来独往。
每天,我都会从编辑部溜到播音室的隔音玻璃后偷看小冉录制节目,在插播音乐的时候,她从抽屉里拿出一根中南海点燃,靠在椅子上目空一切地抽着,她苍白的侧脸,修长的手指,微蹙的眉眼,连抽烟的姿势都那么好看,深邃的眼睛令人捉弄不定。
偶尔,小冉会被香烟呛到咳嗽,她熄灭烟头,抿一口咖啡,又开始工作,我的眼睛像被调了焦距,挪不开视线。
站在台长办公室前很久,终于鼓起勇气敲开了门。台长的眼神有些错愕,似乎不太熟悉我,经过短时间的时光倒带,他略加思索后忆起我。
我简单扼要的说明了想要从编辑部调到直播室,一再检讨之前的过错,一再保证会全力以赴对待接下来的工作。作为一个有前科的实习生,或许胆识,或许真诚,台长居然爽快地答应了。
我道了谢,强忍住内心雀跃的欢喜,这样,我就能离小冉更近些,哪怕只是静静地遥望。
再也不用躲藏了,那天我特意打扮,穿一条淡蓝色修身牛仔裤,粉色高领毛衣,踏上只穿过一次的高跟鞋,玻璃上映照出我的倩影。我是美丽的,而我的美丽只为小冉绽放,我想让她看到清新的色彩。抹去她眼底的阴霾。我穿着蹩脚的高跟鞋在直播间忙前忙后,端茶倒水、被人呼来唤去乐此不疲。
节目开始的前十分钟,小冉拿着播音稿走进直播间,当时的我正在调试小冉的耳麦,她看见我,居然笑了,很浅地笑,可只是一瞬间又恢复到冷漠的表情。
导播朝我挥手,示意节目马上开始,我迅速撤离出来,远远地看着小冉。节目录制中,听众打来电话,一个又一个伤痛的声音像沼泽一样覆盖在夜空,小冉专心地听着、安慰着、分析着,为每一个听众哀婉的故事动容。突然,我很想知道小冉的故事,小冉的全部。
中途导播切入了一首音乐,小冉的手机在桌上突兀地震动着,她拿起按掉,对方不厌其烦地再打过来,她接听后寥寥说了几句后果断地挂线,放下电话的手微微颤抖着。她在抽屉里惊慌失措摸索着烟,没有烟,是的,被我拿掉了。
录制完节目又到深夜,小冉的眉眼紧蹙,经过我面前漫不经心地说:“拿来。”我故意装愣:“什么?”“烟。”她一个字也不愿多说,大概是累了。我乖乖的从包里掏出她抽剩的半包中南海递给她,小冉手背的血管上有淤青的痕迹,碰触到她的手心时,一股灼热感充斥着我的整个身体。
在走进电梯口的瞬间,她突然回过头叫住我:“还有,林佳,麻烦明天还是给我咖啡吧,绿茶我喝不惯。”
她知道我叫林佳,小冉知道我的名字,并且她知道烟是我拿掉的,咖啡是我换掉的,难道她知道我在注意她,关心她,喜欢她……那一整夜,我抱着无限地揣测,无限地幻想彻夜未眠。
我没有再拿掉小冉的烟,我知道很多时候她需要舒缓心情,只是我在烟盒上贴了一盒戒烟糖,我也没有再换掉她的咖啡,只是在咖啡里加7鲜奶和方糖。
那天节目结束,我故意趁机偷拿了小冉的手机,然后追上她准备发动引擎的车,我承认自己在卑劣的接近着她,制造着各种幼稚的诡计。
小冉看我穿着撇脚的高跟鞋踉跄追来,也不多问,聪明如她怎会不懂我心里的小九九。她倾过身体替我打开副驾驶门,我坐在她身边,第一次这么近。我能嗅到小冉散发出那种满城都寻觅不到的香水味,白得近似透明的皮肤,消瘦的锁骨让我怜惜得想要亲吻上去的冲动,我清咳一声打破紧张的气氛。
车里很冷,她没有开空调,黑色的牛仔和衬衣里是藏不住的婀娜,除了消瘦,几乎完美。
小冉不问我为什么拦车,直接发动了引擎。她熟稔地点燃一支烟,我顺手抢过来厉声责备:“能不能少抽点,看把身体折腾成什么样了,自己不心疼别人还心疼呢。”
“哪个别人?”她一改平常的冷漠,打趣地问。
我心虚地说:“你的家人啊!这么多爱你的人。”“这么多?你算吗?”
她把头偏过来凑向我,我一下子僵直得说不出话来,心脏咚咚地狂跳。小冉看出我的慌乱转过话题,叫我打开她的包,我一时没回过神,她用眼神示意了一下我的座位,我才发现自己屁股下坐着她崭新的爱马仕手提包。
包里有烟、钱包、一瓶白色药丸和几本包装精美的书。“这几本播音专业的书对你有用,一直没机会拿给你。回家多花点心思看看,别把时间浪费在……”话没说完,小冉的手机屏幕在黑夜里闪烁起来。
她停下车,看着显示的号码迟迟愣着没有接听,直至对方放弃,上面一共显示十一个未接电话。我诧异地看着她,昏暗灯光下小冉的脸带着难以承受的疼痛,闪烁的眼睛渐渐晦暗下去,这个神秘电话似乎能轻而易举左右她的情绪。
我用手触摸着她隐忍的脸,牵扯到心里揪紧的难过,眼泪不可遏止地流了下来。小冉的身体微微颤栗着,那一刻,从她眼里倾泻出来的分明是浓浓爱意,我的嘴唇覆上她冰冷的唇,双手柔软地缠绕在她的颈项,从小冉怀里流淌出来的温暖,是那么舒适安然。
栏目由每周五档改成了周末两档,小冉在电台出现的时问越来越少,问起她,她就说最近在忙一档新的节目,我问起她包里那些药,她轻描淡写地说是抗生素。
录制完节目小冉都会送我回家,她对我温柔地笑,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我故意蹭到她身边,她都会委婉躲避开来,我不生气,想着她只是需要点时间来适应,只要和小冉在一起,心底就像长开了一丛洁白璀璨的马蹄莲,只想陪她走今后的路程,看她每一个微笑的涟漪,看她每一次微微地颔首,就会满足。
小冉的消失毫无征兆,连一句告别也没有。我无数次在电台蓦然回首,都找不到灯火阑珊处的她,小冉送我的书成了她来过的唯一凭证。我发疯似的在这个城市寻找,回应我的只有一个无法接通的电话号码,她什么也没留下,仿佛从来没有来过。
我努力工作,因为那是小冉所希望的,我等她回来,日日夜夜。在每个被想念吞噬的夜晚,我会放一首小冉喜欢的歌,在博客上写下对小冉的情愫和思念,闭上眼睛想她的容颜,眼泪带着余温流下。在这样的时刻,我能真实的感受到自己的灵魂,它孤寂、它落寞、它痛苦、它残忍地撕扯着身体,告诉我生命还在继续,生活的残忍不是闭上眼睛就能忘记。
《寂寞摇曳》在小冉消失后的半年重新开播,当我以主播的身份坐上小冉曾经的位置,手里握着小冉喝过的咖啡杯,当我以同样的音调对着夜空说着寂寞的声音,我知道,已经物是入非,时光流转后谁能拾得几度芳华,寻不回的过往如同空荡荡的秋千,不是每一次的等待都能换来回归。
每天在直播室听这样那样的故事,恍然明白,生活的航向往往不能朝自己预想的方向前进。时间沉淀的不只是剜在心口的伤,还有你无法掌控的现实。
那期节目接近尾声时,导播告知我还有一个听众电话,按理说节目是从不延时的。电话那头沙哑的女声娓娓地说着,这头的我泪雨磅礴,小冉的声音在阔别一年后通过电波穿进我的耳边:“有些话,不说,会成为一辈子的遗憾。千万人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因为遇见得太迟,等不到花开就落。这世间有太多的选择,你选择我,我选择你,而我们无法选择的是命运。”
通过电话号码查询,我请了假,日夜兼程朝小冉躲藏的城市追去。她欠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途中,曾在小冉手机上反复出现的神秘号码发来一条短信:“林佳,如果老天能再给我十年的生命,我会用来回应你的爱,可惜,我没有再多的十年。记住,别再等我!忘了我!”
我照着号码回拨过去,只听到一个妇人泣不成声,小冉的母亲,一再催促她回去接受治疗,她了解我们濒临绝望的爱。信息是小冉在进手术室前编写好的,而母亲只是在为女儿完成最后的遗愿。
小冉走了,是生命的那头。无论我如何呼喊,如何哭泣,她就像手中捕捉不到的缕缕青烟,漠然消失在空气里。
我学会了抽烟,流年暮色中,缭绕的烟雾飘散而落。室内无灯,窗前无月,黑暗中凭窗孤立,小冉的笑靥是我残存的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