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生长在天山西部伊犁河谷的1100余棵雪岭云杉来说,这是一个灾难的结局。
这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苍郁挺拔的雪岭云杉静静地生长了千年之久。从海拔1800米处一层层、一片片、一直伸展到雪线附近,洁白的雪山和绿色云杉融为一体。云杉生命力顽强:在原始林腐朽的风倒木上,随处可见它们的下一代幼树,扎根在父辈残骸上茁壮成长。
风倒木是云杉的天敌。伊犁州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说,每年4月的大风都会吞噬掉一部分参天古杉,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这次发生的风倒木不是纯粹的自然的力量,更多的是人祸。
对以林为生者而言,风倒木之后的当务之急是及时将被风刮倒的云杉清理出来,否则其它云杉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林业部门称之为“清林”。4月18日前后,巩留林场场长王新峰将清林工作交给了副场长阿克木江。
王新峰那段时间一直活得很沉重。自从去年调到巩留林场后,他的压力就一直沉重――巩留林区坐落在面积280平方千米的库勒德宁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几年前,巩留林场是其他林场艳羡所在。据新疆林业厅提供的资料显示: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国有林场,级别很高;国家曾许可的采伐量达到每年5万方,这数字意味着林场的富裕程度。但王新峰接手巩留林场的背景是,由于木材调价,去年林场的采伐量已经锐减到每年1万方,生计立刻受到威胁。巩留林场距县城90多公里,偏远难行,这使得在深山里以木为生的人们陷于困顿。
新疆林业厅组织处朱处长接受采访时说,巩留林场的地理环境使它不同于天山中东部的一些林场,那里很早就不靠木头吃饭了,旅游、养殖、种植都是生财之路。他举例说,有的林场靠人工饲养马鹿、开发农场种小麦等经济作物,即使不采伐木头也起码能发工人的工资。
但王新峰临危受难首先要解决林场一千多工人的基本工资。大专毕业,今年36岁的王新峰去巩留前是新源林场的场长,而新源林场的特色是“效益非常好”。当地人回顾说,王新峰到巩留林场起到了立竿见影效果:他开发了2000亩麻黄草,一亩麻黄草一年净赚200元左右;他还与农业大学合作人工培植雪莲项目,也已获得成功。不过这些不能解燃眉之急,最快也要在三年之后才能见成效。而且,一块更大的石头在今年元月19日压了下来。
由于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新疆被划为限额采伐区。新疆林业厅办公室主任陈梦告诉记者,去年国家下达给新疆的限额是每年8万方林木。但是新疆自治区政府今年元月19日又下发了新通知:放弃国家给予的限额采伐政策,“主动”停止天然林的采伐,同时收回各林场的采伐许可证。这个深得环保人士及部分官员拥护的决定却让巩留林场的一千多职工开始感到绝望。其实,全面禁采并不科学。朱处长说,一些成熟的林木如果不适当采伐,也会影响到其他林木的生长。
全面禁伐使巩留林场几乎手足无措。巩留林场实行天保工程后,只有140人可以安排就业,因为完成护林防火的任务这些人就足够了。国家林业局资源管理司提供给记者的数字是,各大森工企业变为以护林造林为主后,打发一个富余职工可能只要“2万多”,这对一般的国企下岗职工而言,几乎是不可想象。
朱处长发现,针对巩留林场特大盗伐林木案组成的专案组做得最多的工作不是破案――案件其实很简单,而是处理案件后面的错综复杂、积年累月的矛盾。那时林场办的学校、医院、幼儿园等等全部都停了。“很多人家已经没有口粮了,有的人一个月只有10元钱的生活费。一个32岁的小伙子患上了肺结核,没钱看病,我们去时已是危重病人。"由此,朱处长说专案组做的第一件事是把三个危重病人送到医院,并为林场捐钱。
很多熟悉案情的人倾向认为:王新峰授意盗伐云杉、“监守自盗”,是被逼得没办法了。毕竟卖木头是解决林场职工贫困问题的最快捷途径,一千多人要张口吃饭,而停止采伐后国家相应的补偿款项也迟迟没有音信,王新峰于是铤而走险。他在向副场长交代清林时说:“你多搞一点。”
王新峰含义模糊的话后来被实践为一场声势浩大的伐树行动:林场从外面雇了很多民工――那时全林场的职工都跑去种麻黄草去了,双方谈定的价钱是每方70块钱。林场出此高价是因为,如果将1100多棵雪岭云杉卖掉,估计会有二三百万元的收益。包工头也被吸引来了,甚至出现了二手转包的。他们共同制造了一个大面积风倒木的现场。
拖拉机派上了用场。对于参与其中的任何人来说,这次人工造假都是惟一一次笨拙的尝试。因为直到采伐量降为每年1万方也还能保证林场正常生活,造假是没有必要的。也是基于此,数十名民工从4月18日干到5月9日,整整干了半个多月。
专家指出,雪岭云杉的价值在于每株大树可储水2.5吨,年吞吐水量高达25吨左右,有重大生态意义和科研价值。坚韧挺拔的云杉生得茂密高大,一般都有30、40米。专案组粗略计算了一下,巩留林区里的雪岭云杉真正被风刮倒的只占这次盗伐的15%,即750方左右。被盗伐的这5000多方雪岭云杉树龄都要超过300年,有的甚至存在了1000年,雪岭云杉粗大的树干要三四个人才能合抱起来……这次盗伐罪孽深重。
当地群众目睹了这样的场景:民工架起梯子、爬到高大的云杉上,将钢丝绳靳紧。钢丝绳另一端连着链轨拖拉机。一共出动了8台拖拉机,分别从六个不同的地点开工。在拖拉机的拖拽下,云杉被连根拔起,有的在树干处就被生生拉断了。伊犁州林业局等23名警员5月9日赶到现场看到,大片珍稀古木东倒西歪。
这次盗伐是新疆历史上最大的盗伐林木案,“震惊全国”,“国家领导为此拍了桌子”。按规定,王新峰为此最少要坐7年牢。随同卷入其中的还有他的上司,天山西部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国家林业局蒋云安处长解释其获罪的原因说,“国家按500元每立方米来补偿以林为生人的损失,而市场价是400元每立方米,但是国家投入后,地方配套资金差距很大,停伐后造成企业生存和职工生活困难。”巩留林场就是典型的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