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肌肉使阿诺从奥地利的乡村走向好莱坞,但是要把州长的位子坐稳,还得拿出真本事解决加州迫在眉睫的财政危机   10月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历史性的州长罢免选举揭晓。55%的选民要求罢免民主党的原州长戴维斯,在这些选票中,49%的选民把票投给了共和党候选人、好莱坞影星阿诺・施瓦辛格。结果戴维斯下台,而阿诺当选新的州长。
马戏终于落幕
在政坛这个全新的领域,阿诺继续扮演着“终结者”的形象。性骚扰的丑闻没能挡住他,推崇希特勒的言论曝光没能挡住他,好莱坞40位影视明星的联名反对没能挡住他,给戴维斯撑腰的克林顿夫妇和几位重量级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也没能挡住他。
尽管此前毫无从政经验,但是凭着知名度和选民的认同感,阿诺・施瓦辛格硬是将州长大印揽入怀中。
要获得这次史无前例的加州州长罢免选举候选人资格,只需要65名选民的签名外加3500美元的注册费即可,因此惹得各色人等都跃跃欲试,其中竟有旧金山一位女士兴致勃勃地上街为她的爱犬征集签名。最后正式参加选举的共有135名候选人,其中包括三级艳星、色情杂志大亨、酒吧老板、侏儒明星和房地产开发商等凑热闹的人选。
这次罢免选举由于阿诺的加入,吸引了全美的民众,乃至全世界的眼球。罢免选举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四处集会,各执一词,互相抨击。各路媒体竞相报道,推波助澜,电视上竞选广告也轮番轰炸,把整个选举变成了一个大秀场。难怪有评论家和媒体人士将这场罢免选举称为“一场马戏表演”。
现在“马戏表演”落幕了,一家欢乐几家愁,也产生了几个悲情人物。其一自然是原任州长戴维斯。他打过越战,获得过铜星奖章,当过州议员、州审计长、副州长,是加州自1983年以来的第一位民主党籍州长,结果第二个任期还没干满一年,就黯然下台。其二是共和党籍的现任州参议员麦克・克林托克(McClintock)。他任公职多年,自知胜算不大,但仍顶着党内压力,坚持到底。这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为其平添了一种悲剧英雄的色彩。
阿诺的致命武器
前州长戴维斯被共和党人和选民撵下台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加州经济每况愈下。州政府财政由盈余变成赤字,而且日益恶化,经济的复兴也是遥遥无期,这自然引起选民对经济大滑坡的不满。为了补上州政府的财政空缺,戴维斯只能提高税赋,机动车牌照税暴涨三倍,州立大学学费也上涨。这又引起了很多选民的不满。穷则思变,选民们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别无选择,为了自己的柴米油盐考虑只能抛弃戴维斯。
反观阿诺,尽管没有政治经验,没有详细的竞选纲领,但是他抓住了选民关心的几个重要问题。他许诺降低机动车牌照税,削减政府开支,改善商业环境。这些都是民心所向,也为他赢得了温和派和独立派人士的支持。他的优势还在于他的知名度、自信心和人格魅力。这些因素帮助他克服了没有从政经验的弱点,也帮助他在性骚扰指控一再见诸报端时化险为夷。
阿诺甚至得感谢他在政治上的“零经验”。当初他的政敌曾因阿诺毫无从政历史和从政经验,质疑他的治州能力。可是,当选民们要从从政三十年的政客和此前从未涉足政治的“非政客”中做出选择时,他们选择了后者。从加州选民的价值取向看,有一种普遍的对政客的不信任,对现行政治生态的厌倦。他们讨厌政治家们口惠而实不至的许诺,讨厌政客们为了打倒对手而互相谩骂的丑陋表演。这一回,他们决定把前健美明星放荡生活的过往史抛在脑后,对真正的政客说“不”,选择一个能够给政坛带来新鲜空气的圈外人、实干家。
另外阿诺还捡了个两个大便宜。当初加州联邦众议员达雷尔・艾萨自掏腰包、出资百万美元征集举行罢免选举所需的90万选民签名,阿诺因此得益。另外一个就是加州民主党大佬、联邦参议员戴安・费恩斯坦没有参加选举。加州共和党主席日前在一个座谈会上承认,如果戴安参选,阿诺一点机会都没有,而且恐怕根本不会参加选举。
这次罢免选举的两大特点是名人政治起决定性作用,而丑闻政治却没有奏效。在阿诺宣布参选后,迫于他的知名度,几位加州共和党的重量级人物都知趣地退出。在9月24日阿诺参加的唯一一次候选人电视辩论会时,各大电视网的收视率猛涨。在投票前夕,《洛杉矶时报》头版揭露了阿诺的性丑闻,让他的竞选阵营吓出了一身冷汗。但是选民对这种丑闻政治和垃圾政治的一贯伎俩极度反感,他们认可了阿诺公开道歉的勇气和坦率。所以这些性丑闻并没有扳倒阿诺,对选民们的投票决定没有多大的影响。
执政前途难乐观
一身肌肉使阿诺从奥地利的乡村走向好莱坞,但是要把州长的位子坐稳,还得拿出真本事解决加州迫在眉睫的财政危机。毫无从政经验的阿诺,必须得想出办法来平衡州政府的预算。在这一点上,他受制于竞选时提出的不加税的许诺,以及极力反对削减开支的州议会。在当选第二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阿诺一再重复他的竞选承诺,即不提高税收。但是他回避了如何应对加州财政危机的问题,几乎没有谈到他的财政方案,也没有提到在哪些方面削减开支。
一个多月前,当阿诺在电视谈话节目中宣布参选时,慷慨激昂地声称要去收拾打扫烂摊子,现在已经当选,看来他还是没有准备好扫把。
对于阿诺而言,当选不难,难的是执政。由于州议会参众两院均被民主党人控制,可以预见他的执政之路不会平坦。新官尚未上任,民主党人的挑战书已经摆到了台面。民主党的州众议院议长已经暗示新任州长的政治蜜月不会很长。州财政司长则干脆说没有蜜月,并要求阿诺拿出能够兑现竞选诺言的预算计划。另一方面,尽管阿诺相信他可以签署行政命令,把暴涨三倍的机动车牌照税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但是民主党的州参议院领袖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反对。这些对阿诺的雄心来说都不是好兆头。
阿诺总统?
现在加州人希望阿诺能够继续扮演硬汉形象,快刀斩乱麻地解决加州经济面临的问题,给加州带来好莱坞式的美满结局。加州人曾经创造了诸如好莱坞和硅谷这样的奇迹,他们当然也希望能在阿诺身上创造又一个奇迹,昔日重来,恢复往日的繁荣。
阿诺的当选也令人联想到了当年的里根。里根也是从好莱坞走出来,登上加州州长的宝座,而后又入主白宫。阿诺似乎沿袭了里根的风格,性格粗线条,注重大局,不拘泥于细节,能发挥沟通者的作用。目前,犹他州的国会议员正寻求修改宪法,允许在外国出生的美国公民竞选总统。一旦修宪成功,障碍扫清,阿诺就可以参加总统选举。
阿诺会重演里根的历史吗?阿诺能继续扮演政坛终结者的形象吗?当2006年他的州长任期届满时,或许就会有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