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外号 比头发      岛内的2012年“总统”大选,距离投票日不足150天。   五个月,对选战而言并不算长。不少人注意到,现任“总统”马英九最近下乡拉抬选情时,无论走到哪里,手边都离不开一瓶台湾不少家常菜的必备调料“红标米酒”,还不厌其烦地向民众强调,米酒降价了,他要让每个老百姓受惠。绿营因此讥讽他为“米酒马”。
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在两岸政见上不断遭到批判。她发表的一系列包括“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口号,被外界指为空洞、虚有其表,是“空心蔡”。
然而,双方阵营却并未对来自对手的“封号”大加挞伐。相比以往“总统”选战的谩骂连天,这次“双英对决”“文斗”意味十足。
马英九借力“米酒马”
马英九对米酒“念念不忘”其实大有深意。
作为台湾人日常生活中的必备物品,“红标米酒”以前每瓶20元(新台币,下同),销量最高达一年2.1亿瓶。在2002年时,它的价格一路飙升,最高峰时涨至每瓶180元,引发不小民怨。
马英九执政后,逐步将米酒降至25元一瓶。他的竞选团队认为,米酒降价是“政府”重视民众权益的表现,更是国民党比民进党有能力的明证――陈水扁任内未能压低米酒价格,让岛内民众冬天常吃的“鸡酒”成了奢侈菜品。
另外,台媒评论,马英九此前不断被揶揄为“宅男总统”,马团队便想出米酒这个能激起选民兴趣的话题,让马英九拿着米酒下乡南部,走起诙谐亲民路线。
对此,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蔡煌琅称,马英九把米酒降价的小事当政绩,“米酒马”实在有失格局;国民党籍“立委”吴育升则表示,假如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长”任内让米酒降价,国民党批评这是小事,民众会不会骂国民党?“说这是小事,根本是背离民意。”
底下的人各有攻守,马英九本人却多次在公众场合中对“米酒马”称号坦然受之,甚至主动提及,借力为自己造势。
如8月14日,马英九参加高雄渔会普渡仪式时,有渔民送他石斑鱼,他表示自ECFA签署以来,台湾石斑鱼的销量净增八十倍,无论是被封“石斑马”还是“米酒马”,他都愿意,“清蒸石斑鱼,米酒也是必备原料”,令在场渔民不断发笑。
许多“名嘴”也不由感叹,以往温吞的马英九,这回脑筋转得实在快。
蔡英文无意“空心蔡”
马英九这边是“米酒蒸石斑”,他的对手蔡英文也被封为食物:“空心蔡配牛肉面”。
“空心蔡”,是外界批评蔡英文近来在政策论述上只有抽象原则,没有具体政策。马英九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指出,蔡英文的两岸论述从“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绕口令,到“可长可久的架构”等,民众听得一头雾水,蔡英文是“空心蔡,心空空、头空空”。
蔡英文获封“空心蔡”后,台媒民调显示,马蔡二人的支持率分别为35.1%、33.9%。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因而在党内质疑蔡英文两岸政策太抽象,批评她回避ECFA现实,若再打绕口令,只怕于事无补。该党人士陈淞山也称,若蔡英文再不提出有力度的两岸政策,继续被说成“空心蔡”,恐怕差距会越拉越大。
自家人急得不行,但蔡英文依然不为所动。8月16日,蔡英文为民进党即将发表的“十年政纲”做宣传,面对记者对“空心蔡”议题的追问,她回答:空心菜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青菜,“台湾人很喜欢吃、很有药效的青菜,物美价廉,不要小看它”。
民进党发言人陈其迈也来为“空心蔡”救场,说高雄有家“老蔡牛肉面”,牛肉又大又好吃,蔡英文提“十年政纲”,是“牛肉而不是空心菜”。蔡英文闻之笑着抢过话筒补了一句“不只是牛肉,还有面”,引来在场媒体的哄堂大笑,纷纷让蔡主席“送一碗牛肉面加空心菜当晚饭”。
然而,笑声过后,蔡英文随即严肃表示:“有人说我是‘空心蔡’,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空心蔡’已是超过严谨政治人物所用的用词。”
发型也能有深意
除了各自“被食物代言”,“双英”各自的头发也成了他们幽默一把、制造议题的由头。
8月18日,两人出席了在桃园市举办的一场美容大赛,但刻意先后出现,“王不见王”。先到场的马英九,在致辞中提及自己的发型“油亮整齐”,几十年来没有变过,笑称不仅是对手,连自己人都觉得“看厌了,要改一改”。
“相信台下这么多发型设计师,也都要看不下去了。”自嘲之后,马英九更进一步称,自己的头发是“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不过若有设计师想提意见,他非常欢迎。
而稍晚到场的蔡英文,也把自己的“特色小英头”拿来说事,称自己的发型是台湾最大的挑战之一,因为她的头发有些卷曲,保养起来很头疼。她希望发型师能设计出适合职业女性的发型,以切合形象,“让人民满意”。
台媒评论,马蔡二人出席同一场合,虽然“王不见王”,话语间也不见政策交锋,但实则是隔空叫板、另有深意:
在同为泛蓝阵营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有意参选“总统”、让蓝营出现重蹈2000年分裂覆辙的背景下,马英九的“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看似随口说出,实则是暗喻要维持团结现状,以令自己连任成功。蔡英文的发言则被解读为针对马英九的“始终如一”,暗示要“改朝换代”。
马英九网上晒恩爱
下辈子“嫁给老婆”
8月20日,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上晒恩爱,纪念他与妻子周美青结婚34周年。
马英九称,当年和周美青刚结婚时,自己正在哈佛留学,生活相当俭朴,新居就是学生宿舍,家具都是别人不要的旧货。其中他和周美青在街上捡了两个废轮胎,洗净之后叠起来,放上两个枕头再加一层布,就成了“自制沙发”,令他印象特别深刻。
不久前“七夕”情人节时,一位网友看到马英九夫妻的照片,留言感慨“好恩爱”,“可惜美青姐说过下辈子不嫁给马英九了”。这次马英九还对此给出了回应,“下辈子不娶别的女人,看她嫁不嫁我;或下辈子我们互换性别,我嫁给她!”
“立委”选战小党也疯狂
前民进党元老许荣淑,近日牵头成立人民最大党,要参加2012年“立委”选举,打破蓝绿格局。
8月19日,许荣淑称将推出“八凤九龙”参选――包括曾与前“司法院副院长”城仲模“上宾馆”的大学教授王美心,曾恐吓鸿海总裁郭台铭而入狱的媒体人臧家宜,被前男友曝光假学历遭起诉的命理师林真邑等。
“八凤九龙”中不乏争议性人物,有网友看到名单,惊呼“天雷滚滚”。该党副秘书长庄严称,既然要推出“刺客”,就干脆来猛一点的。他坦言,用争议人物创造话题,是选战策略之一,“未来还有很多方式,让选举变有趣,请民众拭目以待。”许荣淑则称,这些都是被欺压女性的代表,推她们出来,是要推动政治革新。
陈致中公职遭解除 任期最短创纪录
台湾“最高法院”于8月17日宣判陈水扁家族伪证案,陈水扁之子陈致中被判处3个月有期徒刑。依“内政部”相关规定,自判决之日起,陈致中高雄市议员的职务将要被解除。
高雄市议会表示,陈致中创下了高雄市议员任期最短的纪录,陈致中则回应自己遭“政治打压”,会越挫越勇。
议员之路只走了218天的陈致中,去年12月25日就职,选前还身陷“召妓疑云”。因此台湾有网友得知此消息后直呼,“法院认证的召妓男要失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