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平遇难时,刚刚20岁。20岁,是一个充满着无限可能的年龄,海明威在这么大的时候上了战场,并在五年后成名,再过五年,被尊为大师。但朱平20岁以后的所有可能,被那趟“特别无聊,座位也不舒服,也睡不痛快”的动车彻底封死。在大门关闭的那一刻,她用尽生命中最后一丝力气,拨通了家中的电话,却一个字也没有说出来。
她本是个爱说爱笑的女孩子,有着明亮的眼睛和善良的心灵,开朗乖巧,偶尔也为青春痘攻陷了自己的脸蛋而苦恼。在物价高企的北京,她每个月的饭费不足200块钱,平时穿的都是在街边“淘来的,很便宜的衣服”。
当然,这个年纪的女孩子,也有爱美的心,也会向朋友抱怨,自己怎么就这样“丧失了少女情怀”?她到商场里买了一双楔形跟的彩带凉鞋,又配上了一条素色的褶皱连衣裙,蹦到好友黄一宁面前。“那就是我觉得她最漂亮的样子”,黄一宁说。
朱平生前留下了几段影像,其中一段是她在一个晚会上的诗朗诵。画面中,她穿着蓝色上衣,黑色地裙子,语调深情:“和平的天空,他说,是为了让所有的白鸽子,永远不死地自由地飞翔。”
“下午坐D3115次列车回福州,买的是一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