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项余岸进校任教。平时,他总喜欢背个毛主席年代的军绿色包包,在同事和学生眼中颇有个性。
在自我介绍里,项余岸从不避讳自己名字里的悲情色彩,“项,项羽的项;余,音同‘虞’;岸,乌江岸边的岸”。
他是个有情有义的好老师,没有架子,学生喜欢管他叫“岸哥”。有个学生说,自己喜欢语文,但不喜欢语文课,直到遇见“岸哥”,才开始享受语文。2005年,项余岸办了一个叫“语文轩”的网站,几年内便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语文教学交流网站。目前访问人数已接近5000万。
按计划,下个学期项余岸将成为温州教育局的一名公务员。6月3日,项余岸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明天下午,我将上演最后一课,从此,我将告别教书生涯,将告别呆了近8年的任中,心中不知会不会有一点伤感?”
7月15日,项余岸带着妻子施李虹、女儿伊伊一起去杭州看外婆。
施李虹是项余岸在温州师院的师妹。毕业后,她也选择和项余岸一样执起教鞭。2004年,施李虹成为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因为表现突出,2009年,被提拔为学院学生处学生科科长。
提起施李虹,朋友们称赞她是一个好妈妈。“一个清清秀秀的小姑娘,话不多,平时聊天最多的话题就是女儿。”她的一个朋友说。
施李虹的手机屏幕、办公桌、钱包,几乎所有与她有关的东西,都贴着女儿伊伊的照片。就连她的微博,几乎每一条更新也都是为了女儿。7月17日,施李虹的微博改名为“一一成长回忆录”,理由是“从今天起,勤写微博,以后对伊伊有个交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