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速递      引用古语希冀合作   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分别引用了中国的典故名句。
奥巴马在开幕式上引用中国先哲孟子的话“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他解释说,美中两国的任务就是要为后代共同探索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以防止彼此之间出现互不信任的情况。他说,双方都应注意随时维护这条道路,即便在双方发生分歧的时候,也不要让这条道路被荒草埋没。
希拉里在开幕式上称赞中国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并表示美国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建立牢固的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希拉里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人心齐,泰山移”,强调加强美中合作的重要性。
盖特纳则在开幕式上说,美中采取的行动对共同成功应对金融危机、重塑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全球经济。他引用中国成语“风雨同舟”,来形容当前美中关系的现实,并表明加强双方合作的意愿。
美国政府领导人纷纷使用中国古语,可以说从一个侧面给当前的中美关系作了注脚。
商业圈
“卡通频道”开拓中国市场
亚洲首屈一指的儿童动画频道“卡通频道”下属品牌授权部Cartoon Network Enterprises(CNE)宣布进军中国市场,并委任可利可!亚洲专利授权有限公司作为策略合作伙伴。旗下热播卡通形象Ben 10、飞天小女警等将登陆内地荧屏,随之推出的有玩具、书籍、DVD、电动游戏等一系列衍生产品,今后还将推出主题娱乐、舞台表演等互动形式的活动。CNE亚太区副总裁林佩诗说:“尽管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但Ben 10及我们的其他知名卡通品牌在全球仍然取得巨大成功。我们深信中国定将成为CNE的主要市场之一。”CNE期望今年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能实现33%的增长。
体验百步穿杨
“百步穿杨――2009年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市民体验活动近日在浦东源深体育中心举行。来自上海的40多位射箭爱好者参与了活动。据悉,2009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将于8月4日至9日在浦东源深体育中心举行。届时,世界射箭高手将聚首申城,展示百步穿杨技艺,为盛夏的上海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吴轶君文/摄)
老曹酷评
资深媒体评论员 曹景行
▲传播学者毕研韬撰文称,中国将投资450亿元,展开对海外的宣传战略。但他认为,如果中国的新闻制度和新闻理念不能与时俱进,这450亿元的投资除了浪费国家巨额资金、肥了某些国营媒体外,对国家形象的改善不会有多大帮助,甚至是徒增笑料而已。
老曹之见:对外传播不可能单独发展,它只是对内传播的延伸。不能想象,一种连自己国民都不屑一顾的东西,会被其他国家的老百姓欣然接受。建议用一种量化指标对中国所有外宣媒体做全盘体检,不合格的全都收摊关门,一定会有不少人财路被断,荷包大缩水。
▲《纽约时报》撰文《中国在非洲的远征扩张之路将影响世界》:很多西方人经常忽视中国和非洲的经济伙伴关系。但是,在《中国的远征:北京在非洲的扩张之路》这本书中,塞尔日・米谢勒和米谢勒・伯雷对中非关系的起源进行了研究,认为中国已经在对非洲进行“征服”,进而给全球经济带来影响。
老曹之见:西方老殖民主义国家总是喜欢把他们过去的作为套在中国身上。其实,中国这些年只要打开国门,中国人就马上跑到世界上每一个可以赚钱谋生的角落,政府跟在后面追都来不及。巴拿马同中国没有邦交,只是互设商务代表,十多年前老曹去那里报道李登辉到访的新闻,发现整个巴拿马数万小杂货铺全在广东花县、恩平去的华人新移民手中,好多还是非法入境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书展已成为一年一度的香港盛事。由于香港拥有“可买到在中国大陆买不到的书”这个优势,所以,对大陆人来说别具吸引力。不过,对于部分港人来说,本届书展最大的吸引力是“模”(少女模特儿)。相对于香港书展,首届“香港国际功夫节”的争议性就少得多,活动多姿多彩,尤其是因为香港有李小龙,有一定叫座力。
老曹之见:当前香港文化对内地最有影响力的,是那只麦兜小猪和麦太,威望不亚于李小龙。麦兜带来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为迎接“十一”国庆60周年,中国从6月底开始在全国范围开展最新一轮的扫黄运动,为期三个月。观察家指出,这轮的扫黄运动具有纪念意义,因为中共建国之初一夜间消灭了卖淫活动。不过,随着改革开放,卖淫嫖娼者卷土重来。据官方统计,中国现在平均每年都查获14万宗以上卖淫嫖娼案件、超过25万多名卖淫嫖娼人员。
老曹之见:咱中国扫黄同赶苍蝇差不多,即使赶得重一点、狠一点,过一回又会飞回来,因为臭肉还在那儿呢。
▲《财经网》:随着三峡工程的逐步建成运行,有关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的编制工作,被多次要求尽快提前完成,而参与规划编制的学者则担忧,提前完成编制会影响规划的质量。
老曹之见:中国有没有实行大型项目的终身负责制?三峡工程既然是全国人大通过的,“后三峡时代”的工作规划又要谁通过?
▲7月24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在其校园网首页贴出“关于我校毕业生赵某某同学‘被就业’一事的说明”,认定赵某某的就业协议是赵为了将人事关系和户口落到西安,委托其同学代签并办理了人事代理。辅导员未尽到认真审查义务,未发现其所签单位没有注册。因此学校决定:辅导员做出深刻检查,校内通报批评,调离辅导员岗位。
老曹之见:现在西北政法把那个辅导员调离,算是个交代。但谁在压迫他和其他辅导员弄虚作假的?有请校长、法学权威贾宇先生堂堂正正站出来做个回答。而且,贵校只有这位辅导员那么做吗?中国只有你们这所大学那么做吗?敢不敢对压迫你们那么做的人公开说“不”?做个像样的校长吧!
▲网上所见《央企高管酒后真言爆中石化“天价吊灯”背后猫腻》:尽管中石化出面澄清吊灯造价为156.16万元,也并没有取得公众的谅解,究竟是1200万元还是156万元已经不再重要,“天价吊灯”暴露出的央企豪奢消费以及其背后的巨额回扣黑洞更令人担忧:“156万50%的回扣是将近80万,高达80%的回扣则是120多万”。
老曹之见:此帖请转给李荣融主任,也许他知道的事情比这多得多。不久前看到一篇报道,说是北京城东边冒出一大排国企新大楼,里面都是天价装潢,“天价吊灯”大概也吊在那里。据说中石油那幢楼的大厅里,竖了大庆铁人王进喜的铜像,体现了他的豪言壮语“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今天咱们还会没有条件吗?当然上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