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拉姆?多多,1978年出生,原名谈笑靖,诗人、佛教徒、自由职业人。她的诗歌《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被传为《见与不见》)因电影《非诚勿扰2》而大热。当多数人在为功名营营役役之际,这位广东女孩却选择放下一切,到印度菩提伽耶进行心灵修行——聆听大师讲法,研读佛家典籍,游走朝圣之地,记录生活感悟,并出版诗歌随笔集《当你途经我的盛放》。2012年6月,她主编的APP应用杂志《唯?心》上线。
走红于《非诚勿扰2》
2007年5月的一天,在逼仄的小房子里,失业青年扎西拉姆?多多写下了名为《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的诗,并发布到博客上。此时的多多,面临着按揭供房的压力,对自己的职业和未来充满疑惑。借住在多多家的同窗好友,知道她的窘迫,每天上班前都会留下10元钱,给她作午饭钱。即使窘迫如斯,读者从这首诗中看到爱情、生与死甚至虚无缥缈的东西,但丝毫看不到痛苦、焦虑的幽灵。可以说,诗歌让大众定性多多会是那种超凡脱俗的法师。
那首诗出现在电影《非诚勿扰2》里,并走红大江南北,不过作者和名称变成了仓央嘉措写的《见与不见》。事实上,但凡有宗教元素又有爱情味道的诗句,都常被放到了仓央嘉措的头上。后来人们发现这首诗居然出自一名默默无闻的女诗人,开始惊讶地在网络上奔走相告。于是几个月后当多多从印度修行回来,发现她自己已成为网络红人。
走红后,关于多多的故事开始见诸媒体。就这样,《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成为认识多多之门的钥匙,但打开大门后人们才发现,这位女诗人还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一直在修行。多多出生于广东肇庆,原名叫谈笑靖,自小受母亲影响而信佛,“扎西拉姆”是法师给她的法号,而多多则源自朋友对她的称呼。早在2004年的时候,多多偶然得知在印度的菩提迦叶有一场由噶玛巴主持的法会,她便只身一人跑到印度,从那以后,每年12月她都会去印度追随十七世噶玛巴大宝法王修行。2006年,多多还花了4个月的时间重走玄奘取经之路。
苦逼的房奴爱上修行
修行是吸引眼球的元素。多多也因此披上神秘色彩,但她却用实际行动祛除这种神秘。她告诉大家“修行并不高深”,她与普通人的生活相差无几,“除了我吃素,受了五戒,不喝酒,其他没有什么不同。”多多主动向媒体介绍自己,“小时候读书、考试,长大了求职、工作,这几年无业、大龄,好像就是这样吧。” 而网友问多多“你是如何评价自己的”,她则回答说,“脸大而多情”。
这世界上不乏修行得道的法师,但我们常会觉得与他们之间隔着一道鸿沟——我们平常人过着普通生活,怎么能像法师们那样逍遥自在。而多多这位女子,则用她平静的声音告诉世界她“普通”的修行——她也是苦逼的房奴,在北京按揭一间25平方米的蜗居;她失恋后会洒着泪水跑去峨眉山躲起来;她也会在失业后迷茫很久。从她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再是过往不食人间烟火的“偈语”,而是与我们并无二致的生活点滴。多多并不承认,可实际上她为芸芸众生提供了一个生活的范本。
走红给多多带来了实质的好处。多多称自己是“业余写手”,从没想过会将自己的诗作和修行感悟会出版。但有了名气之后,出版社主动联系她,并出版了诗歌和随笔集《当你途经我的盛放》。现在她还主编了一本手机电子杂志。不过在多多看来,“没有什么不同,电脑一关,我的世界还是一样的。”
对话扎西拉姆?多多
赢未来 修行对于你来说是什么?
多多 在不同阶段,我对修行有不同深度的理解。但总的来说,修行对于我,是一种修正与改变。或许大家一听到修行,就会立刻想到宗教,认为它是有信仰的人才会做的日常功课。其实修行不一定是信仰人士的权利,不管有没有宗教信仰,我们在生命的过程中都是一直在修行,有时是我们主动的选择,有时则是遭遇挫折和失败后的领悟、修正和寻找答案。我们可以将“修行”当作是一个不断自我提升和心灵成长的过程。
赢未来 近几年,通过旅行的方式去探求内心的人越来越多。你也曾去印度修学,并花很多时间在旅行上。但作为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或学生,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以这种方式去修行。在你看来,我们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修行?
多多 很多人选择以旅行的方式去探寻内心或者修行,我猜想,这是因为旅行是一个很外在的出离的过程。在我们熟悉的环境里,真正的自我会被朋友、家人、社会的价值体系、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角色等所淹没。当你置身于一个陌生的地方,当你远离了熟悉的环境、语言、社会形态、人际关系,你不再被过往的一切束缚,你就有一个机会为自己松绑,看清楚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若能从外在的出离带来内心的出离,那就达成了修行。否则旅行仅仅是旅游观光、猎奇甚至是猎艳。
如果能够以这样的角度去看待旅行与修行,那么能不能去旅行反而不重要了。在日常的生活中,只要你明白出离的本质,依然可以“出离”坚固的自我及价值体系。就算哪儿也不去,你仍然可以试着在心里创造一点空间,远离外在贸然给你的定义和要求,放下这些外在的参考点(朋友、家人、社会价值等),努力生发出足够的勇气和意愿去反观自我、聆听内在的声音。这样,我们便已经是这世间的行者了。
赢未来 面对严峻的就业环境、高企的房价,现在的年轻人对未来充满焦虑。你也介绍过自己失业、在北京蜗居的时光,但你的言语中却透着平静和快乐。你是如何保持快乐心态的?
多多 我也并不是一直平静和快乐的呀。我的很多诗歌都是在痛苦时写给彷徨和焦虑的自己看的。当我们恐惧、痛苦时,就要去感受那份恐惧、痛苦,面对并接纳它们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之所以过分地恐惧与痛苦,正是因为我们在抗拒它们。我们越跟负面情绪对抗,它们的力量就越强大;若不是过分对抗,而是用正念看着它们,用智慧观照它们,慢慢地,它们的力量就会削弱、甚至消失。要相信一切的痛苦都会过去,如同一切的快乐都会过去一样。生命处于变化流转中,起起伏伏、明明灵灵,才可称之为“生”命,否则就只是一潭平静的死水罢了。
在你的生命中有另外一股强大的力量,会在你最虚弱的时候出来安慰、疗愈你。如果你能够安静地允许痛苦和焦虑发生,那股力量就会出现;如果你只忙于对抗,那就没有空间让你真正的生命力量萌发了。   赢未来 你曾说你的恋爱关系与修行没有任何冲突,可能是因为你男朋友也是一个修行者。你觉得普通的爱情会不会对修行造成阻碍呢?
多多 刚开始修学佛法时,我把修行当成了我生命之外的一种东西,是我原本没有的,要去获取的东西。我会认为没钱、没时间、没有好老师是我修行的障碍。但修行,其实是我们生命本具的力量,所要开显的只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一切都在这里,不在别处。当你认为修行在别处,佛在别处,佛性在别处,你和这个“他方”之间,就存在无限的障碍。甚至这个“距离感”就是自己制造的最大的障碍。当你发现一切不在别处,不在他方之后,就没有什么能阻碍你了。可以说,生命中的任何东西、人物、事件——当然包括爱情在内——无论平顺或是违逆的遭遇,无论是世俗的烦恼还是崇高的理想,都不会是修行的障碍,而是修行的动力与助缘,因为全部的生活就是修行的理由,也是修行的本身。
赢未来 你主编了手机杂志《唯?心》,挑选文章的标准是怎样的?
多多 杂志有三个栏目。一是“游行人间”,主要是与大家分享我的旅行、感悟、经历。二是“其他你”,寓意通过介绍其他人,让读者发现自己。我倾向介绍主流价值观、体制之外,活得更精彩更快乐的人。通过他们,我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成功并不仅仅体现在物质和名利,在世界上还有其他幸福的模式,那些人就是很好的例证。当然我并不是推广一种生活模式,或宣传一种生活态度,读者可以继续坚持原来的选择。但让大家知道生命不止是一条窄道,生命可以很宽广,还存在着许多平行宇宙,这就够了,希望大家有更多的勇气发现生命的可能性,活出另外的一个自我。最后一个栏目是“有情”,介绍音乐、手工艺作品,甚至餐厅、客栈等一切与美有关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