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认为爱好探险,崇尚自由的猫咪,应该喜欢更广阔的天地,然而事实上,对猫咪来说,户外也好,家里也罢,都有很多让它们感到恐惧的地方。  也许不是很爱自由的猫  不少人普遍认为,猫应该外出才会得到快乐。因为在野外,它们能够充分释放自己的本性,体会狩猎与攀爬,以及与其他猫咪社交的乐趣。然而事实上,家养猫咪不少已经无法适应外面的生活,甚至有一些很害怕出门,或者害怕去户外的某个地方。这种害怕空旷场所的心理又被称为广场恐惧症,它常常用来泛指猫咪害怕户外环境。
广场上有什么?
为什么猫咪在户外会感到害怕,它们是迷失了本性还是生病了?其实有广场恐惧症的猫咪,往往是因为先天社会化不足,或者曾经受过某些刺激造成的。
户外社会化不足
现代家养猫咪,从生下来开始,一直到疫苗注射完毕之前,医生都不建议猫咪出门。这就意味着两个月或两个半月的时候,猫咪才有出门的机会。此时如果开始逐步训练猫咪出门,锻炼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猫咪就能够逐渐适应户外。然而大多数养猫人是不会这样做的,或者想要这么做的时候,已经错过了猫咪最佳社会化时期,猫咪已经开始对外出感到恐惧了。
同时,这些猫咪在家里的生活过于平静安稳,不少甚至缺乏猫妈妈的教导——很多幼猫刚断奶就独立进入人类家庭了。这也会让小猫因缺乏探索空间而逐步对新鲜事物产生恐惧。
出现过意外事故
一些意外会导致猫咪害怕外出,比如在户外遭遇过车祸、或者被狗追赶咬伤的猫咪就会极度害怕外出,因为外出对它们而言意味着不好的回忆。这些猫咪不仅不愿意主动出门,有时候即便把大门敞开,它们也会哆哆嗦嗦地跑回窝里,不敢靠近门口。
很多被收养的流浪猫都不愿意再次出门,这可能是由于意外事故造成的不好回忆引起的。但我们始终无法得知以前它到底遭遇过什么。
环境突然改变
有时猫咪的敏感程度让人无法想象。也许仅仅是经常路过的某堵墙被拆了,或它经常趴着晒太阳的某个邮筒不见了,都会给猫咪带来不安。它会因为陌生感而不再去那个地方。当然比起这些小的变化,一栋房子被拆除或整个地面建筑发生变化对它们的刺激更大。
与其他猫争斗落败
生活在户外的猫咪,总会与其他猫咪产生争夺地盘、食物的较量。也许你家的猫咪曾经在外出的时候与另一只猫咪相遇,然后灰头土脸地打输了。从此出门就成了它的梦魇,因为它也许身体受过伤,更重要的是精神受到绝对的打击,严重受挫。
如果受挫的情况严重,猫咪可能会越来越不愿意出门,甚至连看到窗外有猫经过都会感到很紧张。所以一定要保证如果你出门遛猫,尽量不要让它与其他猫咪发生争斗。
爱野外的“正常猫”
如果没有人类的侵害或各种意外,也许生活在户外的猫咪是最幸福的。在野外的猫喜欢爬树,自己捕猎食物,晒太阳,也许在它看来,那些关在屋子里的猫是不幸的。而对于很多生活环境比较好的国家来说,即便是家猫,也可以将家庭生活和户外生活完美结合,每天出门玩耍,到时间回家休息和吃饭。但对于目前国内来说,是没有条件让猫咪这样惬意生活的,所以让它们乖乖待在家里不是坏事。
痛苦的事情
更容易记住
广场恐惧症之所以会发生在猫身上,也是由于它们良好的记忆力。和一些人想象中不同,猫的记忆力很强,它们会记住一些事情很久,所以也容易受到不良刺激的影响。
猫咪其实
记性很好
有种观点认为,猫咪的记性非常好,一旦发生某件印象深刻的事情,它们至少要记住3个月,多则长达数年。这并不是说猫咪会记住生活中每件小事的细节,但它们至少会记住那些大事。
记住痛苦,
所以不愿触碰
当猫咪在某地被刺激,有了一个痛苦的记忆后,会导致它们排斥与此相关的很多东西。比如,猫咪路过桌子不小心弄碎花瓶而受惊吓,它至少会记住这个地点,以及花瓶打碎的声音。之后它也许很久都不愿意靠近这个地点,听到打碎东西的声音时也会很恐慌。
家里,另一个小型广场
其实并不是不出门,猫咪就不存在广场恐惧症的问题,实际上,猫咪在家里也可能产生恐慌情绪。
环境变小,问题依旧存在
一辈子都不出门的家猫,改变的只是活动空间。户外的猫可以在野外捕猎、睡觉、争地盘,而家猫只是把这些工作缩小而已,它们虽然不用自己捕猎就可以吃得饱饱的,但依然通过一些游戏释放压力。如果家里有多只猫,它们也可能产生争斗。而与户外相比,它们可以躲藏的地方也小了,这可能导致它们产生更大恐慌情绪甚至会导致抑郁。
有怪兽?家里可能吓到猫咪的东西
家里虽然没有汽车没有狗,没有意外事故的发生,但依然有不少东西可能吓到猫咪。
噪音代表:吸尘器
猫咪的听觉比人类敏感和发达很多,很容易被某些噪音吓到。家里的噪音代表首先就是吸尘器。对于人来说声音都很吵的吸尘器,对猫咪来说就是声音杀手。
备选:电钻、吹风机。
解决方案:如果不想让吸尘器吓到猫咪,可以购买相对噪音比较小的吸尘器,并不要在猫咪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使用。使用之前应该将猫咪转移,或从距离猫咪较远的地方开始循序渐进地使用吸尘器。
易碎品代表:玻璃瓶
下面这种其实是猫咪自己闯祸造成的惊吓。很少有养猫人家中会摆放易碎品,因为淘气的猫咪经常会打破它们,比如花瓶或小型鱼缸之类。一旦打破,猫咪会被自己制造的灾难吓一跳。
备选代表:暖瓶、花瓶、玻璃杯
解决方案:家中尽量不要放置易碎品,如果一定要摆,请妥善放置在猫咪够不到的地方。或者在底部贴双面胶,让猫咪即便淘气也不会打破它。
纠纷代表:其他动物
由于生活空间被压缩了,猫咪之间更容易产生争斗。虽然不担心食物来源,生活相对舒适,但一些猫咪还渴望有一点独立的生活空间,或者有时候就是互相看对方不顺眼。而争斗中落败的猫咪就会变得越来越讨厌与其他猫咪产生接触的场所。
备选代表:狗狗等其他宠物
解决方案:除了要给猫咪做绝育之外,尽量不要在太小的屋子里养太多猫咪,否则不仅有囤积之嫌,对它们也没有任何好处。
除此之外,猫咪会害怕什么有时人类也想不到。比如,有的猫咪可能会在某天夜里突然害怕一晃而过的车灯和窗外的车鸣,从此不愿意在靠近窗口的地方待了。有的猫咪可能被你新买的盆栽上面的小刺扎到,最后连桌子都不愿意靠近。
改善,让猫咪减少恐惧
如果猫咪已经患了广场恐惧症,特别是如果恐惧的地点在家里,最好能够通过治疗改善,否则这种压力可能会让猫咪越来越抑郁。
确定对象
首先应该找到家里或户外那个让猫咪感到恐惧的地点或物体,比如观察猫咪不愿意去哪个地方,或不愿意靠近哪个物体。如果猫咪只是不愿意靠近某个物体或地点,很可能在那里受到过惊吓。如果猫咪只缩在一个角落,就说明环境中可能有移动的物体让它害怕,或者是刚刚受到惊吓,还没有缓过来。
安全避难所
对已经产生某种程度广场恐惧症的猫咪来说,此时最重要的是要在家里给它制造一个让它感到安心的避难所。比如你可以在它愿意待的地方放置一个柔软隐蔽的窝,并防止其他动物过来打扰。还要经常陪伴在它旁边安慰它,让它知道起码有可以隐蔽的地方。
改善对地点的恐惧
如果猫咪是对某个地点感到恐惧,比如地毯中心,那么可以尝试逐步接近的方法。比如将猫咪吃罐头的地点,安排在恐惧地点的目标周围,一开始先离得远一些。然后每天大概将食盆前移10~30厘米,逐渐靠近目标所在地。慢慢地猫咪发现这块地方并不害怕,反而有会让它快乐的事物,就会慢慢减少恐惧感了。
改善对物体的恐惧
如果恐惧对象是物体或其他动物,可能更麻烦一些。如果是物体,那么就要将它移走,或不再猫咪面前使用它。如果是动物,则首先要让它们隔离一段时间,比如养在不同的屋子里,消除恐慌情绪。等猫咪平静之后,再通过绝育或改善生活环境(制造更高的空间、多放置猫砂盆等)来缓和紧张气氛。
户外,不去也罢
对户外产生恐惧的猫咪,千万不要强行拉它们出门。虽然很多主人都想遛猫,但如果猫咪已经成年了,或始终对外面有所恐惧,还是应该让它们安心待在家里。只要户外的物体并不影响猫咪在家里的情绪,就不建议强硬地给猫咪进行治疗。毕竟在如今的城市生活中,还有哪里能比家里更安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