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的诗和感伤的诗   方庆福出生在台北县九份一个玉雕家庭,从小在琢玉声中长大。“记忆中,每每望着父兄辛勤工作的背影,内心总希望自己也能加入,分担他们的辛劳。”十六岁那年的夏天,方庆福终于如愿。
“传统拜师学艺要三年四个月,我却要六年八个月。”方庆福常记父亲的话:“一分天才也要有九分的努力,一流名师更需倍于常人的辛苦与训练。”
训练有素的方庆福,意气风发,和大多数年轻的琢玉者一样,热衷于在名贵的玉石上操练刀法。《气霸山河》是他1986年的作品,作品用台湾闪玉雕刻而成,墨绿的狮子,威风凛凛,从正面看真有“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的气势。
随着时间的流逝,方庆福进入了石头的深处,开始敬畏石头。“每一块石头的年纪都比我们大,它们历经风霜与岁月的洗礼,朴实的外表中蕴藏着日月精华。我们有幸与它们相会,该珍惜以对!本质上我们无法改变它们,只能让它们美化少许……”
大概从十年前,方庆福开始转向台湾本土石雕创作。传统石雕的沉稳、粗旷和质感,常令方庆福着迷,他发现,这些朴素的石头可以给自己提供更大的挥洒空间,是可以表现巨大艺术价值的素材。
如何将天造的朴素和自己对美的表达融合在一起?方庆福端详每一块石头,根据石头的纹理、
一块石头的价值,究竟在于材质本身,还是在于被艺术家赋予的艺术美感,又或石头背后的美丽传说?如果你选择“艺术美感”,那么优秀的作品究竟是那些雕工繁复、巧夺天工的,还是随物赋形、巧借天工的?
或许,这样的对比本无意义,一个从事玉石雕刻的人,只要能通过自己的手,唤醒石头本身的灵性,就已经完成了美的创造。出生在台北县的玉石雕大师方庆福,正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
质地、颜色,构思不同的创作内容,随物赋形,尽可能多地保留原石的美感,在此基础上创造相关的形象,设计、裁切、雕刻、拋光,刀尽其极,物尽其用,努力“让每一块石头展露出它本有的独特光彩。”
2010年方庆福创作的《日月精华》,几乎全部保留了一颗硬砂岩的椭圆形状,只是在一端打磨出黝黑的亮光,和原石中部的几抹淡云互相照应。原石的朴素与雕刻者的匠心,形成了一种整体的意象,取名《日月精华》,似乎是对自己创作理念的宣告。
席勒著名的美学文论《论朴素的诗和感伤的诗》,分别陈述了客观模仿自然的现实主义的美和透过主观态度来反映客观世界的浪漫主义的美,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两者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理想的美。方庆福用写实的刀工,打造出一个形象,然后将其融入造化的神工。巧妙借力中,“朴素的诗”和“感伤的诗”已经浑然交融。
“艺术是不分材质的。尤其是玉石资源逐渐匮乏的时代中,让普通石头拥有艺术的美感,可以对玉石雕刻的未来有所启发。”方庆福的尝试得到了肯定,各种奖项和殊荣纷至沓来。
海洋的子民
方庆福把自己从事玉石雕创作的三十年做了一个分段:前十年,在努力学习技艺,打基本功,在家庭作坊里“为他人做嫁衣”;中间十年,不断创作,赚钱,用经济价值来肯定自己的努力;最近十年,玉石和生活变得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彼此之间仿佛开着一扇神秘的门,可以互通有无、分享智慧。
无论哪个十年,生活都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来源。方庆福热爱家乡,他说:“生活在台湾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不断有新鲜事发生。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论调,有些前卫、有些传统,现代与古典、朴拙与精致,彼此之间并不排斥。”他常去海边,尽情呼吸这个被海洋包围的海岛的空气,感受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失落与希望、脆弱和坚强。
他的作品《开创》,为台湾赋予船的形象,乘风破浪,洋溢着开拓的激情;《希望之岛》将宝岛东麓产的玉石和最普通的砂岩组合在一起,老竹、新叶、初笋,象征对这块土地的深厚感情和对未来的展望;《勇士归乡》表现鲑鱼返乡的励志故事,成鱼历经万般逆境,只为回到出生的地方,完成延续生命的使命,一如视死如归的柔情勇士,用自己的身体化作后代的养分。写实和意向的完美组合,尽显艺术张力。
阳光、大海、高山、河流和多元丰富的文化,给了方庆福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只要你用心感受生活,随时都会有启发。”台湾的地理位置,让原住民习惯了大浪的冲击,同时也适应了大海的瞬息变化,所以方庆福还强调一点:“单纯才能专注。”虽然生活在一个各种文化杂糅的地方,但是大家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原始的单纯,秉持这一特性,才能够不受外界干扰地连续做一件事。
近几年来,方庆福投身工艺文化的推广和传承,并和一些志趣相投的雕刻界朋友,共同筹建玉石雕刻博物馆。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教学、研发、体验一体化的公共场所,将雕刻艺术完整地传给下一代。
知足者常乐
近年来,方庆福用台湾非常普通的安山岩、黄砂岩、流纹岩、漂流木,创作出《知足》系列,表达他对幸福的理解。该系列作品由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猪组成,因为材质的原因,看起来黑黑的,跟平日里见到的晶莹剔透的玉石作品反差很大。
“猪本身脏脏的,笨笨的,但是它欢喜、圆融、单纯、自在、知足,永远活在当下,其实是一种最有智慧的动物。”方庆福说,诸多系列作品中,《知足》系列卖得最好,很多人买来把玩和收藏。他还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在大学里攻读博士,读了七年都没能毕业。现实似乎总是在跟他开玩笑,理想总是可望而不可及,他责怪自己,对自己失望,整天跟自己较劲。某天,他看到了《知足》,从猪的微笑、憨笑和大笑中,顿悟出一种释然的快感。
“很多事情,如果强求不来,那就放下。”方庆福说,“后来听说那个年轻博士顺利毕业,因为他跟生活和解了,心态上退了一步,生活就给了他一个完美的答案。”
现在,方庆福很享受兴趣爱好、事业和生活合为一体的状态。“虽然不是功成名就,却也足以养家糊口及受人敬重。”更关键的一点是,在别人囿于朝九晚五生活的时候,“我可以自由支配时间。”
“前提是不是衣食无忧?”“其实我不是富人。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物质的东西,够用就行了。”所谓“知足常乐”,方庆福似乎发现了幸福的真谛,他说:“何其有幸,做艺术的工人,是兴趣也是工作。很多事业有成且富裕的朋友,常常羡慕我的生活,我也如‘野人献曝’般乐在其中。”
“野人献曝”是说宋国有个贫苦农民,不知道天下有高大舒适温暖的住房,也不知道有丝棉、狐皮之类的衣服。他冬天在地里干活,太阳照在身上,感到特别舒服。于是他决定,把自己的这个发现献给国君,相信会得到重赏。
能够从日月星光处得到温暖的人,往往能够解得幸福的真谛。懂得幸福真谛的人,会出其不意地从生活细节中感受到幸福。方庆福甚至把共有六个兄弟姐妹都当成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在家庭中,我既是哥哥,又是弟弟,既有姐姐,又有妹妹,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非常幸运。”
大陆玉石市场大,兄弟姐妹陆续定居大陆沿海地区做生意去了,只有方庆福一个人留在台湾,守着母亲。他说他不适合做生意,“做生意门槛太高了。”生意是一个追求利益的过程,方庆福容易知足的心态,可能确实不适合做生意——总把客户当朋友,一高兴就干脆把东西送给别人,这样的人,更适合跟器物打交道,在艺术的世界里,让灵魂自在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