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儿子,尤其是独子,很多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思,而秦天的父亲恰恰相反,从来不会给他任何压力。“父亲对我没有任何要求,从来不会对我说一定要怎样。他不希望我大富大贵,最大的希望就是我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平平安安心一辈子。”可秦天不甘于在稳定中平凡度日,一度和父亲发生了冲突,“我大学毕业后有机会去工厂工作,但我放弃了,为此父亲很生气。后来我去厦门闯荡,又开始做新闻,父亲觉得我压力大,常劝我放弃。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我能理解父亲的感受,其实他是心疼我,不想我太累太辛苦。’现在,在主恃界闯出一片天地的泰天已经成了父亲的骄傲,“只要父母来北京,我主待的听有节目他们都会看,哪怕时间再晚也会守在电视机前。他们最喜欢看的是《快乐生活一点通》,而目和节目中的‘爷爷’、‘奶奶’。也就是我的‘父母’已经成了好朋友。”
常言说父爱无声,父亲对秦天的爱也是默默的,虽然无声却是那么厚重。“父亲在我面前很少表达出他的爱,当年我去厦门的时候,有一年春节没有回家,听姐姐说在全家吃团圆饭的时候,从来不哭的父亲说着说着竟然流下了眼泪……现在我每次从南昌老家回北京,飞机一落地就会接到父亲的电话,我都不耋口道他怎么会算得那么准,而每次接通电话,父亲只是简单地问我怎么样,听到我说平安到达后就会挂断电话。”
如果不是父亲教会我坚持,我可能早就放弃了
在父亲身上,秦天感触最深、收获最多的是两个字一坚持。“我听爷爷说父亲小时候学习成绩特别好,可惜因为家里遭了水灾,他刚读完小学就不得不辍学。开始打工,帮着大人推大板车。虽然离开了学校,但父亲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他坚持自学,尤其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我上小学时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数学竞赛,就是受父亲的影响。后来父亲成为了一名钢铁工人,常年冒着高温奋战在火炉前。单位照顾他想给他换一个岗位,他也不肯,一直干到退休。”父亲的坚持对秦天影响很大,“父亲用他的言行教会我应该怎样坚持下去。我从江西闯到北京,从一个学习经济管理的大学生到成为一名主持人,如果没有‘坚持’这两个字,可能早就放弃了。”
父亲最大的愿望是拥有自己的房子,我帮他实现了
在秦天看来,父亲和孩子之间永远都是一个轮回,小时候父亲照顾他,现在该他照顾父亲了。“我一直劝父母来北京和我一起住。但他们故土难离,不愿搬过来,只是在夏天、冬天的时候到我这里住上三四个月。父亲最大的愿望是拥有自己的房子小时候因为条件不好,我们一家六口人和爷爷一起挤在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前段时间我给父母在南昌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算是帮父亲圆了心愿。”
编后:——我们和他们一起感恩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世界很多国家的“父亲节”。在一些国家,这天,子士会佩戴红玫瑰表示对健在父亲的爱戴,佩戴白玫瑰表示对已故父亲的悼念。另外,在父亲节的那一顿早餐是由子女们做的,予士们做好早餐后拿到床前给父母亲用。
当夸年的父亲节即将来临时。我们开始策划这期选题,在采访和编辑过程中,我们感到了一种深深的“感恩”之情。当谈到自己的父亲时,明星们的声音都变得柔美和深情。甚至有人眼中会含着泪花。吕盘伟说,“我为我的父亲感到骄傲。”这一刻。他是那么的不一样,父亲这两个字,触及到了人心灵的柔软之处。
当看到曹扬给天堂中的父亲的这封信时,我们再次被打动了,他说:爸爸,这是一个您熟悉儿子写的一封不知道寄向哪里的信。
这句话,太感人。
焦恩傻则和父亲完成了另一种爱。对于故土的爱,对于家园的爱。这种爱,在焦恩俊身上得到了传承。
这次本期聚焦的“父爱如山”四个字,是李雪健老师专门为本刊题写的,他演绎了很多父亲,他说,最喜欢演父亲这个角色,因为父亲的爱是大爱,像山一样厚重。
至此,我们也祝愿天下的父亲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