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一想,才发现,原来我们的身边出现过那么多的玩具。其实一件件玩具,也是我们经过的一段段韶华光阴。
初相识:见证成长的岁月
童年的纯真乐趣无可比拟,即使没有变形金刚和芭比娃娃,没有昂贵的玩具,像纸飞机、纸船等手工制品,也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快乐和满足。再简单的玩具也能影响我们的童年,它们陪伴着我们长大,见证我们的成长。
你小时候玩过纸飞机吗?单薄的机身,尖尖的头,虽然在空中盘旋不了多久,但它轻盈翱翔的身影足够引起童年的无限遐思。
现在我的笔记本里还夹着我第一次折的纸飞机。
那天,刚下过大雨的路上积起了大大小小的水坑,贪玩的我不小心将书包掉到坑里,包里的书被水浸湿了大半。慌忙回到家中,妈妈看见我的书包,以为我跟别人打架了,不由分说地拿起小棍打我手心。我一个人来到小院花台边的石凳上坐着,边用手背抹委屈的泪滴,边生父母的气,埋怨父母的惩罚过于严厉。
邻居小孟哥将脸上挂着泪珠的我带到他家。在阳台上,他变戏法似的拿出几张白纸,神秘地说:“我教你折纸飞机吧。”我擦干泪,在他的指导下,笨拙地折出一款最简单的纸飞机。小孟哥特别认真地告诉我,把所有的不快和难过悄悄折进纸飞机里,再对着飞机头哈两口热气,将它掷出去,这样,痛苦的情绪就随着飞扬的纸飞机被抛洒在天空中了。我高高兴兴地将纸飞机飞了出去,心情轻松了许多。
长大后我已经很久不玩纸飞机了,我也明白,它带不走生活中、学习上不时出现的麻烦与不愉快。但纸飞机在我的童年所扮演的角色,是其他玩具所替代不了的。(小英)
乐享其中:体会玩具的小小学问
开发智力,协调身体机能……益智玩具越来越受到家长孩子的追捧。可别小看这些玩具,你还不一定完全弄得懂它的奥妙呢。
放学后,行驶时急时缓的公交车上挤满了人。两位中学生站在公交车中部被栏杆隔出的角落,各自手拿彩色魔方,沉浸在玩乐的世界里,不时交流玩耍心得。突然一学生大叫起来:“糟糕,我错过站啦。”来不及等车停靠稳当,车门刚刚打开,其中一人便跳下车,两人隔着车窗互相挥挥手中的魔方,算是告别。
看着这一幕,我不禁轻轻笑出声,其实我也是魔方爱好者大军中的一员。
早晨,书包里的魔方随着我的步伐一跃一跃地来到教室。上课时,偶尔会不自觉地把手伸进课桌摸一摸魔方,迫不及待地等到下课,连忙把它从小课桌里解放出来,两手拿着津津有味地把玩一番。晚上回到家,做功课的间隙,在父母的眼皮子底下,冒着被骂的风险也要把魔方拿出来转一转,并美其名曰“劳逸结合”。
这就是我,一位爱好魔方的中学生的一天。
老师告诫我:要是把玩魔方那点聪慧和精力用在学习上,成绩肯定会上一台阶。我记住了老师的话,在学习上花了更多的心思,竟然一跃成为班上的佼佼者。我不禁有些自得,在老师面前自夸:魔方玩得好的都是聪明的孩子。老师摇摇头说,其实是由于学习态度的转变。
平时玩转三阶魔方的我有一次见到四阶魔方,它的复杂程度令我咋舌。我不得不感叹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任何事都是学无止境的。(林雨霖)
过分沉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玩具,用它特有的魅力,调剂、丰富我们的生活。但是,如若过分沉湎于它,它也会在不经意间将我们带入恶魔的阵地。
我的叔叔曾送我一份礼物,是一台巴掌那般大的游戏机。红色的外壳,黑色的按键,占了外壳一半的屏幕能显示多款小游戏。我喜欢极了,刚从叔叔手里接过它,就忙不迭跑到一旁一阵捣鼓。
随后的日子,这台游戏掌中宝像影子一样跟随着我,一得空闲,我就拿出它玩上N盘小游戏。哪里想到,这小小的游戏机竟使我度过了一段荒唐的岁月。
课堂上我听不进去,满脑子都是游戏机的影子;课余时间,我跟同学的交流越来越少,只顾忘我地投身在游戏世界。放学后更不得了,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那段时间,成绩大幅度滑坡,同学关系也处不好。
一天傍晚,妹妹趁我不备,拿了我放在枕边的游戏机玩,我发现后对她一顿大骂。妹妹哭着找来奶奶评理,我却辩驳道:“谁叫她不经允许乱动别人心爱的玩具。”说完,我还壮着胆子上前推了妹妹一把,哪知她没站稳一下摔倒在地,蹭伤手臂。奶奶又急又气,却拿我没办法。她把妹妹扶进屋后,我偷偷瞧见她在桌前伤心地抹泪。心底当即掠过一丝悔意,我不禁反思,以前对人友善、尊老爱幼的自己,怎么变成这样一个“恶人”了?
终于,在一个夜晚,我拔出游戏机的电池,扔到黑夜里。然后把机子放到抽屉最里边,挂上锁,期待第二天起床后遇见一个全新的自己。(宋晖)
走过童年,玩具成为一种情结
有谁没在年少时渴望得到某一件玩具?不管是一套庞大繁复的拼图,还是一颗圆润小巧的弹珠,它们都有各自的妙处,会让人随时随地念念不忘。
但长大后,我们有读不完的书,可能会将玩具扔在一边,转而喜欢音乐、电影、文学等这世上其他的美妙事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使某一天我们忘记了自己最初想要得到的东西,那种熟悉的感觉也会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