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叶灵凤(1905—1975)?这个问题如在30年前提出,知道其人其文的实在屈指可数。但是,自从罗孚先生主编的三大卷《读书随笔》问世以后,书话家叶灵凤的大名就在内地读书界不胫而走。而随着中国现代文学社团流派研究的深入,作为“创造社小伙计”、具有个人风格的小说家和散文家的叶灵凤的文学史地位,也逐渐得到了确立。时至今日,叶灵凤早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了。
然而,综观叶灵凤多姿多彩的文学生涯,其实还有一大段虽已不是空白却仍存在盲点的时期,那就是抗战胜利以后定居香港的叶灵凤。我这样写,不是说叶灵凤这一时期的政治态度,那是十分明确的,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多次回国观光,并且参加国庆观礼,就已说明了一切。我是指他这一时期的文学创作,还有许多作品不为研究者所知晓。
1949年以后生活在香港的内地作家,就数叶灵凤和曹聚仁、徐訏三位笔耕最勤,成果最多。何况叶灵凤涉及领域特别广泛,除了早已为人称道的书话创作,还包括了香港史、香港风物志、中外性学等。他还继续写小说,如以陆游爱情悲剧为题材的短篇历史小说《钗头凤》和本书所收的《残稿》中提到的拟写的另一篇历史小说《湿发记》。
叶灵凤当时不但长期主编《星岛日报?星座》,而且为香港《新晚报》、《文汇报》等多种报刊杂志撰写专栏,最有名的专栏是“霜红室随笔”。这些专栏文字数量惊人,书话部分在其生前已编集出版了《文艺随笔》、《北窗读书录》、《晚晴杂记》(部分)等,身后又出版了他人编集的《读书随笔》(三卷本)、《叶灵凤书话》、《叶灵凤随笔合集》(部分)等;香港部分,也已出版了《香港的失落》、《香岛沧桑录》、《香海浮沉录》和《花木虫鱼丛谈》等。除此之外,仍有相当部分至今未能得到系统的搜集和整理,这当然是叶灵凤研究上的一个严重缺失。
值得庆幸的是,叶灵凤这些未能编集的专栏文字中,已有一小部分选入与他人的合集《新雨集》、《新绿集》、《红豆集》、《海天集》和《南星集》中。按照叶灵凤的说法,这种多人的“散文合集,是近年新流行的一种单行本形式。……合集的好处是可以使读者用一本书的代价读到较多几个作者的文字,这比刊物又有点不同。因为是经过整理的,比较有系统。若是用菜式来比拟这‘精神食粮’的话,合集就是有点像是‘拼盘’了。”进入这“拼盘”的叶灵凤那些篇章无疑也是经过他自己从专栏文字中筛选整理的“佳肴”。因此,我就以此为基础,编选了这本拾遗补阙性质的《霜红室随笔》,目的是让读者再次领略叶灵凤随笔小品的艺术魅力,进而更全面地认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文学。
本书中的《文艺行脚》很值得注意。这组文字写叶灵凤1957年10月到访北京的所见所闻,沈从文陪同观赏湖南民间工艺美术展览会、阿英陪同逛琉璃厂、徐迟陪同参观全国文联大楼看到揭批丁玲、冯雪峰的“大字报”等,以较为客观谨慎的笔触写出了一个香港文化人在1957年这个特定的年份里对内地文艺界状况的片断观察和感受,为那个时代留下了难得的一鳞半爪。而《天末怀人》、《静安寺的雪泥鸿爪》诸篇则充满了浓厚的怀旧情绪,是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新文坛的可贵回忆。
叶灵凤素以“杂览”著称,因此,本书中更多篇章中外古今,无所不谈,文学、艺术、民俗、风土……谈必晓畅有趣,自有见地。从永乐宫壁画到昭陵六骏,从中国历代碑刻拓本到柬埔寨吴哥窟浮雕拓片,从郑成功胡须之有无到洪秀全画像之真伪,从马可孛罗笔下的卢沟桥到欧洲18世纪“台湾志书”的骗局,叶灵凤均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哪怕写普通的山楂和红枣,叶灵凤也是别出机杼,旁征博引之余,又使人感到温馨亲切。
如果有研究者读了这本小书,对叶灵凤香港时期丰富多样的随笔小品产生进一步的兴趣,则予愿足矣。
本书的编选得到了赵国忠兄、赵龙江兄的鼎力帮助,谨此深致谢忱。
还须说明的是,书中译名和“的得地”等均保留原貌,不作更动。作者的个别笔误,则加编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