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分欣赏这首小诗,欣赏这首小诗里美丽而深刻的意蕴。因为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孩子是花朵,老师是绿叶,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拥有一颗绿叶对花朵般的爱心,做一片绿叶抚一朵鲜花,做一片绿叶秀一棵大树,做一片绿叶肥一方沃土,但是更要做一片智慧的绿叶。
二、个案介绍
雨萌是一个思维活跃、能说会道的孩子,不过学习上缺乏恒心,有懒惰思想。她妈妈为了她辞去了工作,专门陪读。雨萌的学习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作业经常拖拉,因为低中年级数学能力超前,天赋异禀,能够解决很多孩子不能解答的难题(这也是雨萌妈妈让她周末上奥数班的原因),有老本可以啃,但是长此以往,缺乏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必然会“伤仲永”。
三、对症下药,科学辅导
为了能改变她这样的状态,我和雨萌妈妈商量,让她写一份最近的学习状况说明书,这说明书我眼前一亮:
以前我的作文写得好,难题解得巧,上课认真,老师常常表扬我。我现在成绩下滑,上课不认真,数学题越简单的越是容易出错。写作文也没以前认真,以前写作文我总是用心在写,现在,为了能凑足那些字,我乱写一通。老师的表扬慢慢变成了批评。考试分数也越来越低。本来我读课文读两到三遍就可以背了,可现在读了六七遍也不一定能背出来。认真做题的时候我基本不会出现错误,可是现在,连口算都做错。我知道这都是我不认真造成的,我总觉得自己记性好,学得比别人快,就马马虎虎、三心二意。可是我错了,一个人,不管有多聪明,态度不认真,就什么也学不会。我以后一定会努力,把成绩提高,把作文写好,把上课不认真听讲的毛病改掉。努力做到上课认认真真,坐得端端正正,听得仔仔细细。让老师的批评慢慢变成表扬。我相信我一定是最棒的。
我回复说:
雨萌,可爱的你,老师喜欢你随时蹦出一个新办法,新想法,这都是你爱思考的表现;老师也喜欢你那天秋游对老师不屑地说的一句:“老师,你很幼稚!”老师也喜欢你学着老师的样子叼起棒棒糖吃的样子,你的解释是老师是小孩,呵呵!秋游本身就是一种去大自然中放松的方式,不管是大人小孩,该放松的时候就要放松,该认真的时候就要学会专心。有的时候,大人是小孩,小孩也是大人,是互相学习促进的;老师也挺喜欢你写的文章,这份说明书,我看着着实喜欢,我看到了你对自己其实很了解,我也明白你知道自己的不足,但是苦于找不到根除坏习惯的方法,好习惯要养成很难,每个人都有懒惰的时候,就看自己能不能战胜懒惰。凡事慢慢来,就像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你可以做到。
雨萌妈妈对我说,孩子看到了我的回复很是高兴。而接下来,雨萌真的让我感觉焕然一新了:上课积极思考发言,作业认真完成,甚至还能做小老师去教同学。看到孩子的表现,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期待,可能前面的道路中她小毛病仍会偶尔出现,但我相信她会克服。
接下来我在每天的晨会课上采用“多鼓励,少批评”,孩子在一天天中脱胎换骨了,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获得了全优的好成绩,我给她颁发了“学习之星”的奖状,孩子在学习上收获很大。
一个寒假过去,新学期开始,我给孩子每个人发了一个小红包,里面是祝福和期待的纸条,蕴含着对每个孩子殷切的希望。我给雨萌提出了新学期更上一层楼的要求,她郑重其事地答应了我。而让我意外的是,开学一个月,她以前的老毛病又来了,上课坐不住了,还欺负后面的学生,被她欺负的学生家长三番两次打我电话,让我主持公道,我一边安抚,一边寻思着对策……
还是让孩子写一封自我认识的说明书吧。
她写得倒是挺快:
又一年过去了,算起来我已经十岁了,已经是大孩子了。小时候,我刚念幼儿园的时候,看着老师,认为快些长大是一件好事。但是现在看着长大了的我,又看看现在才5岁的弟弟,我才知道我的想法是错的。
现在,作业多了,压力大了,我有了明显的进步,大人们都说:“长得越大,就越来越好,可你怎么越来越差呢?”大人们为什么总觉得我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人家的孩子才好呢?
老师,我不好的地方我知道的,请您相信我,给我最后一次机会,我一定会让您看到我的进步!
妈妈,我知道您是为了我才辞去工作专门辅导我学习的,我心里感动极了,您为我花出了很多心血,我其实都知道。从现在开始我为了您,当然更为了我自己,我要更加刻苦学习!
但是,妈妈、老师,我学习任何太重了,我很累,每天这样重复,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我会努力的,你们放心好了。我只希望你们能让我喘口气……
我和雨萌妈妈看到孩子写的自我认识说明书,都挺难过的,我们都只看到自己的辛苦,却不知十岁小孩子生活得也很累。孩子其实是蛮懂事的。
接下来,我和雨萌、雨萌妈妈商量决定,减少雨萌的作业量,增加玩耍时间,孩子喜欢画画,就为孩子报了她喜欢的绘画兴趣班,而我们对孩子成绩的要求就是每门功课考80分就可以了。而我们没想到的是,如此一来,雨萌并没有减少自己学习练习的时间,反而她都开始积极主动地帮妈妈做家务拖地了。成绩也越发好起来。
我才明白,原来孩子需要的是理解、尊重。要爱护孩子,更要懂得、爱护孩子的心灵。
时代不断在更新,孩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教师,如果不能了解现在孩子的心声和那变幻莫测的儿童心理世界,便很难有知识教育的成功。作为老师,不能只做一片只知道单纯奉献的叶子,要做就做一片智慧的绿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