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既像是每年一度的高考,若说今年春运与往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自然是实名制购票。客观地说,推行实名制购票对于笔者这一类“北漂族”来说确实是方便多了,不用请假旷工,不用再去车站彻夜排队等候,更不用从黄牛党手中花高价倒票。
当然这只是设想中的状态,实际执行起来也真是不易。面对亿万购票大军,铁道部的购票网站立马HOLD不住了,打不开网页的,不能申请注册的,无法网上支付的,支付了不出票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电话购票也好不到哪去。一时之间,铁道部又成为众矢之的,个别负责任的媒体同仁更是硬生生地把几台电脑,几部电话搬进演播室,现场演示买票有多难。其实我觉得今年首推的实名制,是给最广大的返乡返岗人员以最大的春运利益保障,万事开头难,大家应该有耐心,也需要给铁道部一些时间,使得今后的这一项工作做得更好!
不过耐心归耐心,家还是要回,票也还是要买。为了集中网速办大事,我们编辑部的几位同仁一致决定将买票的重担交给了其中的一位同事。这位同事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出混身解数,不停地在购票网站进进出出,而我们则像是饥饿的狼群围在她的身边,紧盯着电脑,恨不得要把显示器吞了。每当有一张票尘埃落定时,就会听到一阵欢呼声爆发出来,接着是全体同事的热烈祝贺。经过几乎整整一天的奋战,我们终于都买到各自的火车票,我也非常幸运地订到了一张北京开往合肥的T63次硬座票。虽然折腾了一天,大家都感到很疲惫,但是一票在手的喜悦心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回到各自的座位上,回味着一天来网上抢票的紧张与激动,原来,回家的心情是如此的急迫,过年回家,真好……
喜庆有序的车站
经过了近两周的期待,1月14日,这个回家的日子终于等到了。背上不重的行囊直奔北京站,踏上回乡的路。听先期回家的同事说,北京站的验票非常严格,必须票证人三合一才能进站,但是还是不太相信,春运期间进出站的旅客这么多,总不可能一个一个地查验吧?可是一到站就感觉到,果然是动真格的了。
在人群中穿行巡逻的工作人员和武警明显比平常多了许多,不过最显眼的还是站前广场设置的数十个实名制进站验证验票口。每个验票口前都有工作人员和武警战士维持秩序,尽管等候进站的乘客很多,但是队伍依然是缓慢而有序地前进。当笔者和乘客一起通过进站口时,检票员面带微笑,接过身份证和车票。在一个类似于扫描仪的设备上划过身份证,接着扫描车票,还看了我一眼面容以确定三者是否统一,最后才在票上盖戳,然后交还乘客。根据本人的亲身体验,整个过程,如果乘客提前将身份证、车票准备好的话,基本都可在5秒内通过。常说客运业要微笑服务,让乘客舒心,笔者对此毫不置疑,不过像检票进站能做到如此高效,这些细节上的功夫则更加令人钦佩,毕竟对于容量有限的火车站来说,人员的快进快出更加重要。
一进候车室,过年的气氛便扑面而来。大厅播放着春节最常用的喜庆音乐,柱子上挂着恭贺新年的横幅,超市里的售货员也穿上了大红色的工作服,不过,最重要的是,每个乘客的脸上都写满了回家的急迫和喜悦。是啊,辛苦了一年了,又要回家过年了。候车厅里拥动着的是将走向五湖四海的旅客,虽然大家的目的地不同,但是目的却只有一个:回家过年。看吧,这一处,那一堆,操着带有不同方言的普通话的乘客,虽然素不相识,但是,关于春运的同一个话题很容易把大家集中在一起。
除了站内的工作人员,还有一群穿蓝色制服、带黄色袖章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活跃在站内站外,检票验证、咨询引导、帮扶旅客。笔者通过与其中一位戴眼镜的小伙子闲聊,得知他们是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春运服务志愿者,由于今年春运的任务艰巨,学校打破了院系的界限,在全校招募志愿者,最终报名人数超过了800人。学院又经过精挑细选,选拔了其中的200多人进京,于1月8日春运开始时正式上岗。
这位大三的学生告诉笔者,这几天他已经记不清服务过多少位乘客。有很多乘客的家乡都远在一千公里之外,有的是在北京站中途转车的,带着随身行李,确实很辛苦。为了减轻乘客们的舟车劳顿,这些志愿者热情地为旅客指路引导,帮他们把行李搬上车,虽然每天也都很累,但是服务的过程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很多的人情冷暖。“每天看着乘客们回家的那种一往无前的状态,我们真是既羡慕又替他们高兴。”这位大三学生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了助人为乐后的喜悦与自豪,“许多乘客一看跟我们一样是在校生,遇到了格外亲切,有的还忙不迭地要给我们拿吃的”。
除了志愿者,最活跃的恐怕要数那些小红帽了。在候车厅,总是能听见他们拉着行李车边走边吆喝的身影:“行李五块钱一件,可以先上车了啊”。所谓提前进站,据笔者观察,大概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在时间上提前了,比一般的普通乘客能提前10到15分钟进站上车;二是在路线上,小红帽带着出钱的乘客可以在二楼候车厅一家蛋糕店旁边的入口直接下到月台,而普通乘客则要从候车室里的检票口进站台,路程稍远不说,人流特别拥挤,行李也多,大家想快也快不了;第三是先期上车的乘客可以在车上为自己笨重的行李找到合适的地方放置。所以总体来看,掏钱上行李车的乘客只要别跟丢了自己的小红帽,还是能得到很多好处的。
笔者虽然身上只背了一个双肩包,不过还是交了五块钱,不是为了放置行李的需要,主要是图个进站的畅快。跟着一位姓马的小红帽,大家一路前呼后拥,而马姓小红帽也一边推着车,一边嘴里不停地嚷嚷着:“大家都跟紧了,跟丢了行李!”一个爱凑热闹的乘客跟马姓小红帽开玩笑说:大哥,这一晚上没少赚吧?小红帽乐呵呵地回应道,“没有,没有,过年回家,你们高兴我也开心。”
合肥老乡一车厢
总算是上了火车,找到自己的座位,运气不错,是一个靠窗的位置。没一会儿功夫,我周围的几个座位上也都坐满了,车厢里的乘客也越来越多,人一多,就热闹起来了。不过一听口音,大家便发现,整节车厢几乎有一半是合肥人。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T63次列车的终点站就是合肥,11个小时的运行时间不算太长,143元的硬座价格更是在大家可承受的范围之内,由于这一趟车夕发朝至,乘客一觉睡醒就到家了。因此T63几乎成了在京打工的安徽人,尤其是合肥人返乡的首选车次。
所谓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再加上是在这样一个回家过年的时候,听到家乡的口音,就像看到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实在让人感到亲切。既然是老乡,大家就有了聊不完的话题,大到国家大事,小到家里的牲口田地,再到孩子的学习,海阔天空,无所不谈。很快,坐在对面的几个中年人已经掏出扑克牌玩起了“斗地主”。因为都是合肥人,连规矩都不用讲,直接开打。而后面一排的几个乘客则打开行李,拿出各自带回家的年货,互相展示,评头论足。
有两位年轻的列车员显然被我们这一伙老乡的热情所感染,趁着不忙的时候,凑过来和一帮“合肥佬”聊起了他们对安徽的认识,临了还强烈要求我们用家乡话说那句传遍大江南北的合肥方言:“从肥东到肥西,买了一只老母鸡”。
火车在一往无前地奔向目的地,车厢内,聊天的欢笑声,睡觉的呼噜声,孩子的吵闹声此起彼伏,车窗外的天色也黑了,只有远处掠过的灯光能让人辨别出列车在向前奔驰。
看着车窗外寂静的夜空,感受着车厢内的温馨,笔者在心里由衷地对自己说:回家过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