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耽误了人家的孩子!”   这是父亲生前常对我说的一句话,这是一个没有进过学校大门的老农民对他当教师的儿子常常告诫的一句话。在父亲的心里,他始终认为庄户人家送孩子上学,就是要让老师把孩子教出个“样儿”来的,老师要是不好好教,是良心上讲不过去的事情。
不知为什么,父亲特别想让我当老师。
我是1979年高中毕业的,当年未能考上大学,就在老师的动员下回校复读。正当我全身心地投入复读高中时,一天下午父亲让人捎给我口信,希望我能回家参加村小学民办教师的选拔考试。虽然有些犹豫,我还是回到乡里参加了考试,结果在全村近20名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中拔得头筹。乡教育组的领导对我说:“你回家征求一下家里人的意见,如果同意,你明天就到村小上班吧。”我就在别人有些嫉妒的目光中匆匆往家赶,实际上父亲早就等在家门口好长时间了,听说我考了第一名,他脸上的笑容是无法掩饰的。
我向他转述了乡教育组领导的话后,父亲看了我一会儿,问我说:“我看当老师挺好,你说呢?”虽然我对明年考大学是蛮有信心的,但见父亲那么想让我当村里小学的教师,我就放弃了复读,走上了小学民办教师的岗位。那年我17岁。
我当上了村里小学的老师,而且是自己考上的,父亲和一家人都觉得有光彩。在我决定第二天就去小学上班的那天晚上,父亲来到我的床前,很认真地对我说了一句话,他说:“当老师得用心,可别耽误了人家的孩子。”自从我当了村小的老师,地里的农活几乎就由父亲一个人包了,不是星期天绝不让我伸手帮忙。我们村处于典型的丘陵地带,庄稼田都在山坡上和岭上,用手推车往地里运肥和水,没有人拉车子是不行的,但父亲就常常一个人咬着牙、弓着背、汗流满面地往坡上推车子,而他的身体并不好。有一年的秋天非常干旱,地里硬得像石头,我们家的花生该收了,两三镢头刨下去,只扳起一个大坷垃,父亲拼命地干一天,仅能创大半分地的花生。见父亲累得那样子,我实在看不过,就在一天上午上过一节课后匆匆赶到田里,想帮父亲干一会儿活。父亲一扭头看见了我,就问:“你来干什么?学校放假了吗?”我说:“我请了半天假。”父亲用眼瞪着我生气地说:“谁叫你请假的?人家的小孩都等着你去上课,给人琳误了怎么办?回去!”我只好放下刚抡起的锄头,转身又匆匆赶回了学校。在村小当老师的那几年时间里,我们家一日三餐的时间是以小学的放学时间为准的,无论多么忙,父亲都让母亲保证我按时吃饭,生怕晚去学校误了上课。
那时,我们几个老师习惯晚上到学校里备课办公,有一次学校的煤油用完了,代销店里也卖光了,我回家一说,父亲立马让我提上自家的煤油瓶到学校去用。他说:“备课可是大事,今晚上备不好课,明天不就耽误了人家孩子学习吗?”
后来我考上了师范,成了正式教师,又从农村学校调到城里学校任教,十多年都在课堂上,父亲的话就是我的座右铭,一直警示着我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心上好每一天的课,提醒自己千万别耽误了人家的孩子。就在父亲突然在田里的劳作过程中倒下去的那个下午,我正在城里的一处实验小学上课。家里托人把电话打到校长室,让我下午放了学赶快回家。虽然我预感到肯定是父亲出了大事,但我还是比较平静地坚持上完了最后一节课,才冒着夜色朝30里外的老家赶去,而父亲早在3个小时前,就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正因为牢记着父亲的那句话,我竟没有能跟父亲见上最后一面,但我想他老人家是不会怪罪我的。
我被调到教育局工作,至今又有十年光景了,父亲的那句话仍然时常在我耳畔响起,也常常成为我对一批批新上岗的教师进行培训和深入学校开展师德讲座时常说的话。不过,在近几年,我却常常极为痛心也看到,我们的教育其实是耽误了许多孩子的。比如那么多的孩子辍学,那么多的孩子上完初中后就没学可上了,那么多的孩子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到社会上一点也用不上,那么多的孩子在学校里因为考试不好栽上了“差生”的帽子,那么多的孩子因未能考上大学就总觉得低人一等……其实,如果认真地反观一下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片面的人才观,我们就会深深地感到不安,因为我们确实耽误了许多孩子。我们用“分数第一”的鞭子硬赶着一届届的学子挤独木桥,结果不是大部分的人被挤下去了吗?有一位农村中学校长曾高兴地对我说。他们学校有近200人考上了高中,我冷冷地问他:“据我所知,初一建籍时你们学校是600人,200人考上了高中,那400人干什么去了,我们关心过他们的出路吗?”是啊,每一个孩子都有着美好希望,每一个家庭都对孩子的未来生活有着最美好的期待,我们的教育应该是为每一个家庭尽责任的教育,应该是为每一个孩子尽责任的教育,我们应该做到“有教无类”,应该采取“全纳教育”,努力去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去激发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热情,去引导每一个孩子在自己的优势方面取得成功,去帮助每一个孩子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岗位上找到让他感到快乐的位置。否则,我们不是把许许多多的孩子给耽误了吗?
21世纪的中国教育,2l世纪的中国教师,决不能再顽固地走老路了,决不能再死守狭隘的人才观了,决不能让教育去充当淘汰人的工具了。教育首先是应该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平等地看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和关爱每一个学生。我们应该深深懂得,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绝不是少数的精英就能推动的,而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共同努力。让每一个人在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奉献,让每一个人都感到生活的希望和幸福,这是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的重要标志。教育部部长周济讲,要用爱心和责任心去办好每一所学校,我们的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位老师都应该用爱心和责任心去培养引导每一个孩子。他们中没有差生,他们都是人才;他们既可以走接受普通教育成才的道路,也可以走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成才的道路;他们成为科技人才、艺术人才和政府官员或大学教授是光荣的,他们成为熟练操作机械或制作机器的工人也是伟大的。他们受到的教育,应该是走向光明的教育,走向自信的教育,走向幸福快乐的教育。
“别耽误了人家的孩子。”我想,这是对“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朴素的解释,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我一生的座右铭。